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12-29 08:52:01

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一、平面设计的基本元素和基本功能平面设计基本元素

1.平面设计基本元素

形在设计中相对来说应用范围较广,一般将其归为三种典型形状:一是几何形,如方形、圆形;二是有机形,如动植物等生命体;三是抽象形,如有机形和几何形的抽象体。形在人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是室内设计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设计中可从渐变、视线移动等角度着手对其进行设计。空间是处理物体与其周围物品距离关系与区域关系的,其在室内设计中的有效运用,能够提高室内空间利用率,方便人们居住。在室内空间设计中,设计师需要考虑的不只是丰富室内空间,空间内各物品、图形的关系也应该被考虑到。色彩是室内环境与居住者交流的途径之一,是吸引人们注意力、营造氛围的重要因素。不同的色彩能带给人们不同的感受,如红色带给人们的感受是热情的,橙色是有活力的,绿色是清新的,蓝色是宁静的。因此,将色彩运用到室内空间中可以营造出设计师想要表达的氛围。

2.平面设计元素的功能

(1)导向功能导向功能是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重要功能之一。由于空间自身功能具有多样性,如居住空间、娱乐空间、商务空间等,所以在设计中设计师需要依靠平面设计元素为空间作导向性设计。文字图形设计是直接的平面导向设计,能够带给人们清晰、直观的空间分布认知,其在公共空间中的应用尤为广泛。(2)美化功能美化功能是平面设计的基本功能之一。优秀的平面设计元素能带给人们视觉、触觉上美的享受,使人们的心情、精神处于舒适放松的状态。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中具有艺术性与装饰性,能够彰显设计空间的精神与格调,是联系视觉感受与情感环境的纽带,具有重要的意义。(3)信息和情感传递功能平面设计元素是信息、情感传递的载体,空间内的平面设计元素通过自身特殊的艺术形式语言向人们传达信息与情感。线、形、色彩等设计元素都具有自身所代表的含义,含有设计师想向人们传达的信息。

二、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很广泛,主要分为文字、图形、色彩三大部分。下面笔者从这三个角度探讨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1.文字的应用

文字是一种特殊的图形形式,其能够直接表达出自身所代表的含义。文字设计可从造型、颜色、大小等方面着手,其艺术设计具有非常多样的形式。在室内的文字设计中,文字分为可读文字与不可读文字两类。可读文字讲究外形与含义要符合整体设计主题,对设计师的设计水平要求较高。不可读文字的外形在整体设计中要和谐,要具有一定的个性、风格,给人们视觉上的冲击。文字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具有一定的艺术性与内涵性,在现在一些设计风格中还具有极强的个性与趣味性。

2.图形的应用

图形应用是室内设计中较为重要的一部分,室内设计主要是由各种各样的图形构成的。设计师在设计时需要合理安排、规划图形,使之在视觉统一的同时还具有明确的主题。在平面设计中,图形的设计具有多样性,其可以是几何的、有机的或抽象的,设计师可以根据想要表达的效果自行选择。在进行图形设计时,设计师可以运用排列组合、突显、重复安排图形等方式,或带给人们隐晦的信息,或渲染氛围,使人们对空间产生无限想象。

3.色彩的应用

室内色彩设计是室内设计的主体部分,能够最先抓住人们的眼球。设计师在选择色彩时一定要谨慎,要注意色彩之间和色彩与其他元素之间的和谐统一。优秀的室内色彩搭配能够深化设计主题,营造主题氛围。在色彩设计上,设计师应注意从设计主题出发,要有主有次,明确表达自己的思想。另外,设计师还要考虑居住者的感受,选择的色彩要适合人们居住。

三、结语

平面设计元素在室内设计中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将平面设计元素合理运用到室内设计中,可以深化室内设计主题,带给人们更多的美的享受。有关学者应加大这方面的研究,以创造出更多艺术、文化和谐并存的空间设计作品。

作者:凡鸿 单位:武昌职业学院艺术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