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绿地景观设计综述

时间:2022-05-02 08:33:00

道路绿地景观设计综述

道路绿地是道路环境中的重要景观元素。道路绿地的带状或块状绿化的“线”性可以使城市绿地连成一个整体,因此,城市绿地的形式直接关系到人对城市的印象。成功的道路绿地往往是地方特色的最直接的表现形式。产业园的道路正如一串俊美、意蕴的绿色项链萦绕在现代化的产业园中,给在这儿生活工作的人们带来自然、舒适、健康,给外来的人带来清新宜人、与众不同的观感,引人展望产业园区的美好远景。山东•商河城区产业园位于泉城济南北部,商河县境内,是济南市北部对外开放的窗口、发展工业经济的重要基地、推动济南北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实施“北跨”发展战略的主阵地和主战场。

1项目概况

该项目位于济南商河县城区产业园新湖街西段,该标段全线总长1300m,两侧绿化带各宽15m,绿化面积39000m;该路段紧邻产业园城区管委会,在未来产业园的发展中承载重要的形象展示作用。

2基地现状

新湖街西段为产业园区内道路,其主要路段穿过蔬菜大棚区,直通开发区城区管委会,是开发区接待外来宾朋的主要通道。目前新湖街西段道路尚未形成统一的景观形象,其基本状况概括为:

(1)道路两侧绿化覆盖率低,且较为凌乱。

(2)道路穿过蔬菜大棚,设计绿线紧贴大棚,未来可能影响大棚采光。(3)现状道路中有桥体,河流,设计考虑滨水植物的配置。

3解析产业园

3.1主要矛盾

3.1.1产业园区开发与原有环境的关系产业园的开发势必与原有的地形、地貌发生矛盾冲突,因此,在大量的研究与分析的基础上,合理布局,综合平衡,体现对环境的尊重是开发和发展的客观要求。对产业园来说,交通的便利与否直接影响开发的成败,迅捷的交通不仅使园区与外界联系方便,对于内部子系统的交流也是有利的。因此,流线型的道路景观的形成不仅是美学上的要求,也是世纪功能的体现。

3.1.2文化与产业园文化是一个城市的脉络,是体现一个城市人文地域特色的窗口。因此,作为产业园区内的主要道路,体现文化内涵显得尤为重要。以景观手法展现的历史文化,园区现展,以及未来的无限发展空间,可以更精确直接的反应商河产业园区的精神风貌和价值取向。

3.2目标与实施措施

(1)通过道路植物景观的创造展现产业园区的文化特色。

(2)创造具有商河产业园特征的景观形象。使产业园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3)对原有环境特征的尊重和发扬。对原有地区的地形,地貌进行充分的考虑,对空间关系和结构进行一定程度的保护和整合。尽量保护原有的坡地,在完整体现原有环境特征的同时,创造出新的风格。

4规划设计

4.1设计理念与构思

(1)生态性:充分考虑道路沿线特征,利用植物造景层次,将道路景观与原有的乡村生态要素相结合,改善道路生态环境,减少对原有生态环境的破坏。

(2)地域性:车型景观道路绿化设计应强调借景,利用原有的景观资源和道路工程技术措施造景,形成独特的道路绿化手法,突出该路段的地域性景观。

(3)安全性:充分利用视觉原理和心里作用,通过合理的植物配置和色彩运用,发挥绿化的引导,示意和心理调节作川,营运安全、舒适、高效的交通环境。

(4)经济性:根据产业同区内的道路自身特点,道路绿化在植物配置和地形处理L应突经济型原则,充分地将交通,景观,生产这一者统筹兼备,在充分凸产业同景观特色的同时,把握经济种植的原则

4.2景观结构

以符合当地土壤结构,适合当地环境,易于成活的速生高大树术为基础,构成不同生态群落特色的林网,突出当地景观特色。该道路以丰富的植物群落营造空间,不同的季节不同地彤特点,营造不同的景观氛嗣。

4.3具体设计

产业同区的建设代表一个地域的发展,而地域的持续发展需要不断地走m去,引进来,即筑巢引风,这就需要产业同区具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气度。因此设计中,我们引入“海”这一表达元素,将潮起潮落的整个过程提炼出富有韵律感的网形,线条,物化到植物的形体、配置中,有其引申n{的彤态运用到不同路段的魔纹中,贯穿整条道路的景观带,可以每150—200m种植一条横贯公路的斜线形树丛,使人在行车时产生后浪推前浪、层层跌进的视觉效果,引导行车方向,注重道路景观的连续性,以简洁明快的风格,局部加以变化,丰富景观视觉。地域文化,采用水与土地,土地与林木的组合方式,竖向设计,形成连续不断高低起伏的的微地形上种植林木,在道路上形成优美的天际线,丰富道路景观的同时,凸显沧海桑田的围垦历史。在重点的区域设计与主题相符的雕塑,壁画和标志性组合景观,加以升华主题。整个路段划分为四段,成为四个主题:

4.3.1滨河垂荫作为道路的起点部分,结合河道,营造浓郁的林荫景观;入口部分以垂柳作为主体树种,乔灌木呈丛植,多选择垂枝的连翘,扶芳藤等,体现河道景观所具有的特色,主体部分植物造景色彩宜偏冷,主要种植黑松,同时配合樱花,木槿,花石榴等乔灌木,魔纹采用流水形式的自由曲线,种植体现一种典雅静谧的夏秋景观。

4.3.2卧丘听风该区域地形起伏较大,强调空间的动态感和层次感,从视觉效果上体现车行道路的流线型特点。其背景林种植白蜡,前景结合地形特点,形成疏密有致的植物空间,顺应地形,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组团种植具有浓郁色彩感的碧桃,紫荆,大叶女贞,榆叶梅,合欢,配合具有丘陵起伏流动感魔纹,营造清爽舒缓流动的丘林景观。

4.3.3秋香田园行至此处,空间开敞,植物以栾树为背景林,结合秋季开花,观叶植物,营造一种疏朗的植物空问,透过树林还可以欣赏田园风景,体味秋爽田园的阵阵馨香。

4.3.4翘秧起舞秧歌是商河的传统文化,而在道路术端道路穿过蔬荣人棚,为避免树木过高,对大棚起到遮阴影响,在道路的朱段种植采用火量的色彩对比较为明的植物,种植多以组肜式,以向皮松,合欢等枝分散生长的植物为基洲树种,配介从,t的紫荆,小栉,黄金槐,魔纹采具有秧u妖舞r的枞带为设计雏形,综合体现商河热闹红火的地域文化。

4.4种植设计

种植设计分析了土壤,风向,阳光等[1然冈素的影响,并充分考虑与周边环境相结合、车速景观的需要謦体是起点终点的种植设汁色彩较为浓邰,中间相对低缓,色彩较为单一。根据环境需要采用“乔——灌——草、乔——草、灌——草”,营造富有开合变化的景观空间特色。充分发挥植物的景观功能、游憩功能、保健功能、防护功能和文化功能等,结合不同路段的景观结构,形成季相各异的植物景观;以同林绿化的系统性,生物发展的多样性,达到平面上的系统性,空间上的层次性,时间上的相关性。

(1)顺应地势,割分空间:植物空间的合理划分,应顺应地形的起伏程度,来选用品种。

(2)空问多样,统一收局:现代同林空间艺术,讲究植物造景,多以植物、土坡等分隔和划分空间,因此植物种类要多样,配置要有一景深,空间大小相济,避免一览无余并有豁然开朗之意境。

(3)立体轮廓,层次分明:常讲究优美的林冠线和曲折回荡的林缘线。植物林以自然为美,如孤立树在前,其次为树丛,树林为后作屏障,中间以花草连接,层次鲜明而景深富于变化。

(4)环境配置,和谐自然:在植物景观设计时,注重植物与其周边建筑、小品以及水体等环境的和谐。

(5)主次分明,疏落有致:植物配置的空间,无论平面或立面,都要根据植物的形态、高低、大小、落叶或常绿、色彩、质地等,做到主次分明,疏落有致。

(6)一季突出,四季有景:同林植物的显著特色是其变幻有季节性景观,设计得当,四季分明,有景可赏。

(7)种类选择,乡土为主:以山东地区乡土树种及适合当地生长的植物品种为主。

总之,将绿化种植与整体景观结构密切配合,成为空间围合、分隔的重要要素。在植物种类配置方面要多样化,四季美观,做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体现一派绿色生机。植物配置要有明显的层次感,依次为乔木层、灌木层、地被层,体现着大自然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