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绿化微地形运用关键点

时间:2022-06-07 04:31:00

道路绿化微地形运用关键点

景观道路绿化中,运用微地形处理,可以从水平和垂直两维空间打破道路景观整齐划一的感觉,创造更多的层次和空间,以精、巧形成景观精华。微地形的应用给绿化景观带来诸多益处的同时,也给绿化施工和养护管理带来一些困难,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设计、施工时总结经验、开拓思路、趋利避害。

1微地形的定义

微地形是指在景观施工过程中采用人工模拟大地形态及其起伏错落的韵律而设计出有起伏变化的地形,其地面高低起伏但起伏幅度不太大。

2微地形塑造原则

微地形塑造应坚持遵循因地制宜,利用为主、改造为辅,自然、美观的原则。

2.1因地制宜

因地制宜的地形设计应首先考虑对原有地势的利用,结合适当的改造,每块地形的处理既要保持排水及种植要求,又要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力求达到自然过渡的效果。

2.2利用为主、改造为辅

在道路绿化中,常遇到原有地形过于平坦、绿化带地势较低等不理想的情况。对原有地形就地取材,加以利用,是节约成本的有效途径,同时结合道路绿化的功能等方面来考虑对地形进行恰当的处理。

2.3自然、美观

人工塑造的地形、地貌其外观应自然,尽量与自然界地貌形态相趋同,避免使人产生非自然的、生硬的观感,地形改造应力求“合自然之理”,使人得“自然之趣”,才能满足当今人们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

3微型山体塑形

3.1主客分明、遥相呼应

景观道路绿化中,由于道路绿化带的宽度及周边环境的影响,地形堆山的体量一般很小。通常纯用土堆的山只能形成圆润的山峦,山峦的起伏需要讲求主次,高低起伏而形成山峰,每个山峰不能等高,最高的称为主峰,其他的山峰做适当的分布并相互连贯,称为配峰,形成主次分明的格局。主次之间还要起承呼应,次要的配峰避免距离相等或高矮相同,避免等高、等距的机械排列。

3.2山形自然、层次丰富山形追求

“左急右缓,莫为两翼”,避免呆板、对称,起伏要自然。要注意层次感的产生,在高低不同的山峰中形成层次。山前有平地,山中有树木,山巅有清晰的轮廓,这样的地形塑造就比较理想。微地形的边缘应该时常有波动起伏,以模仿自然中的典型特征。持续不变的统一、不变的坡度会让人觉得没有变化。堆成的连绵起伏的山峦,讲究山体的坡度陡、缓程度各不相同,同时,要注意道路视角的可观性,使道路上的人们产生景随步移的动感,形成形态变化多端的观赏效果,增强道路的连续性、方向性。

4地形的坡度和高度

4.1地形坡度的确定

地表坡度决定了地表排水状况,坡度的大小选择可视地表植被的覆盖情况和排水速度而定,排水坡面尽可能多向,以加快地表排水速度。坡度设计还要避免同一单向坡面拉得过长,容易产生视野单调,还易形成地表径流,造成水土流失,因此以地表层次丰富的多面坡为宜,保持水土的同时,有效增加地形的景观效果。坡度介于3%~l0%的地形具有明显的起伏感,地形的排水条件较好;需要机械修整的草地,以≤25%的坡度为好;土壤安息角决定了地形的最大坡度,为了使改造容易且安全,最好要低于安息角,常用坡度≤33%;在小的范围内为创造特殊效果也可适当陡一些,但极限坡度应≤50%。地形形态要符合自然规律,方能体现自然山水之趣,因此要在限定的空间内,让地形在各个不同方向以各种不同坡度延伸,产生各种不同体态、层次、分汇水线,形成人工山林趣味。

4.2地形高度的确定

当论分析认为,视角为6°是人眼最敏感的黄斑视域,当视角小于6°时,空间的景观效果,将明显消失,趋于空旷,并产生疏远感。为避免产生空旷和疏远感,要根据道路宽度和地形位置,测定景观视距,然后按照视角不小于6°的原则,结合地形高点植被状况,确定地形高度。例如,一条双向10车道的道路总宽度为50m,在道路外侧绿化带内,距道路边缘约20m的位置,堆筑微型山峦,山上种植雪松、樱花、碧桃等植物。该山峦的景观视距50÷2+20=45m,车内及路上人员视线高度取1.5m,山峦上植物高度取值3m,那么山峦高度应不小于1.5+45×0.105-3=3.22m(0.105为6°角的正切值)。

5土方施工

5.1掌握土方平衡

在地形施工开始前,首先要在施工现场踏勘、核实自然地形现状和施工场地环境,了解具体的土石方工程量。在道路绿化工程地形改造中,通常情况下,填方量远大于挖方量,土方缺口较大,需要考虑土方来源,要坚持就近取土,土方就衡,节约工程费用。可以考虑将道路两侧绿线范围内建筑物拆除产生的建筑垃圾用来回填沟、槽、坑、塘等低洼处,上层覆盖一定厚度的好土,上层覆土厚度要满足植物的生长需求。除种植大乔木的位置不可回填建筑垃圾以外,其他地段覆土厚度需要满足小乔木不小于1.5m;花灌木不小于1m;地被、草坪不小于0.5m的要求。城市新建建筑物地基下挖产生的粉土、粉质黏土等土质好的外排土方可以用于上层覆土。地表上层挖方可直接用作种植覆土,较深处挖土为生土,不利于植物生长,用作种植覆土时,需要采取翻晒、施有机肥等处理措施,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性状。

5.2充分利用原地表熟土

设计地形表面土层,要对深度、质量等有所要求,这关系到地形表面土层透气排水、有机质含量,直接影响植物根系的生长,对绿化种植的成活率和植物后期长势大有影响。必要时应在设计中注明保存熟土的施工顺序要求。在建设施工程序上,对表土层的处理一般先用推土机将施工地段的表面熟土推到施工场地保存起来,待地形改造或重塑施工完成后,再把表土推回,备绿化种植使用。填方施工时,要按照先填建筑垃圾,后填土方;先填底土,后填表土;先填近处,后填远处的分层填埋顺序进行。

5.3合理安排给水管道施工顺序

铺设上水管道需要注意施工顺序,首先进行填筑土方,土方填筑到位后,进行沿道路或绿化带外边缘的给水主管道、次管道的铺设,然后利用机械进行绿地范围内的地形粗整,地形初步整理完成,地形骨架形成后,再进行给水分支管道和渗灌管道的埋设,给水管道全部埋设完毕,最后由人工进行地形精细整理及苗木栽植。要做到在保证取水口、渗灌管道位置准确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对已整理好地形的破坏,减少土方工作量。

5.4地形精细化修整塑形

修整地形时可先使用机械粗整,然后再进行人工细整,尽量改善地形表面的土壤结构,以减少对植物生长的不良影响。地形的填方全部完成后,表面进行拉线找平修整。凡超过标准高程的地方,及时依线铲平;凡低于标准高程的地方,补土找平夯实,然后对地形进行全面修整,修整时要注意整体的线条美和曲线美,在山脚回弯凹进处及山脚凸出的位置上,要按设计要求进行整理,对山体边缘部分,修整时应注意自然过渡到平地,避免造成呆板。

6植物配置与栽植

6.1因地制宜的植物选择原则

在人造微地形上植物造景,能产生美丽的立体景观。在进行植物配置时,首先要满足植物的生态要求,在配置前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满足其主要生态条件,依据小气候对于微地形上的植物进行选择。山顶及坡面要选择喜干植物,汇水线等低洼处要选择耐湿植物;阳坡要植喜阳植物,阴坡选择耐阴植物;同时,要考虑道路的特殊环境要求,应选择吸尘、抗噪、抗污染的植物。

6.2多植地被植物,减少草坪种植量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近年来,北方缺水地区形成了“草坪热”,尤其是冷季型草的大量铺设,已引起了广泛争议。草坪建成后的养护需要大量灌溉用水,并且微地形草坪的修剪比较困难,后期管理成本很高。在如今北方水资源十分匮乏,绿化养护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仅为了达到一种景观,到处铺设草坪是不可取的。采用丰富的地被植物或灌木代替草坪是值得提倡的,如在斜坡上铺设大面积的地被植物,用枝叶繁密的彩叶植物以一定形状的色块点缀其上,并在斜坡的边缘种植各种小灌木,既有利于很好地保护坡地,又能形成优美的景观。

6.3植物加地形,综合地创造景观

植物配置应增强山形轮廓线的起伏,借助植物的高度,弥补地形轮廓线景观的不足。例如利用树冠的空间轮廓线,以加强或弱化地形的轮廓线,使高地不显高、低地不显低,或使高地愈发高、低地愈发低。植物加地形,共组空间,综合地创造景观,以达到规划设计所期望的空间艺术效果。种植设计对道路绿化带这种高度不大、连绵起伏的小土山地形是十分重要的,如设计得当,树木和土山相得益彰,起伏的林冠线不仅突出了山的轮廓,还在视觉上增加了山的高度。植物的布置,一般在山脚以草坪、地被植物及多年生花卉为主,山腰用花灌木过渡,山顶植较高大树木,努力营造天然山林的野趣。为了打造道路方向视线的景观效果,设计时要特别注意面向道路坡面的植物配置,同时,要有意识地在道路视线方向辟留风景透视线,使道路上的人们能够看到景物的精彩部分,而不致使美好的风景被埋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