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装玩具模具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9 04:15:44

拼装玩具模具设计论文

1结构分析和材料分析

塑件用途:拼装玩具。塑件结构分析:产品平均厚度1.5mm个体尺寸较小,由于是拼装玩具既作为成型系统也作为支撑系统所以要求既节约材料又充分成型。3模穴及其排列模穴的确定是由产品的投影面积、形状、精度、产量及效益来确定。各方面互相协调制约,多方面考虑来达到一最佳组合,并确定模胚和标准件,针对本次模具设计采用一模一腔,中心分布。

2浇注系统设计

浇注系统需要根据不同塑胶产品进行浇注系统设计。一般由:主流道、分流道、冷料井、进料口等几部分组成。应遵循以下几个方面来完成。主流道:可以把它理解成由注塑机喷嘴开始到分流道上的熔融塑料的流动通道。分流道:是连接主流道末端和浇口之间的一段流道。多型腔模具结构当中必不可少,单型腔结构中有时可以忽略。一般来说分流道的截面积最好要略小于主流道截面积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流动过程中的压力损失。冷料井:又称冷料穴,是在塑料模具注射成型过程中储存注射间隔期间产生的冷料或废料,防止冷料残渣进入型腔而影响塑料产品表面质量。进料口:也称浇口,是分流道和型腔间的狭小的通道,也是整个浇注系统最为短小的部分。作用在于利用紧缩流动面而使进料达到加速的效果,可使进料流动性良好;浇口的种类繁多有直浇口,潜伏式浇口,点浇口等。因需求而异,设计浇口应注意是否有外观要求及流动、平衡、溶解纹的要求。浇道方式——绝热浇道、热浇道、无浇道、直接进胶,间接进胶及其他有效方式。排气——对保证产品品质至关重要,利用多种形式进行排气,注意防止产品真空吸附及模具拉不开。

3冷却系统的设计

冷却对模具生产影响很大,冷却系统的设计即要保证冷却有效还要保证加工简单,结合本套模具特点冷却系统设计为直流冷却。结构简单,冷却可靠,方便加工及安装操作。

4校对审核

模具设计完成以后,必须对模具的整体进行复核。可以组织相关部门对模具的结构设计,加工难度,注塑特点进行讨论和审核。如遇到产品改动问题需要通知客户进行复审。以对总体结构,加工可行性及绘图过程中的疏漏作一次全面的检查,对改动部位做出标示,避免因设计失误造成模具的相关问题。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5结语

本次汽车拼装玩具烦人模具设计特点有分流道既负责了产品的进料也起到了对产品整体的保护的作用。把产品和分流道设计为一个整体是解决小零件拼插玩具的解决方案。解决了在包装运输等过程中产品的散漏问题。冷却系统设计为直通冷却冷却效果好,加工方便,不宜产生漏水等现象有效地保证了冷却效果。进料口采用侧进浇,近浇位置设计合理方便后期处理,近浇口较宽大大缩短了注塑时间。顶针板底部设计的垃圾钉设计确保了合模精度。模具设计是一项既繁琐又严谨的工作。在实际设计过程中针对产品的不同还有很多需要我们注意的地方,所以只有通过多接触多练习才能做好模具设计工作。

作者:沈骏腾单位:天津中西机床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