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水处理技术在园林景观的应用

时间:2022-09-13 11:11:18

生态水处理技术在园林景观的应用

[摘要]城市园林景观是城市内部居民审美要求提高的背景下,全面发展起来的城市内部景观项目。基于此,对城市园林景观当中的水景进行了研究。首先,分析了城市园林景观中,水污染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其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究了城市园林景观中生态水处理技术的应用策略,旨在为关注这一领域的人士提供一些可行性较高的参考意见,共同推动城市园林建设水平。

[关键词]城市园林;生态水处理;水景污染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各界对于我国城市化建设,尤其是城市园林景观当中的水景建设和生态处理等方面,关注程度不断提升。然而城市园林景观当中水景建设管理系统仍不完善,使得水体污染问题时有发生。如何系统地分析出城市园林景观水污染问题产生的原因,采取更加具有针对性的生态水处理技术,对城市园林景观进行优化设计,是相关领域工作人员的工作重点之一。

1城市园林景观生态水处理技术原理

城市园林景观中,生态水处理技术的基本原理包含了跌水曝气、微生物技术和植物技术等多项内容。跌水曝气主要用于增加水体中的氧气含量,借此使水中的微生物可以顺利地进行氧消化作用。此种方法适用于规模较大的水体结构中,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生态水处理技术。微生物原理可以去除景观水体中的氮和重金属等成分。水中氮含量过高,可能造成水体富营养化,重金属含量过高,会使水体污染严重。微生物藻类和菌类,具有较强的吸附性特征,能加速水体的自净效率。此外,植物技术原理对水景进行生态处理,主要指的是水生植物对水体中的磷元素含量进行均衡调节,建立生态系统,降低水体的浑浊程度。

2城市园林景观水污染问题产生的原因

城市园林景观当中,水体污染问题产生的原因,可以从内部原因和外部原因两个角度进行分析。2.1内部原因。城市园林景观中的水景大多数都是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在此种模式下,水体缺乏明显的流动性。水体当中的生物氧化有机物的能力较差。水体不能产生良好的自净能力。融入水中的物质原本不具备污染水环境的特征,但是经过长时间的沉淀和溶解之后,可能会通过化学反应等方式,最终形成破坏水体环境的污染物质,此种内源污染会对城市园林景观的水体造成严重的损害[1]。2.2外部原因。外部原因主要是水景的生物链缺失。生物链对于净化水体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大部分的城市园林景观中,水体中都缺乏完整的生物链系统。生物链的水体净化作用不能被充分地发挥出来。而且,城市园林景观水体景观所在的环境中,还会经常受到自然降水、落叶、扬尘、垃圾和碎屑等污染,此类物质在水体当中,会在很长的时间当中,完成溶解、沉淀和腐烂的过程,这一过程必然会对水体造成严重的污染。

3生态水处理技术在城市园林景观应用策略

在对城市园林景观当中的水体进行优化处理的过程中,应用生态水处理技术,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有利于达到预期的发展和管理目标。3.1因地制宜设计水景。《园治》当中提出的园林兴造理论“巧于因借,精在体宜”,城市园林景观在进行设计和规划的过程中,城市园林景观当中的水体景观设计和规划工作,同样也需要坚持这一发展理论。城市园林景观在对区域内部的水景进行规划时,需综合考量区域内部的地形、地貌和地物等特征,充分利用场地内部自然条件的优势,将自然水体引入到景区内部,建设了可以与大自然景观相媲美的园林环境。同时,可借鉴苏州拙政园当中的水景结构,在建造的过程中,重点为水景营造相对开阔的空间,提升水景在城市园林景观的地位,同时也有利于水体产生良好的自净效果[2]。3.2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根据联合国最新的调查统计报告提出,到2025年,全世界会有接近60%的城市,面临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还会有很多城市会受到洪水的威胁。如果没有立足于长远的发展,只关注到城市园林景观的经济效益的问题,没有将生态效益放在重要的位置,就会导致水资源的严重浪费。对此,采取“开源节流”的发展模式,对城市园林景观内部的水景进行优化设计。在不会对自然水体结构造成破坏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和利用了自然水资源,通过收集自然降水、生活废水等方式,为城市园林景观的水景提供补给水源,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考虑到水景的水循环系统,可以设计自循环的自净模式,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3.3多样化水景空间构造。除了上述两种方法之外,生态水技术在城市园林景观的设计和规划中,还体现在多样化水景空间构造方面。构造多样化的水景空间,配合科学生态水处理技术,可以降低水景中的资源浪费。在减少水资源浪费的基础上,还可以减轻城市园林景观建设环节,对自然生态环境的污染。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和施工团队的工作人员,可以重点从溪涧水塘空间规划方面着手,科学管理来源、运输、管理和使用等多个方面。运用植物、树桩、卵石等,在城市园林景观中,打造生态水系。并且,将水系统与其他生态系统相互连接,以此提高城市园林景观的观赏性价值和生态环保价值。

4结语

综上所述,城市园林景观的建设和发展,代表了人们对于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水景观是城市园林景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要在日常工作当中,应用先进的生态水处理技术,因地制宜地设计水景,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构造多样化的水景空间,对城市园林景观进行优化设计,以更低的建造成本,建设出更加和谐的城市园林景观,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助力。

【参考文献】

[1]杨阳.基于低碳理念的城市园林水景营造研究[D].南京:南京林业大学,2013.

[2]赵妍,胡增军.关于耐湿园林植物处理城市污水的探讨[J].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报,2010,19(01):18-19+41.

作者:姬一凡 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