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素描在线课程设计与应用

时间:2022-11-14 10:10:38

浅谈素描在线课程设计与应用

以往课堂教学形式比较单一,一般是教师讲,学生被动地接受。这种形式常常被称为“填鸭式教学”。在以往素描、色彩、形式构成等艺术设计基础类课程的教学中,部分教师通过系统细致地讲解、示范、修改、现场点评、学生互评等方式,使学生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师生通过观摩、模仿、互动,实现教学相长。这种手把手的教学方式有力地推动了传统技艺、思想、经验等的传承。但这种方法存在一定局限性,如受众量小(每班以5至6人为宜)、传播量小(在有限的小圈子内)、受场地限制、时效性差等,不利于大范围推广。在大众教育的今天,艺术设计学生较多。在以往教学模式下,师生间的互动较少,教学中很多重复性的工作耗费了教师大量的精力,带来的教学效果并不明显,其弊端逐渐凸显。同时,随着继续教育、学习型教育的提出,一些非班级内的学员、非专业的爱好者受以往课堂教学模式封闭性的影响接受相应教育较为困难。为解决上述弊端,国家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教育信息化建设对教育方式有革命性影响,对继续教育、学习型教育和终生教育都有重大意义。教育信息化的核心是教学信息化,以Web2.0,多媒体交互技术等为支撑,通过网络学习空间为受众答疑解惑,师生互动,实现课程教学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多媒体化,促进教学的信息化发展。职教云是顺应教学信息化诞生的网络学习空间,既支持PC端的学习,又支持手机端学习,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比较成熟。职教云支持视频、PPT、投屏、互动,能够把现实中的课堂搬进网络,使受众范围不断扩大。如何利用职教云平台,使高职艺术类学生和相关爱好者能够受到更好的教育,是设计素描在线课程时需要考虑的。

―、归纳学习点

素描作为艺术类基础课程,在国内开设历史较长。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形体、结构、明暗、透视、比例等知识点与技能点成为该课程之基础。要将素描课程转化为在线课程,就需要把握这些重要的知识技能点。随着专业的发展,针对绘画类和设计类,素描教学出现了不同分支。设计类素描在形体、结构、明暗、透视、比例的基础上,分化出符合设计类专业的结构素描和装饰素描。结构素描用线条表现物象,以理解和表达物体自身的结构本质为目的,在表现中将观察测量与推理结合,往往忽视对象的光影、质感;装饰素描是以素描的表现形式对被装饰物进行形式美感方面的思考和加工处理,即通过装饰性的概括,进行有规律的重构与创造。作为讲究与市场结合的高职艺术设计类专业,在素描教学中注重结构素描和装饰素描是必然的。因此,结构素描和装饰素描的知识点和技能点是此次素描在线课程设计需要考虑的。基于这样的分析,将素描在线课程的学习点归纳为20个,其中基础知识5个、结构素描7个、装饰素描8个。基础知识包括点线面造型元素、比例、轮廓与结构、透视、空间、构图;结构素描包括单个几何形体、多个几何形体、静物组合,是基础知识的实践;装饰素描部分包括平面化、概括取舍归纳、组合构成、秩序化、简化、装饰表现等。这样的建构,既包含了高职艺术设计类学生学习素描需要掌握的主要知识点、技能点,又使每个知识点各自独立,便于教师有选择地重组学习模块。至此,素描在线课程的教学设计完成。

二、重视过程表现

素描是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中,部分教师往往采用示范、讲解、改画的方式进行教学;在线上教学时,教师可通过示范视频以及对作品的评讲进行教学。素描表现重视整体性、准确性,教师需要通过视频记录素描表现的全过程,包括构图,整体一局部一整体的表现过程,用轻重虚实等不同的线条表现对象的形体、空间、透视、结构以及后期调整,等等。评讲也是重要环节,教师应针对学生在课程中和课程后创作的作品进行评讲,使学生了解自身作品的优缺点,并通过视频记录评讲过程。在此次素描在线课程开发时,教师应重视过程表现,通过视频把抽象的知识点转化为可视的形象、连续的过程,尽量使在线课程与以往一对一、一对多的教学方式一致,减少信息的流失。剪辑时,教师在重点环节保持正常节奏,在刻画和修改等次要部分则加快速度,以免学生在观看视频时产生视觉疲劳。同时,重点环节应保持原始的配音,部分环节在后期剪辑时加入新的配音或字幕,使素描的要领在过程展示中得以体现,并加深学生的印象。重视过程表现能最大限度地弥补在线课程教学的弊端,教师应充分利用数字化、网络化的特性,用影像记录教学过程。这样,学生观看影像就相当于观看教师的一次示范。

三、基于职教云的课程建构

当课程拍摄、剪辑完成后,就可以在职教云开设此课程。教师通过账户、密码登录系统后,设置课程简介、教学团队、班级、导学、教材、课程设计、题库、作业、考试等信息。课程简介即介绍素描课程的基本信息,包括课时、适用对象、学习目标等信息;教学团队除主持人外,还可设置为同一课程的其他教师;班级可导入正在学习该门课程的行政班;导学用视频的方式介绍课程,引导学生学习;教材选择正在使用的教材,也可加入辅助教材;课程设计是课程建构的核心,把前期的设计设置在职教云平台上,需要建目录,再把已经做好的PPT、视频等资源关联到目录上,该入口还提供从资源库、MOOC学院导入课程;题库设置有选择题、判断题、问答题等类型,作业中有附件作业的类型,可以弥补不能上传图片(线下作业可用图片方式保存)的缺陷;考试只有题库考试和登分考试两类,不适用于素描这类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总之,虽有一些遗憾,但职教云平台还是能够支撑素描课程的在线教学,并且在存放资源、个性化教学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四、在线课程教学

素材上传并设置完成,便可开展在线课程教学。职教云平台将签到、讨论、作业、考试、课件、投票、小组PK、头脑风暴、问卷调查、测验、评价、学生总结这些课堂教学中的常见手段和环节运用于在线课程教学,并分成课前、课中、课后等不同模块,使网络在线教学具备以往课堂教学的特点。素描在线课程统计具体信息如图1所示。教师在素描在线课程教学时,更多利用手机App进行操作,手机已经是学生常备的工具,使用也更方便。如,签到、讨论、头图1脑风暴、问卷调查、测验、评价等模块在手机上完成,在电脑上学习课件效果更好。教学时,教师要注意线上、线下的切换和结合。如,签到时间如果固定,部分学生就可能会利用漏洞冒签,这就需要教师变换签到时间或者常规考勤了。由于素描课程对学生的技能水平有一定要求,对于课件学习,教师可安排课外时间进行,技能训练则在课堂上线下进行,以通过线下训练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此外,教师对于讨论、评价等模块要及时反馈,否则可能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热情,导致其参与度下降。在线课程教学在生成数据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统计分析板块会保存数据,以便教师查找相关数据,这对于教师改进教学方式和后期研究很有帮助。

此次基于职教云平台的素描在线课程设计与应用是一次很好的教学信息化实践。通过实践,笔者认为以往的课堂教学和网络在线课程教学各有优点。此次基于职教云针对高职艺术设计类学生和相关爱好者设计和开发的素描在线课程,保留了以往教学的优势以及素描课程的核心知识点与技能点,既自成体系又可分解,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有选择地阅读,充分发挥在线课程的优势。同时,教师也能积累数据,为提升教学水平和后期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素描有其独特性,教师需要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结合,从而更好地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作者:张文 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