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教具制作教学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14 02:51:02

玩教具制作教学设计论文

一、以“玩”为主线贯穿本课程

这是因为本门课程我们研究的是玩教具,既然是玩教具,就要让学生玩起来,我这里所说的“玩”不同于我们平时的玩耍,因为,它带有很强的目的性和创造性,所以我选择用“玩”作为本课程的主线,让学生以玩开始在玩中结束,让他们在玩中乐、在玩中看、在玩中赏、在玩中学、在玩中做。从而使学生既能感受到玩教具艺术的魅力,又能感受到不同材质带给他们的审美快感。我的教学意图就是让学生在愉快的游戏中,以“玩”一些不同的材质,进入到本教学的情境中。心理学家认为,“积极的情绪对人的认知具有动力功能,人在心情愉快的时候感知力比较敏锐、记忆力比较牢固、思维也比较活跃”。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必须十分重视创设良好的审美氛围,在教学中创设良好的认知情景,逐渐引领学生步入艺术的殿堂,引导支持他们大胆创作,设计出不同的玩教具,其次,对于学生而言,“玩”就体现了他们的动作性,我认为动作就是思维,他们在动作中学习,如果缺少了动手的机会,就不可能达到真正有效的学习。在整个教学活动过程中,我始终注意自己是引导者、支持者的身份,给学生充分的空间,同学们都保持着很高的热情与兴趣,从而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创作欲望和成就感,使他们真正感受到玩教具艺术的独特魅力。

二、以“意”为主体目标贯穿本课程

这点主要为了强调学生所做的玩教具必须要有创意,创意是我们不竭的动力,学生面对每一次不同材质的实践,要把创意放在首位。例如,哲学中说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同样创意也是我们玩教具制作的活的灵魂。还有我们文学中提到的,“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我们有几十个学生,就要做出几十个不同形式、不同创意的作品,这样既培养了学生创造思维的能力,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身临其境的优秀作品。其中学生的玩教具—泥艺作品《农家小院》就是很有意境的优秀作品。此作品的意境美表现在,当这件玩教具作品呈现在我们眼前时,使我们忘却了节奏快、压力大的城市生活,向往着安静惬意的农家小院,我们的思绪在此沉淀,身心得到极大的放松和愉悦。在玩教具制作的教学中,我一直推崇学生要注意作品的意境美,“意境”是中国传统美学思想的重要范畴,中国古典诗、画、文、赋、书法、音乐、建筑、戏剧,都十分重视意境。意境是一种情景交融的境界,是作品通过客观物象的描绘,在情与景高度融合后,体现出来的艺术境界,现在多指艺术作品通过艺术形象或情境所呈现出的境界和情调。它是若有若无的朦胧美、有限无限的超越美和不设不施的自然美,意境中既有来自艺术家主观的“情”,又有来自客观现实升华的“境”,这种“情”和“境”不是分离的,而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境中有情,情中有境,是主体情感与客观作品的有机统一,它是情与景、意与境的统一。由此可见,以“意”为主体目标贯穿本课程是非常必要的。这样可以使玩教具作品在形式美的基础上,又富有内在美,使作品具有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的艺术美。

三、以“情”为主导思想贯穿本课程

在本门课程教学中,我一直把“情”字作为教育学生的主导思想贯穿本课程,“情”字在这里主要表现为学生真情实意的一个学习态度,在教学中我认为,拥有一个认真的学习态度,是学好本门课程最基本的要素,要想做好玩教具,首先要用心,真情实意地与不同材质进行交流。例如,在玩教具泥艺的制作中,我发现学生手上都戴着塑料袋,个个都是小心翼翼地,生怕泥巴沾到自己的手上和衣服上,连班里的男生都是如此举动,这种学习态度显然是不想弄脏他们的手和衣服,就抱着得过且过的心理应付着做,没有真心的付出就不会有回报,结果就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看到这一幕,我将泥艺项目暂停下来,告诉学生:“想做出好的泥艺玩教具作品,最重要的是要做到真情实意地与泥巴进行交流,试想一下。如果未来你们做了爸爸妈妈,会戴着手套给宝宝擦屁股吗?或者再来试想一下,我们的妈妈会戴着手套给我们做面条吃吗?”学生们顿时都吐了吐舌头,不好意思地笑了,他们迅速地摘掉了手上的塑料袋,紧接着学生的手、脑、心与泥巴相融在一起,他们已经不在乎泥巴会弄脏手和衣服了,全身心地与泥巴交融在一起,脸上、头发上、衣服上到处都沾满了泥巴,同时产生了一些情景交融的优秀泥艺玩教具作品,例如,作品《童年》,学生根据创作主题,相应地给泥艺涂上了颜色,使之作品主题更突出,同时突出了审美的趣味性,更加富有童趣和视觉冲击力。我坚信,只要学生在做各种材质玩教具的过程中,有真情实意,就会有更多情景交融的作品出现。

四、在教学方法上我采用了情境教学法、游戏教学法、项目实践教学法

“游戏教学法”主要表现在,针对一些不同材质的玩教具,根据教学目的和教学任务,先提出玩教具的主题思想,再给学生进行分组,最后通过游戏的方式完成教学任务。在此方法的教学中,学生在游戏中玩、在游戏中学、在游戏中做。这样不仅很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项目实践教学法”的运用主要表现在根据课程的需要,将教学中的某些模块与幼儿园所需相结合,先制订实训项目、实训内容、实施过程等,然后将学生分组到幼儿园进行项目实践,此教学方法的合理运用,更能加大学生的实践力度,对教学任务的完成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通过以上教学法,让学生进行大量的实践练习,以便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一体化。其中在教学上运用项目实践教学法大力推进课程内涵改革,加大实践力度。本着积极探索“校园合作”互动人才培养模式的运行规律,围绕美术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专长为先,儿童为本,校园合作,共同育人。同时通过实践,达到育人的目的。项目实践法还注意到了学生创造力的培养,支持与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幼儿园各种玩教具制作任务实训,在大胆表现创造力的过程中,帮助他们提高表现的技能和创造的能力。并顺利完成实践项目。通过实践,从而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个性品质和团队协作精神。同时为学生的情感表达和创作冲动,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通过项目任务实践教学,还加强了学生的养成教育。通过以上四点教学尝试,在学生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挖掘了他们的艺术潜能,通过这次的教学尝试,我更清楚地认识到教学方法的重要性,这是教师与学生进行教、学、做三合一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有益尝试。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教”与“学”是相辅相成的,是一种相互作用的过程。首先是学生现状的展现,然后针对这种现状,教师选择能适合于学生的方式方法,通过备课、教学、实践等环节去教,最后学生按正确的方向通过自身的学习,改变原有的幼儿园玩教具制作的知识结构。在这期间教师不断地调整教学结构和模式以适应学生新的知识结构,学生也不断地学习、实践、学习,最终达到目标的完成和成功。

由此可见,在幼儿园玩教具制作的教学中,改变了以往美术教育中学与教、学与运用互相脱离的状态,充分调动了学生积极创作的学习兴趣。关键是转变了观念,其中教师观念和教学方法的转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然后是合理的教与学的方式、方法的实施,只有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

作者:谢丹单位: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