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方剂学教学设计思考

时间:2022-05-31 08:46:13

实验方剂学教学设计思考

1实验教学不足之处

目前,国内中医类实验课程教学鲜有该模式的运用。在方剂学实验教学中虽做出了大力改革和成绩,但旧有教学内容及方法仍存在弊端,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1.1实验教学流程单一化

以往多是教师上课先讲授完实验目的、要求、方法等内容后,学生不加消化,直接动手实验,没有理解记忆时间,形成对实验整体掌控能力的缺乏现象。仅以实验报告作为成绩依据,缺少个性化,尤其是结果分析往往轻描淡写,缺乏讨论。

1.2固定实验项目缺少标准化结果

前期实验教学中,实验各组结果差异很大,且常与理论预期相差较大,使学生不知所以,进而对方药疗效产生疑惑,缺乏学习信心。若把部分实验内容标准化后,学生先形成认证信心,再查找自己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误差,并进行比较、讨论、交流,更利于解决该项目的各种问题。

1.3缺少学生自主学习阶段

实验教学很少让学生提前看教学视频,查找文献信息,并形成教学前知识储备。仅利用课堂时间学习实践,难以马上熟悉操作流程,导致学生知识领会不够,问题频出,难以达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程度,使教学达不到理想效果。

2翻转课堂设计实施

翻转课堂的实施要素包括学生、教师、课程内容、信息技术和多维环境。以信息技术为载体,重新调整课堂内外时间,重构教学流程,把学生预习实验教学视频及查找资料时间留在课下,课上省去教师对实验目的、要求、方法等讲解的固定时间,增加学生解决、分析问题及讨论作业时间,形成自主的学习结果,此过程中也可完成个性化评价。

2.1课前学习2

.1.1运用标准实验教学视频视频教学资源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通过课前学习视频资料完成预习,已形成知识信息的初步传递,部分替代了传统课堂上教师对实验内容的讲授,且记忆领会效果更佳。在课前观看视频过程中,学生可自行安排学习进度,自主控制学习地点、时间、内容和任务量,可暂停、回放视频加深印象,随时笔记,在轻松环境中完成课前学习。同时学生可在教师指导下从网络上查找实验项目方药相关实验技术、现代研究文献,以全面认识该方药。与在课堂中听课不同的是,便于学生复习和巩固,不断学习,随时学习,也使复习检测方便快捷。亦可在视频中设置思考题,考查学生是否细心观看视频,及时检测,从而对自主学习效果作出判断。翻转课堂教学颠倒了传统教学流程,课前自主学习并不同于简单的预习。在传统课堂中,学生是齐步走学习新知识,最后课后做作业巩固新知识。对于翻转课堂而言,每个学生都可根据已有经验的不同及对新知识理解程度不同进行个性化的有效学习。2.1.2注意事项方剂学实验研究以验证性实验为主,不似物理化学类实验可能有更多未知变化,所以实验特点决定了可把实验流程标准化。视频应从学习者认知特点考虑,以微课形式把方剂学经典教学实验做成简短视频,把三节课实验时间精制到20分钟以内,做到主题突出,内容精简。应仅包括抓取动物、称重并标记动物、灌胃及各项实验具体操作等主要步骤。要注意视频画面不要复杂的背景环境,只需出现教师的手部操作即可,防止学生思路不集中。

2.2课中操作讨论

2.2.1基于问题的课堂讨论教师基于问题为学生创建自主探索和协作化学习环境,尽可能挖掘每位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基本实验操作过程中和完成后,教师准备问题,组织学生讨论。亦可课前布置学生自行设计问题,学生间互相提问,印证或纠正答案,给出解决方法。如果在标准视频学习完成的前提下,学生对整个实验流程更为清晰,就会减少课堂实验教学问题发生,且学生会更专注于为什么出现不一样的结果,实验环节出现了哪些问题。包括如何避免、纠正、改进,问题的提出则是课堂讨论交流的重点,而不仅是简单地做完实验,写出实验报告。2.2.2学生在讨论中的地位该模式学生高度参与,把学生学习活动作为主线,师生在双向交流协作中完成教学任务,学生成了主角,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学习课程内容,教师与学生在多维环境中双边互动。课堂上,学生直接实验,在各实验流程中注意与视频内容的印证、比较、分析,记录实验数据,形成实验记录。实验操作完成后,采用小组学习、专题讨论等形式,以学生交流、讨论、汇报为主,从而深化理解教学内容,强化学生民主参与、合作分享的学习态度。2.2.3教师对讨论的指导和监控学生观看教学视频后是否理解学习内容,课堂的对话和讨论,都需要教师做出精心准备和细致观察。教学内容在课前部分传递给学生后,课堂内更需要组织高质量学习交流活动,让学生有机会在具体环境中应用所学。如果考虑整个课堂目标与过程,给每个同学的时间其实不多。但若学生准备了很多素材,时间所限,最后整节课可能只完成部分知识点,而传统教学模式这些知识点可能仅需十分钟。故教师对讨论过程及时给出指引和评判非常必要。通过生生及师生间的协作探究及深度交流共同完成知识内化过程,教师因材施教,使学生在个性化的学习环境中,由被动接受知识者成为学习活动的主动探索者。

2.3课后综合评价

评价手段的合理设置,使学生学习各环节能积极准确得到实证性资料,有利于教师全面和深入了解学生,做出综合实验能力评价。应改变以往以实验报告为主的形式,采取多样化形式,尽量做到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精准评价和模糊评价、个性评价和共性评价、终结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的良好结合。以下四种具体形式可纳入期末成绩的评价体系。2.3.1实验记录针对实验实施设计实验数据记录表,包括分组、动物数量、给药情况、各种实验时间记录、动物反应情况、误差原因分析等。可使学生积极思考每项步骤技术及知识细节,培养学生对原始数据记录的严谨态度,形成认真记录科研数据的良好习惯。2.3.2课堂讨论组织学生分析误差,讨论问题,解决问题,并对学生预习的文献知识进行评价,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使学生对本次实验结论理解更为透彻,便于形成详实、有内涵的实验报告。教师根据学生表现进行评价,可结合互评。2.3.3随堂操作每项实验操作过程中可随时随机对学生的不同操作环节进行考核,既保证了课堂到课率,又使学生认真掌握操作技能,防止出现个别学生只到场不操作。2.3.4实验报告传统实验报告模式固定,可提倡学生自行设计。重点强调讨论内容,尤其应体现预习阶段的资料准备,如对实验项目方药相关药理毒理现代研究、实验方法的利弊等做简短综述。

3教学效果反馈

新模式下,技能学习目标达成与传统教学相差不大,但学习能力和情感目标收获更多,学生反馈教学效果感受更好。如对某班级实施的问卷调查,教学效果方面,81.97%的学生认为新模式更好,18.03%的学生认为效果差不多,没有认为教学效果不好的学生。有学生写出了课后感受,“这个翻转课堂真的很不错,能改变传统教学方法,增加创新性和趣味性,提高了同学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课堂上的小组比拼可以让全组同学一起积极思考,有利于提高同学凝聚力和合作能力”。显然师生、生生的良好互动性显著增强,教学相长的意义更易实现。学生由最初的怯场和沉默,到敢于在同学老师面前表达观点、提出质疑、展示自我,使得学生在能力和情感方面提升更快。教师收获亦是匪浅,如解答或引导学生的新生问题、有效的课堂组织、师生课堂情感交流,这种教学反馈使得教师在课程教学设计和个人知识储备、教学魅力等方面均相应加强。

4思考及建议

4.1不要被翻转课堂固定模式束缚

应透彻理解翻转课堂科学内涵,不能因为是全新教学模式,就不顾一切客观实际因素,每堂课都翻转,人人都翻转,为翻转而翻转。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尤为注重实践教学,翻转课堂要想取得预期教学效果,既要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又要考虑学科适应性,翻转有益才翻转。

4.2课堂非常需要教师的指导

在实施教学前应先对学生有所指导,以优化学生自主学习。否则学生虽在课堂教学展开前也能准备大量学习资源,但极可能出现学习资源高度重复现象,往往学生准备内容属于同类问题;确有学生学习仅流于知识点表面,对难点或知识体系逻辑构建是其自主学习无法达成的,最终部分学生不适应新方法,只得到了片面知识,而不是真正的整合知识。这就需要教师用高度、广度和深度指导,从学习阶段各环节促进学生认知发展,充分实现教学目标。

4.3以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

此模式注重学生的管理、协作、思维、分析、应用能力,作为医学生的培养更应趋向社会需求。在自主学习中,学生主观能动性发挥主要作用,学习者可根据自己需要获得自己所需知识。这种新模式可激发学生自主的领悟、质疑、评价兴趣,因此学生自主学习的综合能力会有明显提高。

总之,翻转课堂在高校具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它既满足了国家创新型体系建设需要,又适应了教育信息化的国际发展趋势,成为高校教学改革的必需[2]。应在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基础上,优化教育模式,使医学教育生动起来,让学习更灵活、主动,让学生参与度更强,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有效性,改善教学质量。

作者:平静 于鹰 刘西建 王均宁 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方剂教研室

参考文献

[1]赵兴龙.翻转课堂中知识内化过程及教学模式设计[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4(2):55-61.

[2]刘东霞.高校翻转课堂的建设研究[J].宜春学院学报,2014,36(7):12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