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中吉祥图案的运用

时间:2022-04-08 11:26:56

平面设计中吉祥图案的运用

一、传统吉祥图案概述

传统吉祥图案主要指古代先人们在陶器、建筑、服饰、绘画、剪纸等物体上所刻绘的一些图案、图形,且这些图形必须具备相同的寓意——吉祥,这些吉祥的图案符号有着美好的寓意,很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先人们通过观察、收集、理解生活中的人物、花鸟、走兽、传说、现象、神话等事物及其所固有的属性、特征等,通过艺术的形式组合、加工、创造出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图案并配以吉语祥词,寓意深长,表达了人们的美好情感,表现了人们的幸福生活。传统吉祥图案很多,如我们经常看到的富贵平安、群芳祝寿、金玉满堂、吉祥如意、年年有余、长生不死、独占鳌头等。这些吉祥图案,不仅有洪福吉祥之内涵,亦是绘画艺术和语言艺术的珠联璧合。作家乙力编著有《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一书,汇集了许多精品,涵盖各个方面,既有明之典雅又有清之华丽,既有皇家之富贵又有民间之纯朴,既有北方之粗犷又有南方之秀美,图文并茂,相得益彰,美不胜收。要想熟练地、恰到好处地运用这些传统吉祥图案,首先必须深知其所表现的意义。中国传统吉祥图案源远流长,据史料记载,其最初源于原始社会的巫术,如新石器时代遗址彩陶纹、鸟鱼纹等,都是远古先民们用以祈祷神灵护佑子孙能够避免自然灾害、凶禽猛兽、瘟疫疾病的侵害,能够繁衍昌盛的吉祥图案。自秦汉起,则出现了较多表现神术、仙术、道术、方术等的吉祥图案,如龙凤、斗剑、龟蛇等图案,还有汉代的“压胜钱”,正面有“千秋万岁”“天下太平”“去殃除祸”等吉语。至唐宋之后,吉祥图案蓬勃发展,且已成为工艺品,风格变得更丰满富丽、高雅、凝重,内容上也不再停留于原来的动物图案,植物则成为了发挥主体装饰的吉祥图案且盛于动物及其他图案,这也是现今我们看到比较多的植物吉祥图案的原因。如下图的仙壶集庆、百事如意:图1图2仙壶吉庆(见图1):松枝、梅花、水仙插入花瓶,再配上灵芝与萝卜。解题:仙壶,也叫方壶、蓬壶。蓬壶,古代传说中的海上仙山,李白《秋夕书怀》诗:“始探蓬壶事,旋觉天地轻”,沈亚之《题海榴树》诗:“曾在蓬壶伴众仙”。“仙壶集庆”,寓意众人聚会共庆吉祥,如仙家焉。百事如意(见图2):柏树、柿子、灵芝或如意。解题:柏树喻“百”,柿子喻“事”。灵芝、如意喻称心如意之“如意”。“百事如意”与“万事如意”“事事如意”一样,指一切顺利,如愿以偿。中国传统吉祥图案艺术源远流长,文化底韵深厚,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将其运用于平面设计,我们应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在沿袭、传承、借用的同时进行挖掘、变化、改造,以设计出既具有传统文化特色,又富有时代活力的佳作。

二、传统吉祥图案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将传统吉祥图案元素运用于平面设计需把握以下三方面:

(一)取其“形”

就像先祖们发明象形文字一样,观察自然物体的“形”,然后加以变化,主要是简单化——易写易懂,就能成为我们需要的文字,平面设计也应如此。传统吉祥图案的形体美已经不言而喻,这种外形或者说是结构正是我们需要的东西,有了这些外形,设计之形体美就自然具备了。取其“形”自然不是简单地照搬照抄,而是对传统吉祥图案的再创造。这种再创造是在理解的基础上,用现代人的审美观对传统吉祥图案形体进行变形设计,使其富有时代特色,或者把传统吉祥图案的造型方法与表现形式运用到现代设计中来,如此,表达的设计理念才能体现出民族个性。将传统图案元素衍生后,再运用到现代设计中,中国银行的标志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典范。中国银行的标志是由结了红绳的古钱启发出的创意,钱孔与红绳构成了“中”字,现代的造型内蕴含着民族特色。运用红绳结古钱的意念,表现了中国银行与属下机构的紧密联系。此设计是将古钱与“中”字结合,赋以简洁的现代造型,表现了中国资本、银行服务、现代国际化的主题。

(二)延其“意”

“中国人文意识和形态哲学观念的体现,它具有两个特征:一是包含科学合理部分,是古人对自然规律的总结;二是它的想象力和创造性,它体现了中国人对吉祥幸福的向往。”这是司徒虹对于中国人文的理解。诚然,平面设计也应该具有这样相同的两部分,如果仅仅是取其“形”,而用于别的“意”,则贻笑大方,形与意应是一一对应的,当然这些形与意可以是一定范围内的变形与变意。形应该是意的表达方式,意也只有通过形才能表现出来。平面设计中,只有深度挖掘传统吉祥图案中所蕴含的吉祥含义,才能使设计更为传神、更为成功,这是从古至今所有人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所决定的,表现的意过于平庸或是错误的表达,均难以引起人们的喜爱,唤起人们心灵深处的共鸣。如要表达高贵时,可使用百鸟之王的凤凰形态;要表达威猛,用猫形就不如用虎形、豹形。总的来说,将传统吉祥图案运用于平面设计,要表现的是一种态度和气韵,这是必须予以准确把握的,否则就可能设计出不伦不类的作品,完全丧失传统吉祥图案的美好、吉祥意蕴。

(三)传其“势”

在传统吉祥图案中,相比“形”与“意”,“势”在平面设计中的把握是最难的,“势”表现为一个度——“势度”,即恰到好处。这四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了能够加深理解,这里举个例子说明。众所周知,2008年奥运会是全中国的一件大事,当时其会徽设计可是花费了很多心血,我们不得不为其设计者——张武、郭春宁、毛诚三人在设计方面的深厚造诣所折服。会徽中(见图3),似“京”,又似“运动员”“中国结”的意象,三者势度均把握到极致,正如一个红绸舞者,同时三者的结合体镌刻在如图一直所沿袭的红印上面,将民族精神与北京对世界的承诺表现得一览无遗,简简单单的几笔,融合了如此多的意象,正是这种似与不似之间“势度”把握,使设计达到了完美的程度。在“势度”把握方面,不得不说的是有一部分似书法的传统吉祥图案,理解此部分图案对于理解“势度”是很有好处的。古人创造文字时可能并未想过现代书法会有如此多的变化,飞龙舞凤、行云流水,虽然只是几笔几画,但是一笔一画之间的长短、大小、粗细等都有很多讲究,平面设计更是如此,图形大可能更醒目也可能显得臃肿,而图形小又可能刺激不到眼球,这些都必须通过观摩去理解。由此可见,“势度”把握的重要性,设计师需要下苦功夫去体会。

三、结语

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就是东方文明艺术的高度结晶,种类繁多,内容丰盛,耐人寻味,是中国文化寓意吉祥的一道丰碑。作为一名平面设计师,在倡导民族精神的现代社会,我们必须重视这一民族历史文化的瑰宝,学之、用之,取其“形”、延其“意”、传其“势”,将这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加快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在平面设计中的发展,使平面设计更具民族性、历史性、文化性、社会性,从而设计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作品。

本文作者:林师师工作单位: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