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设计中色彩运用研究

时间:2022-12-26 02:05:44

园林景观设计中色彩运用研究

摘要:色彩的搭配、组合对于整体园林景观设计极为重要,影响着园林景观的美感。本文首先分析了园林景观设计中运用色彩的作用,其次研究了园林景观设计中色彩的具体运用,并提出了几点自己的看法以供他人参考。

关键词:园林景观;设计;色彩;运用

色彩是园林景观设计中的重点内容,其色彩运用的合理程度直接影响园林景观的整体效果,而合理选用色彩可使园林景观更具美感,更能表达出设计者的精神思想。而随着现代人的物质生活不断丰富,他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大。园林作为人们生活休闲的主要场所之一,人们对其整体美感的要求及其高。所以,研究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色彩运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园林景观设计中运用色彩的作用

人们在不同场合下观看到不同色彩会受到不同的感受,如一些餐厅常常以橙色作为主要环境颜色,在食客进入餐厅后,大多会产生兴奋和充满食欲。再如绿色象征生命,可消除人们紧张的情绪,蓝色使人平静,红色使人亢奋等。而不同颜色运用到园林景观设计中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使园林景观设计更具美感。

1.色彩是园林景观设计的主要内容

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包含众多美学特征的设计,而色彩作为人们最直接感受到的,并在脑海中产生一定影响的美学特征,在景观园林设计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观察过去阶段中的园林景观设计,不难发现,不同色彩的组合创造出来的是不同风格的园林景观,就如东方和西方而言,就存在显著的差别。西方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色彩鲜艳,而东方园林景观设计的色彩素雅淳朴。这些颜色所组成的风格,和地方历史文化有很大的联系。而科学的运用色彩,可让人们在观看园林景观时,产生不同的情愫。同时,园林景观中的色彩设计,更包含不同地区人的心理、精神追求1。

2.有利于创造园林景观的意境

意境的塑造在园林景观设计中极为重要,它是园林景观中的灵魂。而色彩设计是园林景观意境塑造的有力手段。通过色彩可烘托出园林景观想要表达的主体,同时也营造出一个气氛,从而和观看者产生共鸣,到达情景交融的效果。3.提高园林景观的艺术表现力因为园林景观的空间结构变化是有限的,在设计初期整体的规模大小都已经定性,而设计师为了使整体园林景观的空间结构富含更多的变化,并增加其层次感,可合理运用色彩来实现这一目标。如想要突出远方的园林景观主题,可利用对比色来实现这一目的,利用近景的颜色来突出远景的色彩,从而在视觉上拉近远景和人们的距离,如冷色系就具备空间收缩的视觉效果2。

二、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色彩运用研究

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色彩运用并非那么简单,其中的原理和运用技巧较为复杂。必须在保持整体色调相互统一的基础上,在进行层次渐变。而在我国的园林景观设计中,一般先确定整体园林景观的意境,然后在进行色彩的设计和应用。在这一过程中,必须要强调色彩的统一协调。同时,要考虑不同色彩的组合对人们心理产生的情感影响,从而合理选择色彩并融入到园林景观设计中。

1.暖色的运用

暖色系一般指的是较为鲜艳的色彩,如红色、橙色,这类颜色运用到景观设计中,可有效地使人们产生兴奋、欢快的情绪,同时也塑造出园林景观整体较暖的色调。通常,这些暖色的运用一般体现在花卉上,并把这些花卉放置于人们能直接看到的位置,如大门入口处、人流量密集处,从而来吸引游客进入,并给游客一种明媚并充满活力的感觉。而暖色系的花卉可选用玫瑰花等,在往深层次思考,花表达的话语也要和园林景观整体意境相互结合。

2.冷色的运用

冷色在园林景观中的运用也较为常见。冷色系的色彩指的是蓝色、青色等,在色彩视觉效果中,可见度并不是很高。运用到园林景观设计中,可以起到收缩的效果。人们在观看到冷色系的色彩时,通常会产生冷静、凉爽的感觉。冷色系的色彩一般设计与园林景观边缘地带,从而使整体结构更加具有层次感3。

3.对比色的运用

根据生活来看,不同颜色的对比也同样能给人营造出不同的视角效果。如对比色在服装中的应用,可以使设计师想表达的情感更为突出。而园林景观中对比色的运用更多的是在花卉的组合中,通过不同颜色的花卉组合,给人们一种别致的视觉效果,并影响人们的情绪。这种具有强烈反差的对比色彩,可对观看者产生一定的心理冲击,如红配绿,可使人身心愉悦,并突出红色花卉的颜色。

4.同类色的运用

同类色指的是两种或多种颜色相近的色,如暖色系中的橙色及红色,如冷色系中的青色及蓝色。同类色的运用也主要是为了使整体园林景观产生一种层次感,利用色彩的渐变来消除人们的视觉疲劳,同时也使人平静。同时,同类色的运用,使整体园林景观的色彩更加协调,在颜色变化时,不会显得突兀。

三、总结

园林景观设计中,色彩的运用极为重要,不仅是整体园林景观设计中的重点内容,还能够增加园林景观设计的美感,营造出设计师想要的意境,并提高艺术表现力。而色彩的运用可分为暖色系、冷色系、对比色以及同类色等,不同种类的色彩运用会产生同样的效果,在实际运用过程中,设计师还需要加结合整体设计理念和意境的选择,做到整体的协调统一,从而使园林景观更具欣赏性。

作者:徐海曼 单位:安徽省合肥市安徽建筑大学

注释:

1.郭美男,江涵.园林景观设计的色彩学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27):2708.

2.李琼.园林设计中的植物色彩搭配[J].绿色大世界•绿色科技,2010,(8):57-58.

3.原雪刚.关于园林景观设计中色彩应用的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9):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