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力结构工程中加固设计与施工

时间:2022-11-02 09:23:42

浅谈电力结构工程中加固设计与施工

摘要:本文主要对电力结构工程之中的对粘钢和加固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进行计算过程中使用的方法以及具体施工过程中的相关要求进行简要的介绍,以期使当前电力结构工程之中一些加固的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并且使设计得到有效的优化和施工成本得到一定的降低。

关键词:电力工程;混凝土结构;粘钢加固;设计与施工

1前言

在当前电力结构工程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具有高强性和高效性以及可以使施工过程更加便捷的粘钢加固钢筋混凝土结构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使用,在对该方法进行应用的过程中所增加的结构自重也相对较小,并且整个过程中不会使截面的尺寸发生增大的情况,该结构具有几号的耐久性。从该结构形式被我国建筑行业开始关注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开始对这种结构形式进行了应用,但是总体来说当前的应用范围仍然很小。

2粘钢加固的计算方法

2.1材料的性能指标

(1)应用外部粘钢加固的方法可以通过结构胶粘结来使钢板和原结构得到较好的连接,而在这个过程中加固的效果不再仅仅只是受到新旧两部分的材料性能方面的影响,也和结构胶粘结的性能的影响。在结构胶失败之后对结构的加固作用也就无从谈起了。所以在对其进行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对加固构件承载力的提高幅度加以控制来使结构胶的可性得到有效的保证,通过这样即使在结构胶的加固效果失效其安全性能也不会受到太大程度的影响。

(2)所选的粘钢的结构胶在性能上必须有较高的粘结强度和较好的耐久性能,并且还要注意其要具有一定的弹性特征。并且其相关的数据要满足实验的需求,通过对其性能进行检验以证明其性能可以满足使用的要求。

2.2粘钢钢板和被加固砼强度的相关要求

正常情况下我们使用Q235钢,钢板的厚度最好为2毫米到6毫米之间,钢板的宽度要结合承载能力的实际需求来进行确定,在对梁侧面进行粘钢板的过程中要保证钢板的宽度比梁高的三分之一小。2.3粘钢加固计算对粘钢进行加固的方法主要是在构件的承载能力不足的区域表面通过粘贴钢板的方法来使被加固的构件的承载能力得到有效的提高。

3参考工程实例

所选工程对象为某供电局的110千伏变电站,该变电站由于电网的发展需要对其进行扩建,在扩建之后主控综合楼在使用功能方面发生了较大程度的变动,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对其进行有效的加固。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的楼面的T型简支梁.该加固方法选用的是受拉区加固的方案,在对钢板厚度进行初步确定的过程中将其定位4毫米,所选刚才型号为Q235。

4对所需的钢筋面积的计算

4.1原构件承载力的计算

4.2对加固之后承载的弯矩值的计算.

5对粘贴范围进行确定

5.1新荷载弯矩图对原构件的抵抗弯矩图新荷载作用下的弯矩图绘制。

5.2对锚固长度的确定

5.3粘贴范围的计算结

6粘贴施工工艺的相关要求

6.1施工前期的准备阶段

首先相关的施工人员要对所设计出来的加固施工图纸之中的具体内容进行仔细认真的阅读,并且相关负责人员要对下一级人员做好技术交底的工作,争取在施工前期将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前消灭掉,避免影响施工的顺利进行。然后相关人员通过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以及加固的目标构件实际情况来对施工方案进行拟定,并且制定好有效的施工计划。最后相关人员要提前准备好施工过程中需要的满足施工需要的钢材、机具设备和抗震螺栓以及相关的配套结构胶,并且为了避免施工过程中出现意外而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者人员伤亡情况也要准备一些有效的安全防护材料。

6.2表面处理环节在

对表面进行处理的过程中首先要粘钢需要加固的部位由于疏松和腐蚀以及剥落等因素造成的劣化混凝土露方结构层进行认真的清除,并且选用一些有效的修复材料把结构的表面修复到平整状态。然后相关的工作人员要按照设计的要求来对裂缝进行落缝处理或者封闭处理,将粘钢板前的混凝土表面进行有效的打磨,待其表面呈现出平整的状态之后用清水将表面进行清洗,直到清洗干净为止。最后选用Q235钢来作为施工钢材,并且选择与其相适应且粘固效果较好的结构胶,认真对所选材料的一些出厂证明以及相关的试验数据进行检查。要保证对钢板进行的除锈环节和有效的打磨处理工作,保证所打磨的纹路与钢板承重时的受力方向不是平行的关系。

6.3钢材的准备阶段

首先要结合产品生产厂家对于工艺方面的要求以及相关的规定原则来对结构胶进行配制。随后将结构胶以均匀的状态涂抹到混凝土的表面位置上和钢板的表面位置上,并且要保证涂抹的厚度不得小于2mm。之后要结合相关人员设计过程中所作出的尺寸要求来对钢板的螺栓孔和抗震螺栓进行制作和加工,保证构件粘钢的位置刚好与要求相符。

参考文献:

[1]李泽猛,马晔,高云霞,孙威.简述电力工程安装与土建施工的配合[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7(33):117+119.

[2]陈文富,甘小迎,彭勇.电力抢险工程中滑坡评价加固流程[J].贵州电力技术,2016(4):11~13.

作者:张军肖 单位:河北能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