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加工课程设计研究

时间:2022-01-12 04:05:28

矿物加工课程设计研究

1.提前布置设计题目,结合实际出题,做好知识储备。

矿物加工课程设计时间为两周,在时间上显得过分紧迫而且相对集中,不利于学生对课程设计内涵的了解和吸收,有必要合理的分配和利用好时间。如可布置设计题目于开始课程教学前,学生即可最早了解设计任务,明确学习目的和要求,有充分时间计划课程学习安排,探索、构思创新思路。导师详细介绍设计题目和须学习掌握的内容并强调考核标准,学生自觉利用课余时间搜索相关资料,做好知识储备。这种方式可培养学生收集资料和文献检索的能力,且同课堂单一的授课方式比较,说服力强,学生易接受,亦可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在选题方面,以往课程设计题目大多是单一的而且变化不大,这样就给了同学抄袭的空间,同时也埋没了优秀学生的创新能力。如何选好题是让学生独立自主完成设计的前提:首先准备好几个不同的大题,将班级分成若干个组,每组一个大题,学生根据课题内容和自己的兴趣及想了解的方向进行选择。而每组可将课题分成几个不同的工艺参数,让组内的每个学生负责一个参数,也就是同组人在大题相同的情况下工艺参数不一样,做到每大组一大题,每人一小题,使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设计,有助于学生独立完成设计。

2.适当增加授课,采用多渠道辅导、答疑方式。

课程结束后,虽然前期准备了很多工作,但仍有许多学生不知如何入手,因此,导师答疑尤为重要。可要求指导教师清晰了解学生设计进展和计算结果,分段时间集中讲解答疑,掌握设计进度,着重发现指出存在的问题,帮助改进设计方案。还可针对有潜力的学生,适当增加设计内容,使之设计更优异。另外,除集中讲课和课余辅导答疑之外,还可利用手机、E-mail、论坛、QQ等交流网络方式为学生受惑解疑。总之,导师应不辞辛苦,正确发挥主导作用,增加与学生互动时间。

3.引导学生应用计算机、网络进行设计。

引导学生应用计算机进行设计在矿物加工课程设计中主要体现在:首先,在学生了解基本的计算方法后教师鼓励学生使用Office办公软件进行课程设计的计算,这样不仅可以减少计算时间更可以提高计算的精度;其次,在绘图过程中,教师细心加以指导,使学生能够正确的、规范的使用CAD等相关软件;最后,在初期的文献查询、后期设计说明书的编写和答辩的讲稿等方面都要求学生使用计算机加以完成。

4.改革考核方式方法、促进学生积极学习。

在设计过程中,要加强阶段性检查,做好相应记录工作,以控制进度,全面掌握设计具体情况,促使学生认真完成每一个步骤,激发自觉性和积极性。其中记录的内容包括计算数据、计算结果、完成进度、阶段检查情况、学生出勤率及答辩表现等。该方法可帮助导师充分了解学生同时,亦作为合理全面准确评估依据和评定成绩参考指标。导师应对设计初稿论证其方案可行性、实用性和是否具有创新点。对不完善或不成熟甚至不合理的设计方案,要充分肯定大胆的设计思路和勇于创新的精神,经导师指导分析问题所在,提出不足并探究解决方案,还要对类似同学加以鼓励继续创新勇于提出假设但严谨求证,以至找到正确设计的方法,切忌草率判定此类设计为不合格作品。导师在答辩前将图纸收齐认真审阅,结合学生设计过程中表现情况,对课程结果进行初步评价且注意发现设计中的不足,在答辩时可以针对性地再向学生提问,进一步复察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为最后评分获取更多依据。考核标准中突出的重点主要有:一是实行动态考核设计全过程,以图纸、计算说明书和答辩成绩为主,兼顾设计态度、出勤率、进度、总结表现;二是考核标准具有相对固定性但无局限性,课程设计初衷是要求设计方案、结构合理,鼓励学生敢于合理创新。三是答辩前对学生设计的相应情况做一个摸底调查,在答辩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对学生最终的评分做到更合理、更公正、更具体、更准确。通过上述课程设计的改革新思路新方法,提高了学生的CAD绘图技能和对Office办公软件等计算机应用技能的熟练使用,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专业课程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方法的有机结合,使设计效果具有鲜明特色,实现了学习课程设计的目的。另外由于时间比较充裕,学生能够很好的独立完成设计任务,并且对其他功课的学习和考试都不会有影响。通过改革课程的考核方法,使学生对课程设计更具有积极性,并且从多个方面评估了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学生抄袭的现象也明显减少,加强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作者:方夕辉陈江安艾光华单位:江西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