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中美术色彩的运用

时间:2022-11-17 03:44:21

平面设计中美术色彩的运用

一、我国传统美术色彩体系研究

我国佛家注重温和、平静,在宗教艺术色彩的运用上,致力于“空、无、和、化”的理想之境。在盛唐时期,佛教文化盛行,壁画多以青绿色彩为基础,加以朱砂形成冷暖视觉对比,整个艺术充满绚丽辉煌之感;在中唐时期,佛教文化艺术不断加入土红、土黄等色,画风渐趋平和、静谧;至后世,佛教文化艺术不断增加了金、黑、白等色彩,体现了佛教的包容、和谐,形成了独有的艺术特色。

二、中国传统美术色彩的象征性及其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1.色彩成为身份地位、性格、品质的象征

中国的古代社会深受五行观的影响,多为皇权贵族所重视,对色彩的使用有着严格的规范。就黄色来说,其在封建社会象征着中央集权和国土之义,是权威和尊严的代表,平民百姓是不能随便使用黄色的。

2.色彩在不同哲学思想的影响下,具有不同的象征意义

儒家文化将黑白两种颜色视为不吉祥的代表,尤其是对于黑色的解读,常常赋予其死的意义;在儒家文化长期的影响和宣扬下,黑色和白色常常给人一种无比悲凉的氛围感。而在另一种哲学思想下,色彩的象征意义将会大不一样。如随着佛教文化的发扬,白色逐渐被人们解读为纯洁和吉祥。因此,只有对传统色彩的象征意义进行深入分析,才能实现色彩在继承中发展。

三、中国传统美术色彩的装饰性及其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1.色彩鲜明,纯度较高

我国古代正色在传统色彩体系中有着很高的地位,最早在商周时期就已经形成了崇尚纯色的基本传统,而且色彩随着时代的发展,意义也逐渐丰富起来。传统美术的色彩装饰主要体现为色彩鲜明亮丽,能够形成鲜明的对比。

2.色彩丰富,对比统一

中国传统美术中,在作品色彩搭配方面不但追求对比性还要有和谐性。在后期的发展中受到佛教文化的影响,传统美术将黑色、白色、金色和银色作为间隔颜色,用于调和对比强烈的色彩。

3.简练概括,以少胜多

在现代人眼中,作品的色彩搭配要比作品的形象表达更容易被人感知和接受,而色彩的设计就是为了使作品能够在第一时间引起观者的重视,并与其产生共鸣。将传统美术色彩的装饰应用在现代的平面设计当中,不但可以增加作品的装饰性,更体现出一种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现代平面设计中,色彩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冷与暖、重与轻、视觉与心理等特点对平面设计的创意、构图与信息传达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将传统色彩与时代特色相结合,融入平面设计,让传统色彩的精髓渗透到时代潮流之中,将时代视觉与民族心理相对接,对我国平面设计领域意义非凡。当今,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相信传统色彩与现代平面设计的结合足以形成特殊的国际化视觉语言,希望文章能够给我国现代平面设计提供实质性的借鉴与启迪。

作者:胡艳单位:湖北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