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教育讲评运用

时间:2022-05-09 05:35:00

平面设计教育讲评运用

讲评就是讲述评论,宋朝的曾巩在《与王介甫第一书》中说道:“至此论人事甚众,恨不与足下共讲评之,其恨无量……”从中可以看出古人对讲评的重视。我们现在的教学中也有讲评,而且讲评的模式是教辅相结合的方式。但是通过多年的教学,笔者认为现今的讲评模式要有一个创新,那就是在一种自然和快乐的状态下对学生进行讲评。

一、讲评前应该了解学生的想法

在我国现代高等艺术教育中,以全面建立思维训练模式为宗旨,以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艺术及艺术设计专业人才为目的,在教学中靠有趣的内容和方式来吸引学生,而不是靠考勤和思想教育来管理学生。在教学中应增加师生的对话,通过这样的方式了解学生的想法,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的问题,释疑解惑。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大量的课题来启发学生的心智,让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就丰富了教学的基本思想,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收获颇丰,这样也能使学生身心放松地进行课题研究。然而,注意学生之间的相互影响也是这个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件事。在讲评中,教师应该通过互动来了解学生的想法,提高学生的设计基础素质;强调学生多对现实世界进行观察和理解,对事物要有着探究的兴趣;把学生的想象力释放出来,对于学生漫无边际的想象,我们不要担心他们会超越界限,而应该肯定他们的审美表达。

二、讲评的形式应该多样化

毕加索、米罗、凡•高、蒙德里安等画家能成为世界级大师,创造出了和前人完全不一样的作品,最根本的一点是他们打破了旧的思维方式的惯性,冲破了旧观念的束缚。如包豪斯学院的伊顿,他经常带领学生在顶楼做操,以忘记各种杂念为教学实施的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这样说:“解放头脑,撕掉精神的裹头巾,要想得通,想得远;解放嘴巴,享受言论自由,谈天,谈地,谈出真理来;解放双手,甩去无形的手套,大胆操作,向前开辟;解放空间,把学生从文化的鸟笼里解放出来,飞向大自然、大社会去寻觅,去捕捉。”我们应该在旧的模式中去创新,在现在的教学中,笔者总结了以下几点讲评形式:

1.对比性讲评。引导学生围绕课题进行讨论,在讨论中把优秀的作业作为范本进行比较,在比较中分析、鉴别、提高,以获取技能。

2.欣赏性讲评。选择好的作业,引导学生抓住“为什么这里处理得好”这个问题,以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

3.挖掘性讲评。选择差一点的作业,引导学生“沙里淘金”,挖掘闪光点,在此基础上指出不足,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4.挑剔性讲评。选择优秀作业,引导学生围绕课题找“茬”挑“刺”。在评讲中,学生往往会表现出出人意料的智慧和积极性。这样,就会达到鼓励的目的。

5.上台式讲评。将作业按不同类别分开展出,让学生三五成群边看边交换意见。留出时间给愿意上台讲述自己作品的学生,并对他们的积极上台予以表扬。教师应努力使每一个学生都有上台讲述的机会,从而使学生开阔视野,提高他们的眼界和审美素质。6.“小组式”讲评。这是一种良好的开拓思维的讲评方式。对于每一个概念的分析,大家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和讨论,都会给学生带来思路上的启发。这种形式比较自由,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在教学中,让设计与艺术的讲座穿插进行,这样就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这种互动式的讨论,包括学生、师生、教师间的,以互动的形势让思维活跃,在谈论中让学生的水平得到提高。

三、讲评中应让教师的“范例性”贯穿其中

“范例教学”的基本思想是:教学要做到少而精,要求每一个范例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强调教学必须坚持典型性;教材必须具备基本性、基础性和范例性;强调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主张实施“范例教学”体系,以解决教学实践中的实际问题。“范例教学”体系主要体现在“三个性”。

1.“基本性”,它要求在高等艺术设计教学中向学生传授一门学科的最基本要素,包括基本概念、基本结构和基本科学规律,强调在教学中教会学生基本的知识结构与规律。

2.“基础性”,它强调以学生的实践经验为基础,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获得更多的知识和经验,促进他们的设计创新意识的发展,从而使学生能自如地掌握各种基本的设计概念和设计科学规律之间的关系。

3.“范例性”,它是指教给学生经过精选的“基本性”和“基础性”的设计知识,而不是全部带有“基本性”和“基础性”的知识材料。“范例”乃为通过精选的、应当是能够起示范性作用的实例材料,学生借助这些案例教材,与“设计范例”进行亲密接触,能训练学生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设计能力,有助于学生举一反三,进行学习迁移和提高实际应用能力。在课堂组织方面,教师要从控制者转换成评估者、组织者和帮助者,让学生在处理具体的设计案例过程中,敢于提出问题,并培养积极、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之,在现今的平面设计教学中,我们应当重视讲评,充分发挥讲评的作用,以此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具有一定的应变能力、观察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