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S移动框架主梁拼装技术

时间:2022-04-30 03:37:00

MSS移动框架主梁拼装技术

摘要:本文简单介绍了MSS移动模架的结构组成及其在施工中的应用,重点就其现场拼装施工方案进行讲解。

关键词:MSS移动模架,主梁拼装,施工方案

1.工程概况

苏通长江公路大桥D2合同段位于南引桥区,起迄点桩号为:K21+967.00~K23+617.00。上部构造采用跨径50m预应力混凝土等截面连续箱梁,梁高2.8m,单箱单室。单幅共分三联,每联11孔。箱梁顶面设有2%的横坡。桥位处于水陆两地,陆地30孔,水上3孔,最大水深3米,由于地处长江河道入海口,受潮水影响非常大。墩身高度13.725m~48.344m。根据现场工程实际及投标承诺,该工程上部结构采用与挪威NRS公司联合开发研制的移动模架施工。

2.移动模架概况

移动支撑系统(MSS)主要由牛腿、主梁、横梁、后横梁、外模及内模组成。每一部分都配有相应的液压或机械系统。各组成部分及结构功能如下:

1.托架:托架俗称牛腿、三角结构。通过墩身预留孔(孔径:80cm*100cm)插入墩身,附着在墩身上。它的作用是支撑主梁,把主梁上的荷载通过牛腿传递到墩身上。每个牛腿顶部滑面安装有天车。并配有两对20t横向自动移动液压千斤顶。一个450t竖向自动液压千斤顶,一个纵向移动液压千斤顶。主梁嵌在天车上。为减少主梁在纵向移动时与天车接触的摩阻,天车上装有聚四氯乙烯滑板,通过三向液压系统使主梁在板桥向、顺桥向及竖向高度上正确就位。

2.主梁:滑模主梁为一对钢箱梁。钢箱梁的断面尺寸为1.824×3.438m,长度63m,分为六节——8.5m+11.5*3m+11m+9m))。节间由摩擦型高强度螺栓连接。为使主梁在顺桥向由上一孔滑移至下一孔,主梁前、后两端配有桥架式鼻梁,长21m。主梁是整套滑模的承重部件,重约360t。主梁上开有窗口,横梁由此置入主梁,窗口内设有竖向液压千斤顶、机械千斤顶及横向千斤顶。钢横梁通过压力系统与主梁铰接,主梁承受由横梁传递来的外模、内模及上部结构的施工荷载。

3.横梁:整套滑模共有18对横梁,横梁为“H”型,钢结构尺寸为35cm*90cm*900cm,每对横梁为销连接,横梁间距3.6m,横梁上没有销孔,以便安置外模支架。横梁通过主梁内的压力系统,可进行竖向、横向调整。

4.外模:外模由底板、腹板、肋板及翼缘板组成。底板直接铺设两相邻横梁间与横梁相对应。每对底板沿横梁销接方向由普通螺栓连接。连接外模板缝实为外模中轴线。底板总宽6.5m。腹板、肋板及翼缘板也与横梁相对应,并通过在横梁设置的模板支架及支撑来安装。

5.内模:本工程模架内模自行设计加工。

3.滑模施工原理及工艺流程

MSS滑移模架的滑移及模板的安装调整是以"液压"为动力,以液压千斤顶为工作机具,在液压控制装置的控制下,通过液压千斤顶的顶推,从而完成主梁的就位、横梁的调整及内外模的安装和调整。施工前,首先编制好施工技术方案。购置专用设备、机具,租赁大型吊装设备。滑模按如下工序进行施工:托架(牛腿)的组装,主梁的拼装及有关施工设体机具的就位→托架吊装→主梁吊装及主梁就位→安装横梁→铺设底板、安装模板支架→安装外腹板及翼缘板、底板→内模施工。

滑模现场组装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箱梁施工的工程质量、进度及施工安全。其中移动模架主梁作为系统的主要应力支撑系统,在整套系统中所处的地位十分的重要,但是由于移动模架主梁为大截面箱型钢制构件,具有体积大,重量重等特点,对于拼装施工机械设备的要求及现场安全作业的影响相当大。因而选择一种最佳主梁拼装施工方案尤为重要。

本工程所采用移动模架主梁、前、后鼻梁的分节长及分节重如下表所示:

图3.1-1移动模架主梁及前、后鼻梁分节拼装平面布置图

图3.1-2后鼻梁、主梁、前鼻梁分块重心布置示意图

主梁及前、后鼻梁加的重心位置距后鼻梁端部54.59m,与其中心位置相差6.61m。

图3.1-3主梁及前、后鼻梁拼装完成后重心与中心相差示意图

主梁截面尺寸为1.824×3.438m,前鼻梁截面尺寸为1.992×3.494m,后鼻梁截面尺寸为1.812×4.52m,如图3.1-3所示。

图3.1-4主梁及前、后鼻梁截面示意图

主梁各梁段之间用高强螺栓连接,前鼻梁各梁段之间用高强螺栓连接,主梁、前、后鼻梁之间用销子连接。

牛腿托架加推进小车高5.766m,全长7.822m,托架单个重22.75t,推进小车单个重5.25t。

4.方案比选

针对此套滑模特点及现场工程实际,MSS移动模架主梁的拼装初步拟有三个方案:方案一(支架法)为现场搭设贝雷支架,采用2台50t履带吊分节段拼装主梁、前后鼻梁,然后采用4台100t千斤顶调整到位,牛腿托架在前、后鼻梁及主梁拼装前采用吊车吊装就位;方案二为用精扎螺纹钢整体提升前、后鼻梁及主梁到位,牛腿托架采用支架拼装然后横移就位;方案三(卷扬机提升法)为用卷扬机整体提升已在地面拼装好的前后鼻梁及主梁,牛腿托架采用支架拼装然后横移就位。

三种施工方案优缺点分析表4-1

优点缺点

方案一

(支架拼装法)1.一次性安装到位,工艺简便。

1.支架材料消耗多;施工时间长;受外界因素影响较大;

2.需要大型起吊设备配合作业;台班费用支出大;

3.高空拼装作业,施工困难,安全性较差。

4.牛腿安装受支架搭设位置影响较大

方案二

(千斤顶顶升法)1.地面拼装,操作方便安全;拼装质量有保证;1.液压千斤顶吨位要求比较高,设备不易获取,工作过程中各千斤顶同步性较难把握,且千斤顶行程有限,主梁安装到位需顶升多次,安全性低;

2.横向对拉精扎螺纹钢刚性较大,摇摆或震动都可能造成断裂损坏以及支架系统的倾倒。

3.施工时间长;受外界因素影响较大;

方案三

(卷扬机提升法)1.地面拼装,操作方便安全;质量有保证;

2.整体一次性吊装就位,有利于缩短工期;

3.利用钢管桩支架设精轧螺纹钢做提升保护装置,安全有保障;

4.牛腿采用滑移法就位,避免了与吊装空间位置冲突;

5.支架材料可重复利用。1.由于重心偏位,起吊时有前后摆动现象,施工安全性较低;但准确计算重心位置可以缓解。

2.需另行加工扁担梁、吊架

3.起吊同步性较难控制。

5.现场拼装施工

最后通过对以上三个方案的优缺点进行比较之后,我部确定采用第三个方案进行主梁的拼装及吊升。

5.1场地布置与基础处理

⑴地基处理

在113#、112#、111#墩墩身两侧进行地基处理,地基沿墩身两侧分块处理用于放置贝雷支架,单个分块平面尺寸为1.5×3.4m。地面用推土机推平并铲除表面土,用碾压机压实后铺10cm厚二灰土做垫层,再在硬化后的二灰土上浇注5cm厚C15号混凝土做基础。

在处理好的地基上铺设贝雷桁架用以支撑梁段以便于梁段连接施工,每两片贝雷用90cm花架组成一组,每段梁下面安放两组,贝雷花架距离梁端距离除前鼻梁第一段为4.5m外,其余为1m。

⑵钢管桩吊装平台搭设

在112#、113#墩两侧打设φ630×8mm钢管桩,作为整体吊装主梁的平台基础。每个吊装平台有四根钢管桩,沿横桥向距墩身0.5、4.5m,沿纵桥向间距为4m,对称布设在墩身中线两侧。距墩身0.5m的钢管桩通过膨胀螺栓固定在承台上,另外两根钢管桩打入土内。每根主梁设两个吊点,则需要搭设两个吊装平台,其场地处理如图5.1-1,吊装平台平面布置及立面布置分别如图5.1-2和图5.1-3所示。

图5.1-1贝雷支架布置图

图5.1-2钢管桩吊装平台平面图

在钢管桩顶沿横桥向布设两排2H450型钢,单根长5m;2H450型钢与钢管桩之间焊接,其中一排2H450型钢用于安放2台卷扬机的吊勾,另一排2H450型钢中间留一定空隙,用钢板联结,其中间能通过精轧螺纹钢以便吊装前、后鼻梁及主梁,以作为卷扬机吊升过程中的保险措施;2H450上铺设I32做分配梁,单根长5m,间距0.5m;在I32上铺设6mm厚钢板,用于布设卷扬机和便于人员行走,注意钢板铺设时让出2H450型钢上的操作空间。

钢管桩沿顺桥向打设[16剪刀撑及平连,剪刀撑及平连竖向为2道,间距5m。

图5.1-3钢管支架布置立面图、侧面图

5.2主梁安装

主梁组装时,应根据沿模设计图纸,严格按照《钢结构施工技术规范》进行操作,对于高强螺栓连接面,仔细检查,逐一进行表面处理,使其达到应有的摩阻系数。高强螺栓连接,采取初材、终抒,循环重复操作,使每一高强螺栓都达到设计扭矩值,并对扭矩扳手定期进行标定,保证连接面的受力强度,防止工程事故隐患,对质量和施工安全有影响的构(配)件必须剔除或经过处理,合格后方可使用。具体步骤如下:

⑴安装第一节主梁到贝雷支架上;

⑵在靠近连接点的滑轨下分别布置一个10吨的千斤顶,共计4个;

⑶调整第一节主梁到正确的标高;

⑷用楔块楔住主梁,放松四个千斤顶;

⑸再次检查第一节主梁的标高确保还处于正确位置;

⑹在贝雷支架上安放第二节主梁,与第一节间距10mm;

⑺用千斤顶调节第二节主梁的标高,安装两节主梁间的连接板,先不必拧紧;

⑻用楔块楔住第二节主梁,放松四个千斤顶;

⑼检查第二节主梁的标高,确保相对第一节处于正确位置;

⑽使用转角法拧紧第1、2节主梁间的螺栓设计扭矩值。顺序为从连接板的中间向外侧依次施拧;

⑾重复6-10步骤将每两节主梁连接在一起。

5.3前鼻梁安装

具体步骤如下:

⑴使用2台吊车吊装第一节前鼻梁,易于调节角度完成阴阳连接处的安装;

⑵正确使用垫片,安装销栓,连接主梁与鼻梁的下弦;

⑶插入衬板,使用36mm筋扎螺纹钢紧固上弦连接法兰,共5根筋扎螺纹钢;

⑷第一节前鼻梁松钩,吊装第二节前鼻梁;

⑸插入销轴,连接第一、二节鼻梁的下弦;

⑹插入衬板,使用36mm筋扎螺纹钢紧固上弦连接法兰,共4根筋扎螺纹钢;

⑺第二节前鼻梁松钩,吊装第三节前鼻梁;

⑻插入销轴,连接第二、三节鼻梁的下弦;

⑼插入衬板,使用36mm筋扎螺纹钢紧固上弦连接法兰,共4根筋扎螺纹钢;

⑽第三节前鼻梁松钩,通过增减上弦连接处的垫板来调节前鼻梁的纵向坡度。

⑾安装张拉工作平台。

5.4后鼻梁安装

具体步骤如下:

⑴使用2台吊车吊装后鼻梁,易于调节角度完成阴阳连接处的安装;

⑵正确使用垫片及安装销栓连接主梁与鼻梁的下弦;

⑶调解后鼻梁的纵坡与主梁一致;

⑷将连接板焊接到主梁的顶部,即完成后鼻梁与主梁的连接;

5.5牛腿托架安装

牛腿托架加推进小车高5.766m,全长7.822m,托架单个重22.75t,推进小车单个重5.25t。由于托架呈三角形且有一定高度,拼装放置不稳定,现场在113#、112#墩身两侧搭设牛腿托架安装三角支架进行支撑。按图纸要求将牛腿托架在支架上安装好,支架中心同墩中心,支架位置避开主梁拼装架位置。在支架底部安装滑船和滑移轨道,用于牛腿托架就位,支架搭设高度应严格控制,以免牛腿托架不能准确在墩身预留孔内就位。牛腿托架安装及滑移支架见图5.5-1、图5.5-2所示。

图5.5-1牛腿托架安装及就位支架、轨道立面图

图5.5-2牛腿托架安装及就位支架、轨道侧面图

托架置入墩身预留孔时,应对托架顶面用水准仪抄平,以便使天车在板面上顺利滑移。为防止墩身两侧托架在受力时倾覆,两侧对穿精轧螺纹钢拉紧,以防失稳。

5.6主梁和前、后鼻梁整体吊装

在每个钢管桩顶平台上布设2台卷扬机,用于提升前、后鼻梁及主梁,卷扬机吊勾放置在焊接在一起的2H450型钢上。主梁提升吊架由I32、[32型钢和扁钢吊带组成,布置形式见图5.6-1。在中间留缝隙的2H450型钢上布设由2I16型钢加工成的扁担梁,每个平台上放置4个扁担梁,用于穿布Φ32精轧螺纹钢,作为主梁和前、后鼻梁整体吊装时的保险装置。精轧螺纹钢吊在主梁和前、后鼻梁上的扁担梁亦由2H450和2I16型钢组成具体布置形式见图5.6-2。

主梁吊装高度超过拼装设计标高30cm以上,然后安放在2I36型钢上,2I36型钢临时焊接在已经焊接好的牛腿上,以便牛腿托架安装就位,牛腿托架就位后,用卷扬机起吊前、后鼻梁及主梁,割除钢管桩上的临时牛腿,下放至牛腿托架上,然后将前、后鼻梁及主梁横移就位,及时安装横梁连接。

4.结束语:

采用卷扬机提升法进行移动模架主梁拼装,利用企业自身拥有的常规设备,降低了施工难度。具有施工平稳,安全可靠,拼装时间短,使用辅助设备少等优点,减少了人力物资的浪费,在满足现场施工要求的同时,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能加快施工进度,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对同类型的现场施工有一定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⑴交通部第一公路工程局.公路施工手册(桥涵).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0

⑵《公路桥涵施工技术规范》(JTJ041-2000)

⑶《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5-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