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创意作用思考

时间:2022-05-09 05:23:00

平面设计创意作用思考

平面设计是一种在二维空间范围内进行的设计,也就是只解决长和宽范围里的问题。一件好作品,最能打动人的是它的内在,它的创意。就算你画面再精美,内容的空洞还是会使观众觉得索然无味。只有你的创意才能深深打动人,特别是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人们太希望看到不同的面孔。创意是设计的灵魂,设计是一种创造性思维即创意的表达,在二维的空间里我们需要通过合理的制作工具,合理的元素制作、色彩搭配、元素组合来表达自己的创造性思想,在诸多对立中实现视觉传达的统一。

一、创意是平面设计的灵魂

创意是平面设计中永不干涸的生命源泉,是平面设计的思想内涵与灵魂。好的创意设计充满灵性与美感,能够表达设计者的所思所想,能够让观众跟他一起喜怒哀乐。否则就没有灵魂,没有力量,没有生命。既不会打动观众,也不会让观众产生激情,更不会产生联想。要让设计成为一种力量,必须赋予设计以独特的思想和深刻的理念,即赋予一个好的“创意”。平面设计作品是否有创意,创意是否卓越正确,是否充分而深刻地表达了设计主题,是决定设计作品成败的关键所在。而设计作品如果有了明确的主题,但没有一个成功的创意,就会显得沉闷、困惑,没有气质。就不可能产生很好的视觉效果。由于平面设计应该进行信息的选择与再创造,信息传播才能真正生效,所以平面设计必须进行创意,才能针对特定的受众目标和心理进行传播。创意在实现设计目的的过程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有创意的设计才能吸引市场的注意力,才能引导消费者的行动。

二、创意与策略

对创意人员而言,策略越精准,功力越深厚的就越会觉的创意空间大。创意的策略要点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要有准确的目标对象。创意离不开人的各种需求,为了使广告能够创造良好的促销效果,在进行创意时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探明和确定是哪些人需要,要向哪个消费层面的人推销,即确定你的主要诉求对象,然后根据人们的需求心理和各种习惯进行创意。

2、有明确单一的目标。由于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产品数量和产品种类极大的丰富起来,产品的交流也极为畅通,这就给消费者提供了极大的选择机会,从而使消费群的划分越来越小,层次越来越细,人们对产品消费的个性特征需求日增,这反过来又促使产品的品种划分日益精细。在这种情况下,创意决不能为创意而创意,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创意目标要服从于平面设计目标。进行平面设计的目标很多,比如有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起良好品牌形象的,有刺激消费者购买欲望、使其产生购买行动的,有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和兴趣的等等。为了达成预定的设计目标就要有与之相应的明确的创意策略。

3、创意诉求要有针对性。所谓针对性就是广告信息必须明确展示产品满足特定消费者。心理欲求的品质,无论内容还是形式上都明确针对特定消费者的心理进行策划和设计。在现代社会中已经没有一种可以普遍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心理欲求的产品,也没有对产品具有普遍喜爱的消费者,因此诉求一定要单一集中,要确定什么是最重要的,从消费者的关心点切入,用富于新意和冲击力的表现手法,传达新的、独特的信息,只有当设计人员的创意意识和表现与消费者的意识产生共鸣时,才是成功的创意。

三、创意的表达

我认为要想把创意表达得淋漓尽致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1、平面设计工具的选择“: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想要表达一种创意使用的制作工具很多,比如我们可以在纸上通过画笔创作自己的平面作品,也可以用剪刀来表现,比如剪纸。年画通过印制刻板,来展现独有的风采。但由于电脑的普及应用,以及相关软件的开发,使得平面设计在工具方面越来越多地依赖于电脑和软件,电脑软件就成为一种非常合理利用的设计工具,逐渐替代了原始的手工制作,也就是说你可以用多种方法来进行平面设计,图形、图像处理软件是最合理的制作工具之一。当然必要的时候可以与其它的表现手法相配合。

2、作品中元素的制作:每个创作者都是通过各个元素来表达创意思想的,而制作元素的合理性就直接关系到你所表达的思想是不是能展现出来,是不是能被人理解。元素能不能制作的合理,与制作者本身是否具对物质元素外型的成型原理的了解有直接的关系。而学习物体基本的成型原理的最好方法是理解素描。而素描的理解必然提高元素制作的合理性。要想制作出合理表现创意的元素,我们还是要在美术绘画功底上下下功夫,平面设计毕竟是美的创造。

3、色彩搭配要合理:合理的色彩搭配会给我们的创作增色,会令观众眼前一亮,更会使你的创意得到完美的表达,色彩是非常重要的视觉传达方式,各种色彩每天不断的充斥着我们的眼睛,通过色彩的观察,理解色彩的情绪,提高了我们对事物的判断能力,也出现了无数种理解的方式,能否合理的应用好色彩成为平面设计里重要的环节之一,也成为一名设计者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对于一个初学平面设计者来说,把大量的时间用在色彩搭配应用的学习上,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方法。

4、恰当的元素组合:作品中元素组合方式的合理直接影响到视觉效果的体现。因为平面设计作品,元素的大小、位置、相互之间的对比,能体现一个作品的视觉重点、主次关系,设计的整体均衡。当然在不同的设计应用里,会有不同的方式来体现。比如广告牌作为宣传重点的文字部分面积往往很大很突出,色彩对比也比较强烈,目的就是让人一眼看清宣传的重要内容。而一幅精美的海报设计往往通过画面的震撼来表达思想,文字并没有成为重要的突出部分。这就是在不同的宣传方式,会有不同的元素组合方式。它的体现既不能虎头蛇尾,也不能画蛇添足。均衡、合理、美观的搭配成为帮助人们理解作品的重要手段。创意是作品的灵魂,它是一种创造性的思想,要想把自己的创意完善的表达出来,并为观众所接受,是创作的关键。创造性地工作思想是无限制的,但展现在不同的个体上,有不同的理解方法。在不同的设计需要里,创意会有不同的表达方式。比如在一个创意性很强的设计里,看懂作品真正的创意思想的往往是和自己在同一个思想境界里的人或者是同行,而大部分观者会有不同的理解方式,往往和原创思想大相径庭,在视觉传达理解上也是曲高和寡。也就是外行看热闹。这种方式应用到商业视觉传达上就是一个有争议的选择,所以商业设计上往往采用能让更多人看懂的设计思想,甚至是一种一目了然的表现方式。所以因为目的不同所采用的表达夸张的程度是不同的。我们知道“表现”是对事物的一种直接的体现,比如照相可以比较直接的表现出一种事物所体现的东西,而“表达”是在表现的基础上适度的夸张,夸张必然超出人们通常方式的理解,视觉上必然引起人们的注视,设计往往通过适度的夸张来实现自己视觉传达的目的,夸张的深浅不同造成理解的不同和创意深度的不同,所以对不同的需求进行不同的、合理的适度的夸张才能实现作品视觉传达的意义。所以在商业设计里,没有最好的设计师,只有最适合的设计师。一个好的平面设计师往往在把握宣传点的创意上有着独到的理解。另外,平面设计时既要把诸多元素的不同柔和在一起,又要突出重要的传达部分,把握好对立统一的关系,无论创意、色彩还是元素组合都形成大的统一来体现主体思想,统一里面又有合理的变化,形成视觉传达上,一体而不失变化、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四、如何提高创意水准

创意不仅仅是一种设计技能,更重要的是一种设计本质的外化。创意除了天赋外,主要是平时经验和知识的累积。从深度上,是专业技能与思想内涵的体现;从广度上,是生活体验的积累是自身对生活、对社会、对人生的感触。这种积累越丰富,思维碰撞产生的火花越多,创意产生的机会也就越多。此外,创意要形成自己的风格,形成个性化设计者要有一颗善变的心,来面对不同的产品,不同的目标消费者,创意本身就是不断出新。设计必须是真诚的,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如果设计者不能脱颖而出,如果设计者的设计没有可信性,不能迎合目标消费者的认知习惯,那么这样的创意就无法刺激、形成和提高目标消费者对产品的渴求,这是无用的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