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叶植物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30 11:05:51

彩叶植物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彩叶植物以其绚丽的叶色、成为了目前园林绿化、美化的新宠,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具有重要的应用。笔者以下就以金叶锦带、红叶臭椿、红花槭、金叶红瑞木、黄连木为例对彩叶植物的基本习性和生长环境进行介绍,并在此基础上对彩叶植物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注重彩叶植物的生态适应性原则、充分利用季相变化的原则、遵从色彩调和美学原则等应用原则进行阐述,同时对彩叶植物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孤植、丛植、群植或片植及色块种植和基础种植等常见配置方式进行了介绍。

关键词:彩叶植物;园林景观设计;应用

目前,随着人们生活质量及审美标准的不断提升,传统的单一粗放化的园林景观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观赏需求了。因此,如何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融入应用多种植物元素,营造出型式多样、层次丰富、造型精美的园林景观就成为了园林景观设计者进行深入思考的问题。彩叶植物与传统的绿色植物相比,其色彩更加丰富,且在实现绿化的同时,兼具了美化、香化的功能。因此,将彩叶植物引入应用到园林景观设计中,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

1彩叶植物的基本习性和生长环境

彩叶树种以其成景快、育苗期短、适应性强、栽植容易、观赏期长、观赏价值突出以及部分树种的观赏期远远长于观花树种的花期等特点,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以下就以几种常用彩叶树种为例,对其基本的习性和生长环境作简要介绍。

1.1金叶锦带

属忍冬科,锦带花属,落叶灌木。株高15—2m,叶对生,叶片金黄,花红色或粉色,花期5—8月。喜光,耐寒,适应性强。对土壤的要求不高,能耐瘠薄,但以深厚湿润而富腐殖质的土壤为宜,怕水涝。萌芽力、萌蘖性强,生长迅速。成活率都很高。种子细小而不易采集。栽培容易,病虫害少。常密植作花篱、丛植、孤植于庭院。

1.2鹅掌楸

属木兰科,鹅掌楸属落叶大乔木。高可达60米以上,胸径3米左右,树干通直光滑。叶大,形似马褂,故有马褂木之称。花大而美丽,秋季叶色金黄,似一个个黄马褂,是珍贵的行道树和庭园观赏树种,栽种后能很快成荫。

1.3红花槭

红花槭又名北方红枫、北美红枫、沼泽枫、加拿大红枫、红糖槭、美国改良红枫。属槭树科,槭属,落叶乔木,生长迅速,成年树高9—28m,冠幅12m,树干深褐色,材质坚硬,直径可达1.6m。叶对生,叶片3—5裂,手掌状,新生的叶子正面呈微红色,之后变成绿色,直至深绿色。叶背面是灰绿色。秋天叶子由黄绿色变成黄色,最后成为红色。3—4月是其开花期,花色多红色,稀有淡黄色,实为翅果,红色,长2.5—5cm。春天幼芽为浅红色,夏季碧绿,秋天为鲜红色。挂色期长、落叶晚。

1.4香樟

属樟科,樟属,常绿大乔木。株高可达30m,树皮幼时绿色,平滑,老时渐变为黄褐色或灰褐色纵裂;冬芽卵圆形。叶薄革质,卵形或椭圆状卵形,顶端短尖或近尾尖,基部圆形。花黄绿色,春天开,圆锥花序腋出,又小又多。球形的小果实成熟后为黑紫色。

1.5黄连木(属于福建彩叶植物)

落叶乔木,树冠圆球形。早春嫩叶红色,入秋叶色转橙红或深红色,有时黄色,并伴有红色或蓝紫色的果穗。具有喜光、耐干旱的习性。可丛植,亦或与槭类、枫香等红叶树种交错混植构成红叶群体[2]。

2彩叶植物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2.1彩叶植物在园林景观设计应用中的原则

2.1.1注重彩叶植物的生态适应性原则

园林景观建设主要实现的功能是净化空气、吸附尘埃、隔离噪音、美化环境,因此在应用彩叶植物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需根据当地的具体光照、土壤、水分等条件选择合理的彩叶植物,使所选的彩叶植物能够很好地适应当地的生态条件,从而为成功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提高保障。

2.1.2充分利用季相变化的原则

利用彩叶植物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要综合考虑各种彩叶植物的季相变化,巧妙的利用不同彩叶植物在不同季节气候所呈现出来的不同色彩变化,合理的搭配彩叶植物的颜色、姿态,在不同季节里均能够营造出色彩绚丽的美景。

2.1.3遵从色彩调和美学原则

利用彩叶植物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在这一过程中要注重遵循现代美学原则,在景观设计中突出一定的艺术性,营造出多样与统一、协调与对比、韵律与节奏相结合的景观。

2.2彩叶植物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常见配置方式

2.2.1孤植

孤植的配置方式主要针对的是一些色彩比较艳丽的彩叶植物,这类植物由于株型紧密、植株高大、色彩艳丽,因此即使将其进行单独种植,也能够成为景观的中心视觉点,而引吸引观赏者的视线。适于进行孤植的彩叶植物较为多样化,例如花叶槭、紫叶梓树、金叶刺槐、红叶石楠等。

2.22丛植

丛植指的是在园林绿地中将三五彩叶植物成丛的点缀其中,这种配置方式主要应用于城市公共绿地分车道、或者是立交桥下、或者是居民小区中等等。常用的丛植彩叶植物有榆叶梅、红瑞木、白丁香、云杉、水蜡等等。

2.2.3群植或片植

群植或片植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将彩叶植物进行成片种植来表达相应的设计意境。彩叶植物的群植或片植能够营造出色彩绚丽、具有气势的园林景观,从而构成独具特色的风景林。彩叶植物通过群植或片植的方式进行配置,其美化效果远远高于单纯的绿色风景林或者是草坪所营造出来的效果。

2.2.4色块种植和基础种植

彩叶植物的色块种植和基础种植,主要指的是于其他基础植物进行搭配,从而构成各种字符、图案、镶边等,起到衬托与对比的效果。该配置方式尤其在绿色草坪背景下进行应用,往往能够取得非常理想的效果。

3结语

在园林景观设计中掌握好彩叶植物的配置原则,充分利用彩叶植物进行景观营造,能够利用色彩艳丽的图案和不同季相景观,来弥补城市淡花季节色彩单调的缺憾,从而最大程度上实现美化环境,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水平的目的。

作者:陈伯渠单位:福建省天润园景景观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郑晓军,田秡,苏建,等.河南引种栽培的木本彩叶植物的评价及育种方向[J].河南农业科学,2010(11):109—111.

[2]傅利红,王波,彭瞡.浅谈园林彩叶植物的色彩及在植物配置中的作用[J].内蒙古农业科技,2010(2):11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