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设计意境表现

时间:2022-05-23 02:58:00

园林景观设计意境表现

1概述

1.1园林意境内涵

在中国古代,古人以“景以境出”这一词语来概括景观的本质。而其中所指之“境”即为意境。意境是存在于人们的大脑之中是一种人们无法看到或摸到的心理感知。园林意境能够通过具体的园林的形象反映一定的情感,使观赏者在欣赏景观的同时能够产生一定的情感,进而呈现一种情景交融的一种艺术境界,从而实现情与景、意与境的统一。自古以来,我国园林景观的设计注重写意,即表现意境,这已成为历代园林设计能工巧匠的共同追求,也使得中国园林具有世界影响的内在魅力。

1.2园林意境的基本特征

园林是一种客观存在、占有一定空间、真实的自然境域,而其意境的变化可随时序、朝暮、气象以及生命植物的变化呈现不同的特征。园林意境具有一定的基本特征,具体表现在:其一,短暂性。园林景观意境的呈现往往处于动态变化之中。而园林景观所要表达的意境的主题便是其处于最佳状态且能够以一定的频率出现的情景。这就决定了意境最佳状态的短暂性。例如我们较为常见的园林景观,如“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扬州的“四桥烟雨”等,都需在特定的季节、时间和特定的气候条件下才能观赏到其最佳的意境。其虽短暂,但却具有经久不衰的魅力。其二,园林景观意境具有一定的交融性这主要是体现在多种艺术形式的交融所实现的综合的艺术效果。园林所表现的已经是在多种艺术形式综合交融,并借助于实际可见的景物和空间所完成的作品。园林意境的这一特征同诗画有一定密切关系,即同为美学上之“情景交融”。其三,虚实结合为园林意境的又一基本特征一般我们在对景观进行观赏时主要两方面进行综合欣赏,即可见的实境和所体现的虚境。其中虚境为实境的升华,意识园林建设的创造意向和想要实现的终极目标,其能够体现出整个园林意境的艺术品位和审美效果,在园林景观设计结构中居于灵魂和统帅地位。但虚境并不是凭空就可以产生,它是以实境为载体通过实境予以表现,从而展现在观赏者眼前。因此,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往往在虚境的统摄下,利用园林实境表现虚境,这就是园林意境中的虚实相生,虚实结合的特征。

2园林意境的表达

在园林景观设计中,意在实现园林意境的虚实相生、情景交融、物我交融以及审美主体和客体之间的交流。这也要求我国园林景观设计在追求意境的表达上应当注重实现情、景、文化的融合。

2.1园林景观设计中意境的表达方式

其一,利用物境表达意境在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较为推崇托物言志思想。诸如利用用松梅竹来表达文人的品行高洁、用蓬莱表达对神仙的向往等。在园林景观中同样如此,已有利用利用物境表达意境的典型。其中较具特色的为品鉴和运用石的摆置,以物境的形式美营造意境美的典范,例如如运用假山置石、抱角、镶隅等。另外在园林中园林的匾额、楹联等也是从物境到意境的重要表达手法。其二,运用意境表现意境这主要是指,在景观设置时按照一定的意境进行景观的设置,通过这一景观,引发观赏者的意境。也即是通过预先设定园林的意境来利用物境形式美的营造达成意境的展现。中国古代园林中较具特色的有苏州沧浪亭,意在表达造园者“沧浪之水清兮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濯吾足”。其三,运用缩影的守法展现理想境界通过缩影的手法可以利用实景的抹灰或神话等理想境界来表现人们的志气与兴趣以及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遐思、移情、憧憬。其实,缩影的手法,符合意境到意境的表现手法,及利用真实肉眼可见的景观或者历史文化遗存来实现形式美和意象美的整合,并在形式美的物境上实现意象美的再现。缩影并不是单纯的景物移植,更是在对优秀传统文化底蕴进行深入发掘,加以提炼、加工之后以真实具体的形式予以表现,来表达“形未成而意先生”的效果。

2.2园林景观设计意境表达的原则

其一,实现景观与功能的统一。只有实现园林景观与其建筑的功能实现统一,才能够对园林思想予以真实的表达,从而创造出艺术价值更高的境界。例如亭中的石椅,溪旁的靠栏以及吸引人的小吃等功能性建筑的设置变显得十分巧妙。就园林景观设计而言,即使是再好优美的视觉景观,如果不能够使欣赏者有听觉、视觉、感觉乃至全身心具有舒适感,并能获得一定的美感,那么景观便无意义而言。而景观意境的表达也是功能和景观相统一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的。其二,尊重自然,源于自然。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要尤其注重反映自然风景的园林景观。要在对大自然规律、自然面貌有基本了解的基础上,通过将自己对生活的仔细观察、专业知识和修养以及创造经验有机结合实现作品的创造,塑造自然的原型。

2.3园林意境表达成功案例

在现代园林设计之中,对于意境表达较为成功的当数白居易墓园,其成功的关键在于设计者对于环境条件、诉诸主体、文化氛围、意境追求的全方位的把握与理解,既突出了当时诗人的境遇,又使得我们能够通过实景的观赏获得一定的意境体验。

3结语

园林设计的过程更是一个艺术实践的过程。它需要凝聚大量的文化地域和艺术形式,在一定的创作理念与构思之下形成一定园林景观。总之,在当代的园林景观设计之中,必须本着以广大公众为服务对象,注重我国优秀园林设计精华的继承与发展,构建兼具中国传统特色与现代特色的新式园林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