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空间设计教学内容与方法

时间:2022-12-30 09:33:33

浅谈空间设计教学内容与方法

一、空间设计的内容研究

(一)对单一空间的控制单独空间将时间和叙事性排除在外,以一种较为纯粹的方式将空间与人直接关联。不论是小间或是厅堂、教堂或是庙宇,单独空间在大小、比例、封闭程度、装饰与陈设等方面作不同处理,总是可以产生巨大的效果差异。

(二)多空间的组合与连续任何空间在现实中都不会是一个绝对孤立的单体,必然与其他的空间或是周围的外部环境发生联系。并共同产生出系统的空间存在。多个空间的排列组合产生了更为丰富的空间多样性,封闭和开敞、连续和独立、离散或聚合、自由或规整。纯形式的高矮胖瘦很难有实际的意义,也很难实现真正的美感。只有建立在实质基础上的空间形式研究与拆解,才是有意义的。于是,空间设计应该大量的基于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对不同的文化给出不同的解答。

(三)空间与装饰如同文学作品的文体与修辞与之间的关系一样,空间基本结构作为类似于文体一样的总体框架,往往需要修辞这样的细节和具体处理来得到真正的实现。完全表述性的文字一定不会具有生命力。空间的装饰,也就是起到了装点和修辞的作用,并赋予了空间性格和个性。空间装饰元素的共同特征是,它们附着于空间结构,兼具美观与功能性为一体的空间构件或图形。它们具有超凡的象征意义、符号语言和视觉心理影响力,并使空间具有强烈的个性和特质。空间装饰元素主要包括各种空间装置、壁面装饰与构件、结构、雕塑、雕刻、构件甚至是灯具、门窗装饰等等。可以分为空间的平面图形装饰、空间构件装饰、结构的装饰、自然装饰元素四个主要的研究类别。

二、空间设计的教与学中常常遇到的问题

(一)空间设计相关理论系统性不够完善作为一门专业基础课程,空间设计的相关理论发展并不十分成熟,不像色彩构成、立体构成等其他类似科目那样有比较成熟完善的基础理论系统和明确的评判标准或学习依据。学习过程中的很多问题相对较为主观,课程所依附的建筑及其相关理论也在侧重上有一定的偏离,并没有被提炼为空间设计的专项理论加以深化。

(二)空间设计的概念不够明确,易与其他课程混淆空间设计与模型制作、立体构成、创意设计等科目在教学中常常产生混淆。在很多同学眼中,上述各门课程的侧重和差别仅仅存在于教师的课件或是理论中,而没有更明确的认识。有时课上完了,都没有领会课程的要义。这个问题,从提交的作业就能明显地看出。清一色的白色纸板结构,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三)空间设计训练的虚拟性空间设计训练的虚拟性与实际差别较大,图纸上的设计很难得到空间感觉的培养空间设计的实际训练极少能够真正在实体空间中完成,而通常是“纸上谈兵”,这确实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但使得实际的成败优劣无法一目了然,于是设计上的问题就得不到验证。不像素描中,一旦出现造型不准的问题,就会被立即指出。很多空间设计作品、作业,只有根据同学们的揣测和一厢情愿的估计去计划。即使是有些实际大小的框架空间练习,同样也因为造型的过于简单和同学们的施工技术问题而达不到应有的效果。的确,一些有经验的设计师可以通过模型、平面、尺度感来判断空间内部的实际感受,而这正是很多学习空间设计的同学需要学习和掌握的东西。无法通过实物得到直观的空间感受,最终得到的结果是,大家都知道空间设计很重要、很有用,然而课程却往往不了了之,成了雷声大雨点小的空洞课程。

三、空间设计的学习方法

那么,如何进行空间设计的学习并做好空间设计的训练,有效地回避以上的问题呢?

(一)基础训练与基础文化研究由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对民族文化和不同风格建筑空间处理的分析和研究,必然成为首要的空间设计学习内容。这也应该作为空间设计各个课题项目的创作前提。不仅可以培养学生们的一些基础素质,更能够让他们了解自身的思维上的缺陷或是创意上的不足。

(二)采用多样的练习与制作手法空间的设计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所以实践的方式也应该是丰富多样的。更重要的是,要在无法将每个同学的每件设计付诸实践的时候,如何有效地使其获得空间感受和推敲自己的设想。选择适当的、多样的手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应该采用调研与分析、测绘、手绘、模型制作、计算机虚拟模型创建等多样手段。

(三)调研与观察调研与观察旨在解决对空间物象的距离、高度、大小、深度的预判与验证。在实际调研中,我们往往依赖照片作为调研报告的依据。而空间大小和数据的采集却是个十分耗费时间和经历的事情。我们往往为了测量一个简单的尺寸要动用数人去做实际测绘。而对于空间设计的学习者,我们利用各种参照物、自己的步长来验证对象的数据,是个不错的做法。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大致的空间数据,获得足够的空间尺度数据。

四、结语

空间设计虽然不是一门专业技法课程,但由于需要制作模型,所以很多动手能力强的同学的作品由于制作精良而成为评判作品优劣的主要依据。于是,空间设计越来越被当做模型设计和表现的一门技法课程了。实际上空间设计有着多种表现的途径,也有着精深博大的美学和哲学渊源,没有这些指导,空谈空间设计是没有意义的。法国著名新凯旋门的设计就仅仅是源自一位普通老师的手绘草图而已。他所拥有的,并不是精湛的表现技法和炫目的图面效果,而是他在适当的时机、适当的场合,提出了自己真实而美好的理想。

作者:诸葛雨阳单位: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