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创新型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14 03:04:44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创新型教学研究

【摘要】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是电子技术基础课程相关的实践教学环节,是电类专业重要的教学组成部分。本文在总结相关教学改革方案的基础上,提出对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的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型研究与实践。该教学改革突破课程界限,把课程设计和模电、数电教学环节、第二课堂以及相关大学生竞赛相结合,使得课程设计选题丰富,制作形式多样化,并且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培养,考核方式注重学生的过程管理,有效提高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完成质量,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设计能力、创新能力,有效促进学生就业。

【关键词】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教学模式;创新型研究与实践

1前言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是对《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两门课程综合应用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各高校工科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很多高校对该课设进行了各种教学改革探索。本文在总结相关教学改革方案的基础上,提出对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的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型研究与实践。

2课程设计创新型教学模式改革方案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主要利用电子元件和集成数、模芯片根据电子产品的功能要求进行电路设计和制作。在此过程中,学生需要掌握模电、数电等知识并能熟练操作EDA软件进行原理图设计、仿真,利用相关工具和仪器制作电路板并进行调试和检测,完成满足功能要求的作品。通过该实践环节,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如图1所示,本文提出的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教学模式改革突破课程界限,把课程设计和模电、数电教学环节、第二课堂及相关大学生竞赛相结合。使得课程设计选题丰富,制作形式多样化,并且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时间安排上也比较灵活,考核方式注重学生的过程管理,指导教师指导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自主能动性认真完成课设内容。

3教学模式实施过程介绍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打破了时间设定,突破课程界限,实施过程中可以由以下三种途径进行。第一种,充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在第二课堂自主完成。通过加入我院的专业社团,该社团主要进行电子技术相关培训和制作训练,面向全院各年级招人。社团负责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定期组织电子技术知识培训和制作并有阶段性考核;通过一年左右的培训,从中选拔较好的学生,由指导教师提出符合电子技术课程设计要求,学生自由选题,独立制作一件与电子技术相关的作品,制作完成后,指导教师根据作品的难易程度、完成情况等方面综合评判,评选出优秀作品。如图2所示,是学生制作的简易数控直流稳压电源的电路板。这部分作品的制作者通过这样的培训和实训后,对电子技术方面的知识有较好的掌握,实践能力得到提高,增强了电子制作方面的兴趣,是第一批通过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的学生。这些学生将成为社团负责人,为新成员进行培训。对于其他学生,通过第二课堂的学习,对电子技术有了一定掌握,为之后的专业课学习也起到促进作用。第二种,在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把课程设计内容按知识点进行分割,同教学内容结合,采用项目驱动教学方法并利用虚拟仿真技术进行模块化教学,在项目的驱动下进行学习,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更加深刻,掌握更加牢固,对其应用领域也有一定了解。这种模块化项目驱动教学方法,相当于把相关知识进行分类,建立了“相关知识库”。在课程后期引入课程设计题目,学生在进行设计时,可以从这些知识库中选择相关模块,然后进行总体设计和制作完成课程设计。这种方法有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应用,并且和课程设计有机结合,提高学生设计创新能力培养。第三种,结合省大学生电子专题设计竞赛,该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电路、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等知识,赛题有适当的理论分析和基本计算。赛题符合电子技术课程设计要求。能在比赛中获奖的同学,视为通过该课程设计。在备战该比赛时,由指导教师组织报名培训选拔,对培训队员进行强化训练,在省赛中获奖的学生,对电子技术知识理解和实践得到进一步提高,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创的目的。

4结语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创新型教学模式研究和实践以来,在我校取得一定效果,有效提高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完成质量,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设计能力、创新能力,促进对电子技术基础课程学习和知识点掌握,对后续课程学习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参加的相关省赛取得了较好成绩,对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奠定基础,同时促进学生就业的竞争力。

作者:谭卢敏 冯新刚 王云龙 单位: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