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铣工艺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13 10:12:08

车铣工艺教学设计研究

摘要:车铣工艺是高职机械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也是一门核心课程,笔者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运用“六步四结合”+项目教学法对高职车铣工艺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和探索,以能力培养作为教学的核心和目标,贯穿教学的全过程,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关键词:六步四结合;项目教学法;课程教学设计

“六步”是指用以组织和实施课程教学的六个要素,即课程定位、课程目标、内容模块、训练平台、教学过程、考核评价,六步简称需求、目标、项目、平台、一体化、评价,体现了以课程目标为基础,课程内容为核心,课程实施为关键的课程设计逻辑序列,所谓“四结合”即课程设置与岗位职业能力结合,教学过程与职业工作过程结合,教学内容与职业工作任务结合,考核评价与职业能力结合,“四结合”是对“六步”的进一步深化和具体化,是保证“六步”顺利实现的关键和着力点。“六步四结合”的课程教学模式又是以项目为载体,与项目教学法相辅相成的,所以“六步四结合”与项目教学法是有利的结合。

1基于“六步四结合”+项目教学法的教学设计

1.1课程定位。车铣工艺是机械专业的一门核心专业基础课,有很强的实践性,是在对机械制造业机加工岗位进行整体调研与分析的基础上,采用校企合作方式,以普通车铣床加工零件为主的职业岗位方向课,是集普通机床操作、机加工工艺、普通机床加工零件和质量检测为一体的教学做合一的课程,为培养零件加工技术人才提供必备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1.2课程目标。1.2.1总体目标。学生完成本课程学习后,能利用普通车铣床进行加工零件,并能制定一般零件的工艺规程,能为后面的专业课学习打下很好的基础,为学生能顺利通过技能抽查作好准备,掌握得较好的部分学生能具备复杂零件的加工艺过程的编制能力和现场加工质量问题解决的能力。1.2.2知识目标。(1)了解普通车铣削加工的发展趋势;(2)了解普通车铣床的结构与工作原理;(3)了解金属加工过程中出现的物理现象的基本规律;(4)掌握利用普通车铣床进行零件加工的方法;(5)掌握零件质量检测的方法;(6)理解零件加工艺设计规程。1.2.3技能目标。(1)能合理操作普通车铣铣床和利用普通车铣床进行零件加工;(2)能利用游标卡尺、千分尺、百分表等量具检测零件的质量;(3)能合理编制一般零件的加工工艺规程;(4)能解决生产现场一般技术问题。1.2.4职业素养。(1)养成团队合作和良好沟通习惯,能及时吸收、总结团队各成员的意见和建议;(2)养成产品加工质量和严格遵守现场管理的意识;(3)培养学生的安全和成本意识;(4)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精神、勤奋苦干的良好作风。1.3内容模块。根据职业能力训练的需要,将教学内容进行很好地整合,并选用与企业实际生产相关的实例作为项目的载体,其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情况见表1。1.4训练平台。我院机电工程系的普通机床进行零件加工的实训基地是按照企业加工车间规模建立的,拥有60台普通车铣床及相关的工量具,能容纳3~5个班学生同时进行实操作训练,在实训基地的一角建有两间多媒体教室,教室内各有2个存放大量资料的资料柜。为使学生与企业零距离接触,更好地完成职业能力训练,学院机电工程系与10多家大型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训条件。1.5教学过程。每个教学任务都是按工作过程组织的,以企业实例作为教学载体,将课程设计成教、学、做相结合,提高学习兴趣,达到学习的目的。其教学设计如表2。1.6考核设计。车铣工艺课程是一门理实一体化的课程,此设计注重过程考核和能力考核,其课程考核包括学习态度考核20%和项目考核80%,学习态度包括考勤10%、课堂表现10%;项目考核包括理论知识20%、零件加工的40%、安全操作15%、6S管理5%,期终计算平均值为总考核得分。

2效果分析

“六步四结合”的课程教学模式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以“工作过程知识”为课程的主要内容,以课程教学设计为抓手,按照能力目标进行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单元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设计,实现课程内容、教学方式和考核评价的大转变。从评价“教师教得如何”向“学生学得如何”转变。高职的车铣工艺课程以“六步四结合”+项目教学法进行教学改革,提高了课堂教学与岗位工作的符合度,最大限度缩短了“所学”与“所用”之间的距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教学效果达到更佳状态,此教学模式也为其他课堂进行教学改革提供了具体的、有实质的参考意义。

参考文献

[1]戴士弘.职业教育课程教学改革[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10):44-44.

[2]李久昌.“六步四结合”高职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J].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6(3):46-54.

[3]王凤娟.《液压与气动技术》课程教学改革探索[J].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2):65-69.

[4]王莉静.《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课程教学设计研究与实践.[J]渭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2):71-75.

作者:章建林 马益周 单位:1.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 2.株洲幼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