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设计中植物搭配探讨

时间:2022-11-24 11:32:20

园林景观设计中植物搭配探讨

人们对于园林景观的要求已经不仅仅是局限于只是有好看的景色这么简单,人们更多关注园林植物搭配是否赏心悦目或是否生态环保等等。对于人们对于园林植物搭配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挑剔,这就需要植物设计师不但在园林景观植物设计的时候提升专业水平,同时要从人民心理需求出发作出适宜的植物设计。人们越来越重视园林植物搭配设计工作,也在不断尝试各种新的搭配。

一、园林色彩基调

在园林景观中,冷色系植物的运用能营造一种安静的环境氛围,空间的意境更加深远。冷色系植物在小范围的空间内使用同时也能产生空间扩展的视觉感受,整体环境显得高贵典雅。暖色系植物往往给人活泼热情的感受,整个环境氛围充满了欢愉和轻松的色调。适当的暖色调植物搭配能够调动环境活力。暖色系植物如若能与光影完美结合将会产生更好的效果,明亮的色彩给暖色系植物增添几分生动。对比色即在园林植物搭配过程中运用色彩悬赏的植物,两种截然不同的色彩产生对比效果,凸显环境的趣味性,在这种对比冲突中观赏者将产生另一种独特的感受。

二、园林景观设计中植物的色彩搭配与应用

1注重景观的整体效果

园林景观植物的搭配和应用倘若忽视了整体效果则可以视之为一场失败的植物设计。在一个环境中,植物、山石、建筑等需要相协调。在应该衬托的时候就要充分发挥次要植物对主要观赏植物的衬托作用。园林景观植物在设计的时候,要从游客的心理出发,充分为游人考虑,将植物与园路、铺装、水体、小品设施等充分结合来满足大众观赏需求。另外场地植物的设计格局要合理,注重植物设计的细节,使观赏者在游览过程中处处能够感受到人性关怀。植物搭配设计要注重开放性、引导性、模糊性、多样性、过渡性、生态性等特征,尽可能设计美观合理的植物环境,拉近人们彼此的心理距离。植物搭配设计要提供足够和良好的空间使得人们可以进行交谈,使得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增加,推动植物功能多样化发展植物搭配的过程中对于空间的划分要有合理性,能够满足不同的人的要求,吸引到更多的观赏者,也使得环境有更多的生气。对于具有历史性和地域性的东西进行尊重,使得人们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得到满足。

2注重发挥色彩的点缀效果

园林植物景观中绿色普遍被视为辅助的色调,但事实上绿色是不可获取的一种颜色。大面积绿色的衬托下各种艳丽的花朵才显得更加娇艳。在景观中要注重发挥色彩的点缀作用,另外还可以通过人文景观来点缀环境,例如花墙、假山石、屏风等。发挥色彩的点缀效果,将情与景完美融合,在设计中采用小中见大的设计手法是园林景观设计中植物搭配的有效方式。

3充分运用植物色彩营造意境

植物的色彩蕴含着深刻的情感,植物色彩可以在有规律的设计下形成一种韵味,打造一种独具一格的意境。例如在北方一些寺庙内种植排排松柏,墨绿或者粉绿给人以严肃高贵之感。在公园的植物设计中,上中下层设置不同色调的植物,最底层选择色彩艳丽的草木,中上间层选择蓝绿的乔木,间隔地种植紫花,这将使整个环境洋溢着自然淳朴的气息。

三、彩叶植物的发展前景

近几年北方彩叶植物越来越受到重视,彩叶植物具有多种组合形式。随着季节的变化彩叶植物的变化丰富多彩,因此彩叶植物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彩叶植物不仅管理简便,更加适应不同季节的需要,其存活率也高。很多城市大量运用彩叶植物进行造型,城市中多了不少亮点景观。北方天气总体较寒冷,绿化植物运用得相对南方较少,在北方也绝大多数是采用针叶林树种,因此更不用说彩叶植物的广泛应用。

四、北方园林植物设计叶植物的应用措施

1引进优良彩叶植物,扩大种植范围

我国北方冬季时间偏长,植物的生产季也相对短,北方园林植物的品种十分有限。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与人民对精神生活的不断追求,北方园林植物造景也实现了重大突破。大量彩叶植物的应用让北方一改单调乏味的绿色环境。例如北京专门的彩叶树繁育基地对紫叶小巣和黄护的研究运用。矮生紫薇成功栽植并应用在环境中。在东北地区,园林绿化植物开始选用抗旱力强的品种,例如垂柳、丁香和蔷薇等植物。北方园林彩叶植物将会朝着乔木、灌木、草本、藤本全面发展,其规模会逐渐增大。北方的彩叶植物呈现方式多种多样,可以单株也可以组合,不同的搭配将会产生完全不同的视觉审美。由于北方天气的特殊性,彩叶植物依然需要大量引进,引进各种优良彩叶植物有助于北方景观丰富性。

2提高彩叶植物的抗性

颜色艳丽丰富的事物往往更能激发人们的愉悦之情,因此颜色丰富的植物更受人们的欢迎。北方彩叶植物的抗寒能力必须加强,除此之外还要注重彩叶植物的抗虫害等工作。提高北方彩叶植物的存活率,拓展北方植物绿化范围,是保证北方园林植物长远发展的重要一步。只有将北方本地植物和引进的彩叶植物综合开发保护才能既保证本地植物的健康长远发展,又能维持整个生态平衡。毫无疑问,北方植物彩叶植物的开发利用对于提高圆领景观搭配有效性有着积极意义。

3提高彩叶植物栽培技术

彩叶植物的资源在我国相对比较缺乏,因此我国园林工作者要做好植物栽培技术的研究,充分利用彩叶植物资源丰富彩叶植物的品种和数量。在过去,我国工作人员尚未意识到彩叶植物的重要性,而国外相关研究比我们深入得多。园林景观设计叶植物的大面积使用给园林工作者带来新的挑战,只有加深研究我国园林事业才能取得进一步发展。结论园林中绿色是整个植物搭配的基调,绿色象征着希望和活力,观赏者总能在绿色中感受到满满的生机。绿色的深浅差异让整个环境的转变过渡更加柔和自然,在恰当的灯光与阴影的装饰下,每一株植物都显得娇美动人。园林植物营造优美意境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园林景观植物所打造的氛围成为推动社会发展重要动力之一。

作者:杨斌 韩洁茹 冯燕平 单位:太原市漪汾公园 山西省畜牧兽医研究所 大同县职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姜永峰,唐世勇,邢英丽,张春波,王永杰.适宜在北方园林绿化中栽植的彩叶植物及其应用[J].中国园艺文摘.2014(08)

[2]柳杨.常见彩叶树种在北方园林绿化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3)

[3]鄂晓丹.常见彩叶树种在北方园林绿化中的应用[J].北方园艺.2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