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平面设计与制作教学中创新能力培养

时间:2022-10-22 11:57:57

论平面设计与制作教学中创新能力培养

摘要:为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文章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平面设计与制作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策略,即完善教学理念,形成创新意识;创设良好氛围,激发创新意识;创新教学方法,培养创新能力;注重社会实践,提供创新机会。

关键词:创新意识;教学理念;社会实践;平面设计与制作

平面设计是当前的热门职业之一,需要设计人员利用多种制图软件实现平面产品的设计和制作,完成企业宣传和推广等任务。对于一名合格的平面设计人员来说,除了熟练的软件操作外,还要具备丰富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创新是每个作品中不可缺少的灵魂。因此,在进行平面设计与制作教学时,教师要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作为教学的主要活动之一,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一、完善教学理念,形成创新意识

平面设计与制作教学通常以学生就业为主要目标,如果学生只拥有软件的操作技术,很难满足社会对平面设计人员的要求。因此,教师要改变自己在教学中的传统教育观念,了解当前最新的教育理念,加强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第一,教师应从提升学生创新意识的角度出发,在教学中探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途径,完善当前教学内容,从而使学生更加符合行业需求。培养学生创新意识需要教师进行延伸教学,教师如果仅依靠书本,单纯进行软件的讲解和使用,不仅不能提升学生综合操作水平,也无法提高他们的创作意识。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将重点放在培养学生学习技巧和学习方法方面,引导其进行自主学习和自主探究。第二,教学是“教”与“学”两方面构成,“学”占据了主体地位。以教师为中心会让学生在教学中处于被动状态,产生依赖性,不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激发。所以,教师需要将过去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转移为以学生为主体,逐步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意识和创新能力,提升学生创造性思维。

二、创设良好氛围,激发创新意识

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没能让学生产生自主学习的意愿,就着急向学生传递知识,那么必然不能让学生更好地投入学习。因此,在进行平面设计与制作教学时,教师应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意愿,培养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欲,激发其创新意识。第一,要制定合理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动力,也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前提。例如,在进行Photoshop的路径与形状教学时,教师可以通过学生了解的几个公司标志引起学生兴趣,使他们了解标志的制作方法并进行改动设计。这个过程不仅让学生掌握了标志的制作方法,更能帮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激发其创新意识。第二,要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堂环境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为创新思维的培养提供条件。例如,在进行合成图片教学时,教师可以利用学生喜爱的图片进行教学,如可爱的小狗或学生喜欢的偶像等,使他们体会到平面设计与制作的乐趣。

三、创新教学方法,培养创新能力

传统的教学模式将重点放在了知识的传递上,很容易让学生养成固定的思维模式,不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养成。因此,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还需要从创新教学方法入手。教师在教学中需要融入创新内容,让学生在对实际案例的操作和解决过程中形成自己的设计思路。同时,教师也应将教学重点放在学生实践操作上。平面设计与制作专业的课程内容有着更新快、范围广等特点,因此教师在教学时还要紧紧把握住行业发展的现状,让学生能够及时掌握Photoshop、CorelDraw等软件的更新和操作方法,培养学生对新技术的应用能力,使其能利用这些软件不断进行创新,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四、注重社会实践,提供创新机会除了教学方面的改善外,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还要让他们拥有更多实践的机会,从而解决实际问题。一方面,在教学中,教师可为学生模拟出真实的企业情境,通过工学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形成职业素养,真切感受到行业中的实际情况。通过最真实的案例模拟在满足学生对行业好奇心的同时激发他们的创造欲望,提升学生的创造能力。此外,还需教师在模拟案例时减少自己对学生行为的干预,只给予他们指导性建议,让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

另一方面,要注重学生的社会实践。社会实践能让学生在企业实训期间通过对真实案例的分析,提升自己学习的主动性和探究精神,更可以通过实际项目帮助学生了解到创新的重要性,提升其创新意识。综上所述,创新能力是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平面设计与制作教学中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可以帮助他们在就业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所以,教师要将学生创新能力融入日常教学,采用正确的教学策略,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切实提高其创新能力,从而为其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王茵雪.新媒介下平面设计创新研究[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4,30(5):68-70.

[2]李晓晨.浅谈创新思维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包装世界,2014(3):9.

[3]苟春艳.论平面设计中的创造性思维[J].鸭绿江(下半月版),2014(2):74.

作者:周艳秋 单位:鞍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