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课程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1 03:08:39

建筑装饰课程设计论文

一、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安排

在课程设计的实践中,注重加强工程实践能力、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在教学内容上注意及时反映当前科学技术的新成果,还注重在作业、实验、课程设计和第二课堂等实践性环节上进行精心的整体教学设计和安排。具体做法是:

1.作业。注意选择一些具有工程应用背景和激发创新设计实例的题目,如别墅设计、单身公寓等,以客户实际需求和国家相关标准来加强学生实际综合分析与设计能力培养的标准训练,提高项目签单率。

2.操作。除了传统的教学方法以外,新增了色彩设计实验、造型实验、材料试验、人机结构实验等。分析室内包含的一些标准施工工艺技法,如乳胶漆、施工工艺,指接板与生态板面等施工工艺等,通过对这些施工工艺的了解,增强学生对建筑装饰设计的认识,亲自体会课程中所学的各种材料和施工工艺在设计中的应用。减少项目在施工操作中的失误率,使工程能顺利完工。

3.课程设计。这是针对一项真实工程背景的项目,随着理论课的进行,分别进行设计方案甄选,施工工艺设计、施工管理方案设计安排在课程设计实验之后,要求完成一个单项项目的系统方案设计,并参考标准制图法的参数,使理论课结束后的施工设计,内容包括设计方案和施工图的设计,能有机地结合。这样使学生更清晰地了解一个装饰项目设计的全过程。

4.组织学生开展课程内设计竞赛的活动。该活动通过命题和自选题目竞赛的方式进行创新,如学生宿舍自主设计、家具设计、室内空间色彩设计等,这些题目是在教师的启发下,让学生提高设计的思维和动手能力,同时极大地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基础设计标准化的效果

“基础设计标准化”的重点在于使学生掌握坚实的基础实践技能,我们保留了传统的验证性实验,这部分实验在建筑装饰专业中依然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对学生的理论知识的巩固和掌握是不可多得的实践手段之一。我们构建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积极性的教学模式。为培养学生的整体意识和工程意识,我们通过基础实践,做大量的验证性实验,如施工图绘制,对工地的平面布置图、立面图、施工大样图、效果图的测绘。建筑材料施工原理实验,通过校内实训室提供给学生,学生模拟材料加工,观察材料施工现象,并针对现象加以讨论;对乳胶漆的各施工程序参数的变化进行讨论和计算。按照工程需求,对以上“基础实践”层次进行标准培训,使学生从中感受到理论与实际的差距,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更对课堂上的理论知识起到一个很好的加固作用,但此层次的培训只适用于建筑类学生的初级阶段,单独的培训效果仍不显著,只能作为基础夯实。

三、“创新设计”的标准

“新”的概念,应当是过去没有的、划时代的,或新鲜的、新奇的,要尽量做到设计有新意。在当今社会条件下,创新的前提应当是:我们设计的东西,首先是现代的,同时是中国的。建筑文化发展应以超越地域和超越民族、全方位地吸收外来建筑文化基础,建构起属于自己的一代建筑文化而不是表面的模仿。其次,是超越时代、超越现实,即对传统建筑文化进行深入研究后创造新的建筑理论体系。超越现实,是以超前意识引导生活设计,这需要有独特的判断力和审美意识,赋予设计作品更多的文化价值。实际上,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设计者在市场竞争中真正的实力。室内设计的构成要素新的领域,如新结构、新材料和新的家用设备更新,如新型地面材料、新型涂料、仿石、仿金属涂料,新的结构构架体系和轻金属新式结构,采用新构造方法的室内隔断等,都为室内设计提供新的手段,如果我们能随时掌握它们发展动态和有关信息资料,就可以在设计中率先推出和广泛应用。此外,新型家具设计不仅在形式上,而且在材料和加工方法上已经不断更新,如果在设计上随时加以考虑,就可掌握更多的创新主动权,在厨房和卫生间室内设计中,换代燃具,新型排油烟机,新的卫生洁具和现代洗浴设备的更新等都可开阔我们的设计思路。这种主体性研究活动,都可以成为一个“标准”,强调学习体验的重要性,把“被动式”学习转变为“主动探索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使学生的实验兴趣大增。

四、理实一体化教学标准的实践与应用

结合地方经济及自身实际情况,参照企业运作模式和实训基地建设的参考方案,确定建筑装饰设计应用课程以室内设计师、施工员为主要培养目标;并为此制订了较为现代化的符合企业要求的方案。因所有的设计标准和程序都以企业出发点,本着普及和共享原则,即在保证教学实训质量的前提下,既考虑在校学生设计的标准和效率,同时考虑企业人才培养所需的标准,防止贪大求多、故作花哨等错误倾向,重点突出合理、经济、满足教学和企业需求。以“理实一体化教学”法的标准,推动课程设计改革根据教学大纲,在不减少学生设计任务的前提下,可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法,即在学期初将《设计指导书》《设计任务书》发给学生,让学生有一个完成任务“真干”的思想,带着任务主动结合每章的内容学习,利用整个学期的课余时间,结合平时的学习教学进度边学习、边设计、边计算、边完善设计任务。指导教师在课后安排几次专门辅导时间,给予学生适当的指导,引导学生的设计思路,启发学生独立思考,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平时严格检查、督促学生的学习进度。建构新设计、教学模式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具有积极的求异、敏锐的观察、丰富的想象、个性的知识结构的品质。培养学生掌握信息获取分析、处理、交流应用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生营造一个有利于学习者观察思考、比较的研究设计环境,开发和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现代化的大学生是高等教育的必然趋势。

作者:梅清源单位:湖北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