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多维化发展趋势

时间:2022-07-15 09:53:03

平面设计多维化发展趋势

摘要:所谓的平面设计多维化发展趋势就是指科学技术上的快速发展带动的设计的形式上的革新。科学技术上的快速发展带动的设计的形式上的革新指的是在传统的印刷术的输出形式的基础上,设计者在平面设计的展示上提供更多样化的可能。平面设计的艺术形式最先是附属于版画的,然后逐渐的过度到电脑美术上,最后发展成为互动的媒体。本文就现代平面设计的多维化发展趋势展开探讨。

关键词:平面设计;多维思考;多维化;发展趋势

我们知道平面设计是设计师建立在使用者的使用体验上而建立起来的一种多维思考。平面设计的多维思考需要设计师从设计的形式和设计的思路出发,借助不同的思维方式来设计和规划更多的设计上的多维性体验。从而使其作品具有更多的创新性。平面设计是一种完全融入了人类生活的一种艺术的表现形式,对于艺术家来说,整个作品的创作过程都是其作品的一个重要部分。因此平面设计应该从创作上拓展它的维度,从而增强平面设计的说服力。

一、传统平面设计的变化

平面设计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项工作、一项技艺、一种社会现象、一种文化艺术,从传统的平面设计诞生出来的那一刻起,它的功能除了是传递信息之外。更多的是还越来越提高了人类的审美眼光,和对美的发现和欣赏性。时代在发展,传统的平面设计开始逐渐的出现了一种多维化的发展趋势:传统的纸媒的发展市场变得越来越紧促和狭小,也越来越受到很多新兴的媒体的挑战。平面设计的发展就需要另辟蹊径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方向了。关于传统的平面设计的变化笔者总结起来大概可以归于以下两点:1)是平面设计正在逐步的向交叉的媒介的方向发展。平面设计的发展现在不能仅仅只局限在“平面”这二字上,更多的时候还应该与三维空间等新学科、新教材相互结合,共同发展。平面设计甚至还可以与高科技产物相结合。比如说环境平面设计的领域,它就可以以导师设计为载体而取得发展,这种尝试是平面设计发展史上的重大变革,甚至可以说是充满了艺术性的。它与传统的平面设计相比具有非常新颖的视觉和感观上的双重体验。2)是以科技为支持的对互动媒体上的设计,它所要关注的是以用户的体验为中心,这种平面设计的具体用用主要体现在它被广泛的应用到智能手机与电脑里。平面设计的这一重大变化和发展更加注重了人在其中的重要性,强调了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所存在的必要的交流及交流的特殊性。

二、平面设计的多维化发展

科技的发展为平面设计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工具与发展方向。也使我们的观赏者对平面设计的产生产生了更多的期待。很多的艺术作品的展示在空间上的要求都很高,设计者们也都希望在展出的过程中尽量的排除展出的地点对作品的干扰,因为环境的变化、和欣赏的周边环境真的可以给观众带给不同的设计作品以不同的视觉感受。于是平面设计的多维化的发展就这样慢慢的发生了,具体发生在哪些方面我们总结了以下三点:1)平面设计中的空间要素的运用。现代平面设计中越来越多的融入了空间概念视觉性的表达。空间要素与平面设计之间的界定非常的模糊。但是如果把空间要素放到平面设计中就可以使平面设计变的更加的富有表现力和艺术感染能力。2)平面设计中的感官要素。平面设计中的感官要素又分为听觉要素与触觉要素。听觉要素在平面设计上的视觉传达中主要是通过视觉上的感官体验来传达作者的情感还有意图,从而丰富其平面设计作品的本质内涵。触觉要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表现往往是设计者采用特殊的比较有触感的新型材料来设计作品从而使观赏者在接触该平面作品的时候能够有实实在在的触觉体验,从而传达出设计者独特视阈下的设计理念。3)平面设计中的行为要素。平面设计中的行为要素是针对设计师和观赏者双方的。我们都知道平面设计的最本质的目的就是要将更好的东西展现给观众,这就需要设计者在做平面设计的时候充分的考虑到观众的心理,并将这种迎合观众心理的设计思路充分的体现到其的平面设计中。这就是观众的观看的行为方式对平面设计的视觉传达的影响。观众甚至还可以作为主角来参与到该平面作品的设计中去。

三、结论

现代社会的平面设计应该时刻以“视觉”为媒介来沟通设计师与观赏者的思维领域。设计师应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如何提高平面设计的色彩、图片、线条的艺术结构上,从而增强它的专业性还有艺术的美感。从现代审美的角度出发对平面设计的艺术上的造诣要求来说,平面设计应该始终注重其的表现能力和艺术的感染能力上,创新和丰富其展示时的视觉表达效果是平面设计多维化发展的总体趋势。

作者:张莹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工业与艺术设计系

参考文献:

[1]李嗣洋.平面设计的多维思考[D].中央美术学院,2014.

[2]李琴.论平面设计的多维化发展趋势[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11:175-176+180.

[3]张文婷.论平面设计的多维化在展馆中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中国民族博览,2015,08:162-163+165.

[4]孟维.多维视野下平面设计元素表现的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3.

[5]贾昆霖.平面设计的多维化发展趋势[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5,1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