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花卉在城市绿化景观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5-16 10:06:40

园林花卉在城市绿化景观设计的应用

摘要: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日常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城市绿化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其中园林花卉作为城市景观设计中的重要组成,不仅需要对其进行有效的景观设计,后期还要对园林花卉进行维护与管理,这样才能够保证城市绿化景观的质量,促进城市的生态环境发展。针对园林花卉在城市绿化景观设计中的应用进行探讨,希望能够使园林花卉应用水平得到有效的提高,真正促进城市绿化景观的发展。

关键词:园林花卉;城市;绿化景观;设计;应用

1园林花卉应用原则

1.1适用性原则。在城市绿化景观设计过程中,很多园林设计人员主要是考虑用最少的投资获取最大的收益。因此,园林花卉应用在城市绿化景观设计中必须要保证其以经济适用性为原则,针对城市发展制定符合城市形象的花卉景观。并且,还要结合城市道路方向对园林花卉进行选择,保证花卉大小与实际要求相当,真正提高城市园林的绿化效果,为城市居民提供一个健康的生活娱乐场所。1.2生态性原则。城市园林绿化景观在建设过程中,必须要注重整个园林景观的生态化设计,这样能够保证城市规划中城市园林生态化作用,使整个城市景观在建设过程中避免对大自然造成破坏。但是,在实际的规划过程中,很多的城市园林绿化花卉的配置并没有达到相应的生态化原则,没有根据当地城市气候及花卉的自身情况来选择一个适合的花卉植物,没有提高城市绿化的水平。1.3美观性原则。城市园林绿化过程中对于花卉配置必须要与艺术设计密切联系,很多园林花卉的艺术效果及观赏性,对于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景观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必须对园林花卉进行科学配置,并根据艺术原则满足花卉的生长习性及适应性,将花卉色彩及形态进行有机结合,提高整个城市园林绿化的美观度。

2园艺花卉在城市绿色发展中的作用

2.1提高群众生活情趣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城市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如果能够充满花卉,那么整个城市必然会增加很大的美观度,这样人们能够在工作一天后拖着疲劳身体欣赏到更多的美景,放松心情,缓解自身疲劳,从而真正提高人们的生活乐趣。传统的绿色植被,如树木、绿草等非常常见,因此不能够吸引人们的注意力,而花卉的欣赏价值非常高,能够吸引人们的视线。此外,因为花卉不仅欣赏价值高,还能够为人们带来阵阵芳香,这样能够让人们体验到神清气爽的感觉,从而不仅给人们提供视觉享受外,还提高嗅觉上的体验。此外,因为花卉与树木一样具有净化空气的作用,对于吸收空气中的一些粉尘颗粒有着非常好的效果,对城市环境保护有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有利于居民的身体健康,因此在城市绿化景观园中应用园林花卉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2.2净化环境和文化宣传作用。园林花卉也属于自然植被的一种,其自身也具有相当大的净化能力,不仅能够消耗空气中的氨气、硫化氢、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还能够为人们遮挡阳光,降低太阳辐射对人们的危害,同时能够降低噪音,从而使人们烦躁的心情得到缓解。此外,美丽的花卉景观还能够起到文化宣传的作用,不同城市都有着自身的特点,而将一个具有城市特色的花卉作为城市代表,能够使其承担一个城市的文化内涵,让人们感受到城市发展的欣欣向荣与生机。另外,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对于一些重大节日,使用特定的花卉组成具有祝福或期望的景观,也能够增加城市的靓丽风景,起到相应的文化宣传作用。

3园林花卉在城市绿化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园林景观中各种各样的花卉,都有其独特的特点,因此不同花卉营造的景观也不同。因此,可以将各种花卉进行结合,从而使整个园林景观效果达到最佳,真正呈现一个多姿多彩的花卉景观,提升城市园林景观的观赏性。3.1公共场所的花卉搭配设计。在城市绿化设计上,以及提高人们生活质量中,园林花卉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城市在广场及公园、商场等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进行园林景观设计,一般会选择多种种植的花卉设计,花卉经过适当配置后,能够为人们提供一个更加美丽的欣赏效果,起到衬托及烘托周围环境的作用,并且一些花卉还能成为城市的标志。3.2公园绿地的花卉配置方法。在进行城市园林绿化设计时,公园绿地设计非常重要,这是整个城市绿化景观设计的中心,所以花卉设计的面积也相对较大。因此,在进行城市公园绿地规划设计时,必须要对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然后结合当地情况进行公园花卉设计,真正满足附近居民的需求。同时,公园花卉设计时要考虑老年人与少儿的实际需要,可以营造明艳热烈的环境。此外,在进行城市园林景观花卉设计时,还需要以街道的实际宽度等作为设计的依据,然后科学布置景观中的乔灌草,将整个草坪当作花卉的背景,与城市的发展要求相结合,从而真正使花卉景观符合城市发展需求。3.3街头绿地的花卉配置方法。在进行城市街头绿化花卉配置时,必须要结合整个城市道路的实际情况,合理布置花卉,这样能够真正起到互相衬托、互相点缀的作用。对于一些古老建筑物较多的城市街道,以及人流量密集的地方,必须要保证花卉景观做到见缝插针,真正地合理利用城市内的土地资源。另外,还要结合城市的发展特色,选择符合城市发展的植物,让植物能够体现出城市的风貌。并且在进行规划时要选择符合自然生态规律的植物,遵循生物多样化的基本原则,使其能够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园林景观。此外,对于街道绿化时,还需要考虑整座城市空气污染问题,选择一些易存活,对空气污染有抵御能力的植被。3.4园艺花卉在小区绿地中的应用。生活小区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主要居所,因此在进行小区花卉设置时,首先必须要改善小区整体环境,并且达到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作用。所以在小区花卉的应用过程中,必须要切实考虑到实际小区居民的生活特点,设置一些符合居民喜好的花卉景观。此外,在小区的显著位置进行花卉组合设计,还需要以核心价值观元素进行构建,真正在使居民能够在景观设计上不断提高对社会发展价值观的正确认识,在感受到花卉给居民带来的美感之外,还能够受到相应思想政治的教育。另外,在城市小区内进行园林花卉的设置时,还需要注意选择一些刺激性小、花粉覆盖范围小的花草,并要保证植物不会产生花絮,这样能够有效地避免小区内具有呼吸道疾病和患有鼻炎的居民产生任何的身体不适,真正提升城市园林景观自身作用。

4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日常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园林花卉作为城市绿化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够提高景观的观赏效果,并且还能够提高城市绿化建设发展水平,真正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所以必须要结合城市实际发展情况,秉持相应的建设原则,真正地使花卉的作用体现出来,增强城市园林绿化效果。

参考文献:

[1]李艳.园林花卉在城市绿化景观设计中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6(24):77.

[2]刘婧,王庆国.园林花卉在城市绿化景观设计中的设计与应用[J].农业与技术,2016,36(16):202.

[3]张玉刚.园林花卉在城市绿化景观设计中的设计与应用[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02):137+139.

[4]李清.园林花卉在城市绿化景观设计中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4(14):117-118.

作者:陈庆华 单位:河南省安阳市道路绿化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