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五感”在平面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1-04 10:56:24

浅谈“五感”在平面设计的应用

1五感设计的产生

“无感设计”就是将五官感觉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之间相互沟通、相互交融的一种设计方式。

2平面设计中的触觉体验

视觉和触觉是人类最发达的两种感官,与视觉设计不同,触觉更加敏锐。将触觉引入平面设计,就是使原本二维的平面设计逐渐向三维空间转变。现今国内外的设计领域,都尝试采用材料通过身体的触摸产生不同的感受,来引发人们内心敏感和细腻的情感。而材料的肌理和纹路,不仅能为视觉形式提供更加新鲜的血液,也能将身体的感受直接传达,这时的信息便能得到快速有效的提炼。比如,当触摸到柔软的材质时会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当触摸到大理石时会给人高贵典雅的感觉。现代平面设计中经常用到的材质是纸质,不同的纸给人们的触觉感受都是不同的,人们在能够在进行触摸或翻动中感受作品传递出来的不同信息。人工肌理也是现在常用的设计手段,其作用是通过触感的体验来实现作品信息的传递,使作品变得有趣。像是果汁的包装上采用将纤维固定到纸上,通过人工材料的加工使包装的质感与原型及其的相似,看似水果的肌理又偏偏是一个方形果汁盒的样子,让人不禁想要伸手触摸。简单的仿水果肌理设计,完美地体现出流畅的自然外形,使其突出产品自身功能,冲击人们的眼球。触觉的融入使平面设计增添了活力。

3平面设计中的听觉体验

除了视觉、触觉外,人类还有一个重要的感觉通道———听觉。听觉是人们交流信息、沟通情感的桥梁。日常生活中听觉的大多经历是以声响和音乐为主。将听觉体验加入到平面设计中,可以使人们在感受视觉信息的同时接收到听觉信息的传达———声音,听觉和触觉相互作用,能让作品表现得更易理解和生动。在书籍设计方面,听觉上的表现尤为突出。日本设计家杉蒲康平先生说过:“翻动书本时,纸张会因摩擦而发出声响。字典纸发出的是哗啦哗啦的尖锐声响,而宣纸发出的则是犹如积雪一般细微的沙沙声。”由此可见,书籍因纸的材料和质感不同,而带给人不同的听觉体验。有些设计师在设计书籍时会在内加入了铜版纸、金箔之类的材料。当读者翻动书页的时候,清脆的纸声会给读者听觉上的刺激,使人们对阅读产生更大的兴趣。而有些书籍在设计时会运用了加厚的毛边纸板,翻页时给读者一种厚重、沉闷的感觉,使书籍给人一种深厚的历史感。

4平面设计中的味觉和嗅觉体验

味觉是人的口腔因受到食品对器官的直接化学刺激而产生的感觉。在市面上的设计作品中,有味觉体验的设计比较少。嗅觉可以通过识别气味唤醒人们对某种事物的记忆,人的嗅觉可以识别一万种气味。研究发现,嗅觉比视觉更容易使受众产生刺激,并且相对于其他四感来说,它在人们的记忆中保存时间是最久的。在一定程度上味觉和嗅觉为设计添加了真实感和具体感。在平面设计中添加嗅觉,可以更直接的传递信息,并且能够消除视觉传递时带来的信息想象空间,使信息一目了然,比如当我们拿到一个用竹筒包装的茶叶时,当人们在发生视觉和触觉活动之后,一般都会拿起来放到鼻子下面闻,这就是嗅觉的作用。有的面包包装设计师就很好的利用了人们的嗅觉活动,他们会在包装盒上面扎上小洞,让面包的香气透过包装发散出来,以此达到吸引消费者的目的。在平面设计师的创意下,将嗅觉融入到设计中也会提升人们对某件商品的诱惑力。记得之前见过这样一组海报,其主题是环保,意在呼吁大家关心自然环境,作者巧妙地运用大量的纤维碎片和烧焦的棉线编织,当人们看到这些烧焦的棉线和残缺不全的碎片是脑海中就会自然联想到烧焦的味道,这种方法更能突出主题。正可谓是事实无味,心中有觉。

5结语

在人与人、人与物的沟通交流中,是以人的感官为载体的,现如今设计已经不再局限于视觉设计的范畴,人的每一个动作或者手势,都体现着人的内心世界,因此,设计师更应该对人的知觉体验仔细琢磨。随着现代平面的发展,设计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化,设计的体验过程也逐渐复杂,设计师们一直都在追寻新元素的运用与融合。“五感”的有效运用为设计带来了更多趣味化和人性化的体验。虽然在平面设计中视觉始终占据着重要地位,但随着“五感”在设计中的不断发展,材料在设计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它为五感设计的形式化表现提供了可循的途径和表达媒介。现代平面设计科学合理的运用材料,发挥出材料的特性与美感,会为设计开拓出一个更加开阔的空间。

参考文献:

[1]原研哉.设计中的设计.山东人民出版社,2006年11月1日.

[2]吴沙沙.艺术设计在感官视觉的简化与传达.大众文艺,2014年.

[3]秦伟.艺术设计中的“五感”体验研究.台州学院学报,2009年.

作者:李晓蓉 单位:四川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