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现代别墅庭院景观设计

时间:2022-11-17 10:51:21

浅谈现代别墅庭院景观设计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部分人不满足于城市相对拥挤的居住环境,所以别墅成为了其明智的选择。庭院作为别墅空间设计的重要部分,不容忽视。庭院文化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因此别墅庭院的景观设计成为了设计师的研究重点。

关键词:别墅庭院;庭园景观;景观设计

现代别墅市场日渐成熟,庭院作为别墅业主个人的私有空间,他们想要通过别墅庭院的景观设计表达对高雅艺术、文化的追求。本文通过对现代别墅庭院的深入分析,探讨现代别墅庭院景观设计的趋势与发展空间。

1别墅庭院的特性

1.1私密性。现代别墅庭院的设计不仅能满足庭院的基本要求,更重要的是能将庭院设计成用来享受生活的居所,满足精神上的追求。别墅庭院作为业主完整的私人空间,庭院的设计要满足业主的喜好。根据业主不同的要求,别墅庭院的设计呈现多样化和个性化。1.2延展性。庭院作为别墅室内空间的延续,为人们提供重要的活动场所。在有限的庭院空间内,利用庭院自然景观,开阔视野,让人感受自然的魅力。1.3丰富性。别墅庭院除满足居住的基本功能需求外,还应有完备的基础设施,对其内部环境的功能、审美、舒适性有着很高的要求。

2庭院景观设计现状分析

第一,过分追求形式。在庭院景观设计中,小部分设计师追求形式上的景观设计,忽略了庭院文化及精神上的需求,一是忽视场所的地域性,没有结合本土文化,更多的是人文景观;二是忽视水景的设计,没有考虑湿地、水生植物的运用;三是忽视植物在造景中的作用,硬质景观过多。第二,同质化现象严重。目前庭院景观设计存在着严重的同质化现象,生搬硬套外国的设计风格,脱离了本土的庭院景观文化,设计的庭院景观相似性很高,缺乏独特性和多样性。第三,从现有的庭院景观设计上来看,庭院的铺地过多,铺地的材料与周围的建筑、景观环境不融合;庭院景观缺乏整体性,植物选取不考究,细节设计寥寥无几。

3别墅庭院景观的设计趋势

别墅按照庭院面积分为高档、中档和经济型三种,庭院面积分别为250㎡以上、160㎡到250㎡、130㎡到160㎡。无论设计哪种类型的别墅,庭院景观设计的重点应放在建筑与景观的统一、人与景观的统一,还有环境绿化。庭院景观设计涉及的门类众多,有美学、文学、哲学、艺术学等,是设计中较复杂的学科。随着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提高,别墅的庭院景观设计也不断发展,越来越重视生态自然、绿色环保、节约资源的设计理念。3.1自然景观的塑造。目前设计师在设计庭院景观时,往往没有利用好自然资源,一味地建设人文景观,使我们也远离了质朴的庭院生活。因此,要充分利用庭院自然景观的优势。3.2地域文化的表达。设计师在设计庭院景观时,要结合地域文化特色,从庭院本质入手,用现代简洁的形式表现出庭院景观文化的丰富内涵,设计出具有创造性的现代别墅庭院景观。3.3人与景的“天人合一”。现代的别墅庭院景观设计在以人为本的同时,更加注重利用自然的景观环境。设计师在设计庭院景观时,要以功能性为主,注重特定场所的精神与情感的交流,注重外部景观与内部景观环境、自然与人文的和谐。从具体的设计上来说,现代别墅庭院景观的设计趋势有:第一,现代简约主义风格的别墅庭院景观设计是近年来受人们喜爱的风格。简约主义的庭园景观设计的特点:一是化繁为简,将繁复的庭院文化内涵用最简单、直接的形式表现;二是自然生活化,庭院的本质功能就是让人回归自然、享受生活、保持心情愉悦;三是创造性,在庭院景观的植物选择、材料的选取、空间的构造以及灯光的配合上具有极强的创造性。第二,开放式的庭院景观设计是未来的流行趋势之一。开放式的庭院没有墙的围合和隔断,其设计风格特点为景观视野的开阔即自然平台的搭建,自然与景观环境的有机融合。第三,生态庭院景观向着生态化的方向发展,体现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根据资源的合理配置与循环再利用的原则,在庭院景观的规划、设计、施工与养护等环节,节约资源,提高利用率,减少消耗。

4现代别墅庭院景观设计的重点

4.1植物元素。在庭院景观的植物选择上,要注意充分发挥植物的个性特征,同时还要根据具体的地理位置选取适宜的植物品种,注意植物各个种类的搭配、色彩的搭配、植物层次的变化和季节的变换等。4.2水体元素。水是别墅庭院景观设计中一个必不可少的元素,增加了庭院景观的灵性和动感。在寒冷的北方,水景的设计是一个难点,既要节约水资源,又要保证冬季的观景效果。一般采用小体量维护水景,并且做好保护措施。4.3构筑物。构筑物在庭院景观设计中烘托气氛,要合理设置构筑物,尺寸不要过大,原汁原味地展现构筑物自然的面貌。4.4铺地。铺地材料大多选取砾石、砖、木板,给人亲切之感。砾石代替草地,减少管理时间,且造价低。木板作为连接室内与户外的方式,应做好防腐工作。砖是现代别墅庭院大面积使用的铺装材料,形状、纹样、颜色和质地都要与庭院景观环境搭配。

5结语

随着人们对别墅环境与高品质生活需求的日渐增加,设计师在设计别墅的庭院景观时,应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相结合,更好地反映别墅庭园景观的精神与文化。对现代别墅庭院景观设计的深入研究,可以为别墅庭院景观设计提供科学的理论参考与新思路,因此具有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

作者:沃颖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

参考文献:

[1]张飞.住宅建筑入户花园景观设计研究[D].山东农业大学,2015.

[2]彭璐,韦松林.解析现代别墅园林环境[J].农业与技术,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