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应该重视的问题

时间:2022-05-09 06:04:00

平面设计应该重视的问题

做好平面设计除了在视觉上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外,主要是向消费者转达一种理念及相关信息,才会产生好的社会效果。通过运用图片、色彩技巧的把握、文字处理、创新意识、把握时代主流等相关要素掌握好平面设计的技巧、元素、手法、风格及发展趋势等。笔者对做好平面设计应注意的有关问题简述如下:

一、图片

图片能直接表现平面设计的主题及新的创意,是平面设计的主基调,对设计理念及新的创意起重要作用。主题确定后,图片的合理取舍起着主导作用。图片可采用多种色彩的运用,产生好的视觉,便于对观众对主题的认识、理解及记忆,达到欣赏,产生好的社会效应。同时要注意图片元素简洁直观,以及图片的大小及比例要考虑到位、配好相关文字,能更好地扩大图片的范围,使图片的版面有较好的感染效果。

二、色彩技巧的把握

运用好色彩是平面设计的关键所在。色彩是由色相、纯度、明度三个元素组成。公众的第一印象是通过色彩得到的。色彩的搭配要做到鲜艳、明了、简洁、自然、和谐,这样才能对观众产生较好的吸引力。而色彩运用不当,会产生不好的视觉效果。所以说视觉与创意密切相关。只有充分展现色彩的魅力及时把握好冷暖对比、纯度对比、面积对比、明暗对比,注意色相调合、混合调合、面积调合与效果调和。通过色彩调合表达新的设计理念,体现新的创意。平面设计的颜色和思想要与时俱进,要有时代感、新鲜感,充分体现色彩的丰富性、有效性及多变性,让平面设计作品更好地体现出新的创意。

三、文字处理

文字是平面设计必不可缺的构成要素之一。它可以完善设计作品的效果,虽作品是一种归纳和总结。文字排列组合及字体字号的选择能较好的表现版面的视觉效果。文字与图片的处理,设计者要突出主次关系,较好反映作品主题目的及效果,要突出作品的时代感和潮流感,达到相互影响、相互存托、相互呼应的效果,使平面设计效果更加生动,更加突出空间效果,产生更好的视觉效果。

四、要具有创新意识

做好平面设计要有宽广的文化视角,要以创新意识为灵魂,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创新精神,敏锐观察一切事物的内在变化,认真考虑社会效应,力求平面设计的作品对社会有益,有效的提高大家的审美观和心理上的愉悦、满足,能真正反映作品好的审美效果。创新设计时有较高的理解能力,把握权衡的效果,应具有鉴别能力,协调能力,真正做到“先修其形,后练其品”。要善于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探讨平面设计艺术空间的共性与个性,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平面的创新设计。

五、把握时代主流

21世纪的设计主题承载了人类灵魂慰籍的重任,必须具有扎实的知识及信息获取方式,要具有强烈的敏锐感受能力,发明创造能力,对作品的美学鉴定能力,对设计构想的表达能力,具有全面的专业智能。设计者要把握好“以人为本,低碳生活,绿色设计”理念,与时俱进,这样的作品才能把握好时代的主流,具有时代感染力。综上所述,图片、色彩技巧、文字处理、创新意识、把握时代主流是一个平面设计者需要注意的有关问题,要用心去研究,合理搭配,反复推敲,综合运用,产生好的社会效应,体现作品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