浅谈传统文人戏剧审美与平面设计

时间:2022-08-28 04:37:10

浅谈传统文人戏剧审美与平面设计

摘要:现代生活中人们对戏剧表现性、内容、技巧都日益呈现出现不同的要求。本文重点研究了中国传统文人对戏剧的表现,以及古代文人在戏剧中服饰、色彩等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以现代人的设计审美角度分析古代文人对戏剧表现的内涵及发展的作用,发现传统戏剧在平面设计中得到进一步发展和传承延续。

关键词:文人;戏剧审美;戏剧影响;平面设计

一、传统文人对戏剧的表现

随着戏剧深入发展,伴随着关于戏剧的著作如《东京梦华录》《乐书》《事物纪原》也越来越多。它们对戏剧表演有些充分的记录和阐述价值。戏剧从上古到汉、魏、晋、唐乃至宋、元、明、清都有以后清晰的演变历程。儒家文化对中国戏曲影响颇深,千百年来,儒家思想渗透到文学、绘画、音乐等领域。对人们的精神世界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与此同时促进人们全面发展。古典戏曲最为特别,儒家思想直接影响着戏剧的思想内容、艺术表现形式,甚至戏曲批评与之有着密切的联系。

二、古代文人对戏剧的审美和看法

中国戏剧追求整体美,因此戏剧的内容被古代文人最为看重,有头有尾、前后存在联系都是对内容重视的表现。我国古代戏剧与诗、词、歌、赋的体裁相比,更为丰富,贴合人们生活。戏剧运用托物比兴、情景交融的方式,让戏剧的内容更加多元化,更酣畅。文人将主观的情感与自然的现象相结合。如曹禺的《雷雨》,戏剧通过复杂的人物关系,通过夸张的形式,让观众能感受到不一样的精彩,该戏剧主要是通过一条主线串联整个戏剧,通过一个个幕戏刻画出耐人寻味的人生悲剧。古代文人有深厚的文化素养,即使有的文人墨客长期处于社会的底层,但他们的自尊要求他们对戏剧的创作有着很高的艺术水准,在艺术创作上他们能够仔细琢磨,脱俗而出。文人参与戏剧的创作有一大批是表达了对这个社会和人生的思考,在表达思想蕴含的当面具有深度,在表现形式和内容上容易引起观赏者思考,但又由于中国社会的意识形态的压迫和文人思想的局限性,所以在情节处理上有些相似性。但是最终所表现出的作品都是经典,让人们驻足传唱。如黄庭坚对戏剧的起源和戏剧运用方面有一定的研究,其以杂剧喻诗,对戏剧的结构和语言特色进行深化。陈善在《扪虱新语》中说:“山谷尝言,作诗如作杂剧,初识布置,临了须以血脉贯穿,首尾俱应,如常山蛇势;又如风行水上,自然成文;又如优人作戏,出厂须留笑,遐思有味。”

三、戏剧表现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戏剧表现更多是通过艺术性和专业性。它以“视觉”冲击的方式表现出来,将多种的艺术手法相结合,运用符号、体块、文字、色彩等表达想法或传输信息。随着信息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逐渐摆脱以劳动力为主体的物质生产方式,而更多地通过处理信息来推动生产效率。由于艺术在消费文化语境中已经“后”化了,但其综合性、边缘性的发展趋向,使得“艺术”更加“文化”化视觉艺术文化中的影视、美术、设计等当代艺术文化符号,也视觉化了。所以当戏剧与平面设计碰撞所擦出的火花是巨大的。艺术源于生活,戏剧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同样也源于生活,记录生活。1.广告、海报的招贴设计在现代设计的广告、海报中,不像以前那样局限,紧紧停留在“广而告之”的普遍的初级的信心传达阶段,而是将其传达的基础功能要求提高,用来获取更大的利润和知名度,它具有一定的时效性,要求快、新。如德国设计师霍尔格•马蒂斯的作品《庄园主》,利用图形、色彩、舞台、音乐,并通过海报的方式表现出来。这样子的表现形式给观赏者新颖的兴趣。整个戏剧描述了一对师生的恋情,整个海报非常的简洁,用一根绳子把一只香蕉勒住。海报表现的主题是对那种当时不道德的欲望的遏制,设计师用很具象的东西来表现深层次的寓意,将普遍大众的认知很精炼的体现在一张张海报上,正如中国戏剧想要表达的东西一样,用一段故事在一个舞台上演绎出来尽显人生道理。2.戏剧中人物的应用中国戏曲中经典人物多种多样。这些经典的人物的故事被人传颂,在国内外享有很大的声誉,这些知名的人物被设计师们所关注研究,将人物的特色作用在平面设计中,通常以广告等的形式出现,表达设计者们的设计理念。我国设计师在了解戏曲文化后,将戏剧文化结合在平面设计中,传统水墨、书法是常被使用的表现形式。这不仅完美的诠释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特有的艺术形式向世界的观赏者呈现不一样的震撼,与此同时让大家感受到不一样的戏剧魅力。

四、戏剧脸谱和色彩配饰在平面设计中的表现

我国历史优秀,脸谱是其中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已形成一种独特的造型艺术风格,设计师可以通过脸谱的文化,获得一定的创造元素,为现代设计,园林、建筑、室内等注入了鲜活的力量。现如今,设计师们利用脸谱的造型,色彩,形式,表现手法进行分析,将脸谱所孕育的元素放在平面设计里,增加其文化气息。以著名的京剧脸谱为例,在平面设计中,它们在不同的设计者眼中代表着不同的东西,它们是一种表情、一个人、一种符号。在平面设计的过程中,用夸张的艺术手法来表现脸谱的特色和独特的戏剧审美,这对平面设计有一定的影响和借鉴。

五、传统戏剧对中国文化和现代平面设计领域的影响

在这个繁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传统戏剧的底蕴值得深挖。传统戏剧与平面设计结合,既让我国的传统文化得到很好的发展,还能为我国平面设计带来新的创新。1.创意和设计思维上的新发展平面设计的灵感更多来源生活,新颖的设计风格与多元化的设计理念相结合。传统戏剧文化的融入让平面设计师在此获得更加深度的设计灵感。传统戏剧艺术历史优秀、拥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设计与之结合,这样的结合让设计获得更加全面的发展,让设计思维更加多元化。但戏剧的表现形式单一,没有顺应这个时代新媒体的快速发现,它们在舞台上的表现与现代媒体传播存在矛盾,缺乏一定的灵活性。和节目比起来又缺乏互动性。所以设计师根据戏剧与现代之间的矛盾将戏剧元素融入作品之中,又符合现代潮流。2.传统戏剧对中国文化发展的影响目前,我国改革进入深化阶段,传统戏剧是我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传统戏剧与平面设计的融合发展,丰富了传统文化传承的方式,也丰富了当代设计的设计理念,这是双赢。同时发扬戏剧文化,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向国际舞台,戏剧文化中的多种元素为设计者提供更加广阔的设计领域,让人们更多的了解中国文化,让更多的设计中融合中国文化元素。

六、结语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网络时代的快速更新,现代审美趋势已经势不可挡,传统戏剧文化在平面设计领悟已然成为一种新的潮流,设计师从戏曲文化中吸取各种元素创造出更加富有的文化特色。让古代与现代的戏剧文化得到更好的发扬,同时也更加将国内设计师创作灵感交流结合。

参考文献:

[1]王瑞.现代平面设计中视觉审美元素的构建研究[J].大众文艺,2019(05):85.

[2]王伦.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平面设计的关系[J].大众文艺,2018(23):33-34.

[3]张婉.现代平面设计中中国民俗图案的应用分析[J].大众文艺,2018(21):132.

[4]秦曼,管雪松.以京剧为例探讨戏曲类非遗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J].大众文艺,2018,(21):77-78.

[5]李俊,张耀.莫奈绘画创作中的东方艺术表现[J].大众文艺,2018,(22):79-80.

[6]杲恬恬,叶洁楠.西方绘画的转折[J].美术教育研究,2018,(11上):10-11.

[7]张笑雨,倪崇伟,朱一.文人雅扇与现代设计[J].大众文艺,2019,(09):78-79.

[8]赵菁,张乘风.饕餮纹的符号识别分析[J].设计,2019,32(05):72-73.

作者:陆 瑶 叶洁楠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