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中的视觉语言研究

时间:2022-06-15 10:28:45

平面设计中的视觉语言研究

1平面设计中视觉语言的基本要素

在当今时代,平面设计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对于我们的生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平面设计中恰当的使用视觉语言,对于平面设计目标的实现有着重要的作用。平面设计中视觉语言的基本要素主要有:视认性、可读性、记忆性以及明确性。

1.1视认性

视认性是指视觉形象要能引起让人们视觉的注意。这种注意主要是通过形象的结构、大小、颜色、环境、方位等引起的。在当今时代,社会变化万千,信息充斥生活,人们的注意力不易集中。如果没有足够的特殊性是无法引起人们的注意。因此在平面设计中加强视觉语言的视认性成为当今平面设计中的一个重要追求。目前,在平面设计中我们只要是通过运用美妙形象的文字或者鲜明的色彩对比等来吸引人们的眼球。这种表达方式在当今时代的平面设计中虽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2可读性

平面设计的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实现信息的传播。因此,平面设计视觉语言的一个重要因素便是可读性。要想平面设计的视觉语言具有可读性,视觉语言的运用就应该符合人们的心里习惯以及社会公认的原则,体现出可持续的特征。然而如果我们在进行平面设计的过程中,没有注意到这些固有的原则,就容易出现形象以及色彩设计的随意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影响到信息连贯性的传达,不利于平面设计目标的实现。

1.3记忆性

记忆性,就是指平面设计的形象能够长期的形成于脑海中,并且可以进行条件反射。视觉语言的记忆性是通过各种因素的均衡、调和、动静对比等实现的。另外,新颖的、简洁的通俗的视觉语言容易使人加深印象。这些创新性在一定程度上赋予设计作品特殊的魅力,引起人们的共鸣,从而加深人们对于视觉形象的长久记忆,这有助于实现平面设计记忆性的目标。

2平面设计中视觉语言的特点

平面设计的语言主要是为了抓住人们的眼球,传递信息等,因此,平面设计的语言应该具有简明性、民族性以及时代性。

2.1简明性

平面设计的视觉语言具有依附性的特点,它不像绘画那样,通过画面等来独立的传达某种信息,而是依附于某一产品或者某一观念的设计来进行信息的传递。因此平面设计的视觉语言要具有简明性帮助人们尽快的记忆。在当今时代,社会信息纷繁复杂,人们对于一种产品的视觉停留时间一般都比较短暂,这就需要平面设计在几秒钟之内吸引人们的眼光,传递某种信息,因此简明性成为平面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特点。

2.2民族性

一个民族在长期的生活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些约定俗成的文化,有着一定的审美情趣。因此,在进行平面设计的时候,视觉语言的传达只有符合该民族的传统的审美情趣,才能够被人们广泛的接受。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地理环境等的不同,使得人们有着不同的审美观念。在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加快,不同民族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民族的也更成为世界的。因此,在当今社会,越是民族的越容易吸引人们的目光,越容易被人所接受。在进行平面设计的时候,我们尽可能多的引进不同民族的视觉语言,然后进行民族化,这样一来可以创新平面设计的视觉语言,吸引人们的目光,还可以让人们更加容易的接受,便于信息的传递,从而促进平面设计目标的实现。

2.3时代性

平面设计是属于时代的。在当今时代,新媒体迅速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普及到平民家庭中,人们的视觉感受进入了泛滥的时代。平面设计要想在当今时代脱颖而出,只有创作出独特的、时代的东西。平面设计是有目的的视觉创造,因此,在平面设计的视觉语言的运用上,我们要体现出时代性、价值观念的多样性以及生活结构的多元化等。在当今时代,只有在现代平面设计中使用时代性的视觉语言进行设计理念的表达,设计信息的传递,才能够真正的实现平面设计的目标。

3结语

吸引注意力,传递有效信息是平面设计的重要目标。在当今时代,平面设计已经广泛的应用到各行各业,平面设计的视觉语言的运用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平面设计的视觉语言运用中,如何将视觉语言的特点与文字、色彩以及图形等要素进行融合成为平面设计中的重要问题。

作者:彭尧 王翠侠 闫歌 单位: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