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平面设计创意策略

时间:2022-05-27 03:50:32

浅谈平面设计创意策略

1创意是平面设计中的灵魂

图形创意设计是通过可视的设计形态来表达创造性意念的一种说明性的视觉符号,也就是把设计思想通过创意、造型转化为信息传达的载体,并通过印刷或媒体进行复制和传播的视觉形式。现代图形设计应用范围极为广泛,特别是在现代平面的设计的广告、包装、标志、书籍装帧、海报等的设计中更是有着重要作用,它对于设计思想表达、设计理念表现、设计效果传播起着不可替代的位置。

2创意在平面设计中的策略

创意策略越精准,功力越深厚,创意空间越大。创意的策略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2.1要有准确的目标对象

创意离不开人的各种需求,为了使广告能够创造良好的促销效果,在进行创意时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探明和确定是哪些人需要,要向哪个消费层面的人推销,然后根据人们的需求心理和各种习惯进行创意。

2.2要有明确单一的目标

由于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产品数量和产品种类极大地丰富起来,产品的交流也极为畅通,这就给消费者提供了极大的选择机会,从而使消费群的划分越来越小,层次越来越细,人们对产品消费的个性特征需求日增。在这种情况下,创意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

2.3要有针对性

无论内容还是形式上都要明确针对特定消费者的心理进行策划和设计。在现代社会中,已经没有一种可以普遍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心理需求的产品。因此,一定要单一集中,要确定什么是消费者关心的,用富有新意和冲击力的表现手法,传达新的、独特的信息,只有当创意意识和表现与消费者的意识产生共鸣时,才是成功的创意。

3平面设计的创意元素

平面设计服务于大众,要求具有特定的信息内容,除了传达给观众信息外,还要传达给观众一种观念,一种意识。平面设计中特定的信息内容由图案、文字、色彩以及其他符号组合而成,从语言形式上说是一种视觉语言。这种视觉语言需要通过一定的意念和设计方法,以一种逻辑性和创造性的思维过程来进行组合、设计。我经常会有一种想法,觉得世界最高的设计大奖应当授与中国古代那位替秦国设计铜钱样式的设计师。也许我的想法并不无道理。就单件设计所使用的长久、所造就的产品数量之众多,再从使用这些产品的数目与人次,以及这一设计迁延时间的长久,这一设计思想的发掘与设计观念的拓展,这一设计导致的丰富文化内涵之发现与应用等等用以衡量设计成就的诸方面来看,可以说绝无出其右者。那么,如果要在世界范围内评选某一设计大奖的话,自然是非此莫属了。

4平面创意的表现方法

创意活动包含了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2个构成因素。当今的广告艺术表现手法丰富多样,但是广告图形的创意和制作方法并非是固定程式化的。只有掌握广告图形的一般形式结构规律,探寻其内部形态语言和表现手法,才能更好地创造出丰富多样的广告作品。平面广告创意的表现方法可归纳为这几种:1.透叠互形;2.分解重构;3.夸张变形;4.颠倒相逆;5.互换隐藏。

5运用创意时应注意的问题

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创意是最关键的,也是最难的,成功的创意在运用时也需要注意一些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找准创意传达的切合点。否则,创意平淡乏味、模棱两可,都可能破坏整个设计效果。

5.1内容与形式应达到统一

在平面广告设计中我们应注意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形式的创意要注重主题内容和设计思想,因为它并不是独立存在的。把握整体画面,使创意能准确充分地表现思想内容,才能将设计内容与形式统一,从而产生完美的画面效果。

5.2切勿过于寻求新鲜异样

在表达广告产品的特点时,关键是找准创意传达的切合点,这种切合点应是消费者认可的,与产品的特性有联系的。如某些广告过分地追求新鲜异样,缺乏内涵,就会使受众产生审美疲劳和精神困倦。

5.3继承与革新中西方文化

一些人认为,讲创意就是要全盘学习西方文化,凡是西方的元素都是先进的并给予肯定,凡是中国传统的元素都是落伍的并给予否定。其实并非如此,一个国家民族文化的发展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应该勇于吸收,敢于继承,善于交融。在我国现代平面设计中,有很多艺术设计大师就充分地利用民族传统图形的特色,将其融入到现代设计中,创作出了许多杰出的艺术作品。

6创意与专业技能、经验积累的关系

创意不仅仅是一种设计技能,更重要的是一种设计本质的外化。创意是专业技能与思想内涵的体现,是生活体验的积累。创意来源于生活,注意观察生活中的各种图案,并积极展开联想,积极发现生活中的独一无二。生活积累越丰富,思维越活跃,创意产生的机会也就越多。此外,创意要形成自己的风格,形成个性化设计,面对不同的产品、不同的消费者,创意本身就是不断出新、不断变化,以适应消费者的需求。

7结语

平面设计中创意是最关键的,设计人员的心态也从某种程度上影响的一个设计。急于求成往往会事得其反,创意和灵感有时就在一瞬间,可以说是瞬间的顿悟。创意是设计作品的灵魂所在。恰恰创意也是最难的。创意平淡,创意模棱两可,都会造成设计不成功,脱离初衷。记得一位名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机会总是在等待那些有准备的大脑,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自身的文化修养,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才能更好地把握创意的思路,创作出完美优秀的作品。

作者:张振椿 单位:泉州师范学院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