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五大道植物景观研究

时间:2022-07-19 05:49:00

小议五大道植物景观研究

摘要通过实地踏查法,调查并分析天津市五大道地区的植物景观,总结出该地区植物的种类、植物景观的季相特点、文化特点以及与道路建筑之间的配置特点,并对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

关键词植物景观;特点;天津市;五大道地区

天津气候冬季寒冷干燥,夏季酷热潮湿,秋季虽然凉爽而湿润,但持续时间短,土壤盐分较高,严重影响了植物的生长,同时也限制了园林植物的选择及配置[1]。除了自然要素,天津拥有大量的西方建筑,中西文化的融合成为津城一大特色。这些自然要素和历史人文要素,都对天津市的植物景观配置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对于五大道地区植物景观的研究将对今后天津租界园林植物景观的研究及天津市植物景观的营造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1区域概况与研究方法

1.1区域概况

天津市五大道地区位于天津中心市区的南部,坐落在和平区体育馆街,地域范围是马场道以北,成都道以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和南京路交叉口以西。东、西向并列着成都、重庆、常德、大理、睦南及马场为名的5条街道。这里汇聚着英、法、意、德、西班牙等国各式风貌建筑230多幢,名人名宅50余座,在国内外有相当影响[1-2]。

1.2研究方法

通过文献查阅,搜集城市道路、园林植物景观、五大道历史及建筑特点的相关书籍和文献资料,为课题的深入研究奠定基础。通过实地踏查法,对天津市五大道地区中植物种类的组成、植物群落的结构、植物的观赏特征等进行调查,采取实地观察和测量纪录以及拍照的方法,统计记录五大道地区道路植物景观不同状态。最后,通过分析归纳,将实地调查所收集的资料进行分类,得出研究结果。

2结果与分析

2.1植物种类

天津市五大道地区在植物的运用上仍是以乡土植物为主,大量运用白蜡、杨树、国槐等本土树种[3]。

2.1.1乔木。天津市五大道地区乔木多为行道树;或在建筑周围与灌木搭配起遮荫及美化作用。常见的大乔木有白蜡树、杨树、泡桐、银杏、国槐、刺槐、白玉兰、栾树、悬铃木、臭椿、合欢等;小乔木有山桃、紫叶桃、西府海棠、紫叶李、龙爪槐、金银木等。

2.1.2灌木。在五大道地区灌木多与乔木配置成为树木景观;或修剪成球形式单独孤植,造型别具一格;也作绿篱、绿墙等,围合公共绿地空间,还可在一些场合用作花坛的布置,在天津市五大道地区的植物景观设计中,乔灌木的组合是很常见的植物景观组合。常见灌木有丝兰、紫薇、黄刺梅、木槿、紫叶小檗、大叶黄杨、金叶女贞、月季等。

2.1.3藤本植物。天津市五大道地区藤本植物多装饰建筑外墙、院落围墙、围栏为主,形成坚直悬挂或倾斜的立体绿化景观,软化了硬质景观。如藤本月季、凌霄、爬山虎、鸡矢藤等耐寒藤本植物,不仅点缀了五大道建筑外部,也丰富了绿地筑物的竖向空间,更有效地改善了小气候。

2.1.4草坪和地被植物。在天津市租界园林中,融合了西方园林植物景观的配置方式,因此草坪运用较多。在五大道地区的植物景观中,常见草坪及地被植物有高羊茅、早熟禾、小冠花、过路黄、玉簪、鸢尾等。

2.2植物景观季相特点

2.2.1春季景观。五大道的春天是这里一年四季最为鲜艳的季节,植物景观以观赏五颜六色的花为主。早春盛开的玉兰、泡桐,淡雅的颜色为早春的五大道带来一抹春意;同时在五大道的春季景观中花灌木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山桃、碧桃、紫叶桃、西府海棠、樱花、月季争奇斗艳,为五大道的植物景观营造出绚丽的景象。

2.2.2夏季景观。天津夏季炎热,在繁华的都市中“绿”是夏季人们眼中最喜欢的风景。树冠很大的国槐、栾树、洋槐、泡桐、白蜡等乔木起到很好的遮荫效果;在墙基外种植爬山虎、凌霄、藤本月季等藤蔓植物,既可以减少夏季烈日带来的高温,又可以改善视觉环境;在欣赏绿色的同时,合欢、石榴、木槿、凌霄等夏季开花的植物则使单调的植物景观变得活泼。

2.2.3秋季景观。夏季的五大道街边院宅枝叶繁茂,几乎把建筑物完全遮挡,到了秋季,五大道树叶落了显出建筑;树叶变黄变红,色彩斑斓与建筑混为一体,别具一格。黄色的银杏叶、栾树叶镶嵌在参天的大树上,美不胜收;秋色叶为红色的爬山虎装点了建筑的外墙以及围栏、围墙,为秋季的五大道增添了美丽的景色。秋季也是观果的季节,金银木秋季红果累累,晶莹剔透,丰富了秋季景观。

2.2.4冬季景观。天津冬季寒冷,只有大叶黄杨、沙地柏、雪松、圆柏、桧柏等少数常绿植物,因此冬季植物景观较为单调。冬季植物多观赏枝干,采用枝序优美别致的落叶树种,如白榆、黄枝槐、龙爪槐、红瑞木、棣棠、山桃等,以组成冬季观枝型植物景观。

2.3道路植物配置

2.3.1行道树与路侧绿带选择。一是行道树绿带。五大道地区只有马场道与成都道为双向车道,车流量较大,其余都为单行路,汽车较少,行人及骑车出行的人占多数。因此,对于行道树的遮荫要求较高。五大道地区的行道树在选择上以乡土树种为主。其行道树,马场道为银杏;睦南道为国槐;大理道为西府海棠;常德道为白蜡;重庆道为栾树;成都道为国槐。二是路侧绿带。路侧绿带是指从人行道边缘至道路红线之间的绿化带,是街道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成道路景观的主要部分[1]。五大道地区的路面并不是很宽,道路红线一般与建筑线重合。在这种形式下,路侧绿带直接与道路两侧的建筑相连,形成建筑的基础绿带,有的建筑前有栏杆、围墙等构筑物与绿带分开,通过运用藤本植物进行绿化。2.3.2路侧绿带植物配置的特点。一是五大道建筑均不高,因此植物的种植不影响建筑物的采光和通风,除树龄较大的一些大乔木如洋槐、杨树、泡桐外,多以小乔木、灌木及地被为主。一般当路侧绿地宽度在不到4m、路侧绿带过窄时,以地被植物为主。二是充分运用植物造景美学中的对比和统一原理,墙面颜色过深时紫叶桃等花色亮丽或选用泡桐、白玉兰等花色淡雅的树种均可;墙面颜色淡雅时,选用了西府海棠、木槿等花色鲜艳的植物,避免使用浅色花树种,可与墙面形成鲜明的对比。这样配置植物不但能为建筑增添色彩,同时建筑也成为植物的背景,更加突出植物的形态及色彩。三是路侧绿带较窄或地下管道线较多不宜种植的地段,多用攀援植物来对墙面进行绿化,在五大道地区多使用爬山虎、凌霄、藤本月季、木香等植物。四是宽度允许的路段则以攀援植物为背景,在前面适当配置花灌木、宿根花卉、草坪等,或将路侧绿带布置为花坛,根据季节不同配置不同花卉。这样的配置方式通常是运用在建筑外缘有绿篱或者栏杆与道路分隔的区域。

2.4交叉路口绿化景观设计

交叉路口是由2条以上的在同一建筑标高平面内的道路汇集时所形成的交通路口。五大道地区有很多的交叉路口,多为十字路口,且道路较窄,因此能进行道路交叉口绿地植物景观的设计空间较少。

交叉口绿地植物配置的特点:一是五大道地区的交叉口绿地多与路侧绿地重合,绿地中设有雕塑、山石等,植物配置则以草坪地被植物为底,上面孤植刺槐、杨树、泡桐等大乔木,配以花灌木,在雕塑及山石周围配以剑麻、小叶女贞、紫叶小檗等低矮灌木。在面积较大的交叉口绿地中,绿化造景首先要考虑保证视距范围内行车视距的同时,多运用雕塑、喷泉来作主景,配以海棠、紫叶桃、紫叶李等花灌木,营造出开阔、自然、美观的植物景观。二是当交叉口为建筑前的庭院空间时,多以绿篱进行围合,绿篱围合的空间内配以紫叶桃、桃、紫薇等花灌木,景观开阔、整齐。或用围墙、栏杆对院落进行围合,运用藤本月季、木香等藤本植物进行美化。

2.5街头绿地景观

睦南公园定位为市中心的经典欧式月季主题园,以植物造景为主要表现形式,将路、石、水、林、花、广场融为一体。睦南道公园是在特殊历史、特殊文化背景条件下形成的街头游憩绿地,公园体现着中西合璧的特色,西式的廊、中式的亭在公园中巧妙地结合。植物景观非常丰富,利用各个种类植物的特点,结合其他景观要素塑造景观,形成了不同的景观环境效果,是五大道地区特有的道路园林景观焦点。

睦南公园植物配置的特点:一是在植物景观中也体现中西合璧的特色。入口标志以花坛围合置石形成,具有中国古典园林的特点,而两侧的植物景观则以西方对称、规则的西方园林风格一致,景观大道的中心以色彩丰富的草花花坛组成,两则由对称的花钵、月季花坛组成,花钵中的植物根据季节的不同,种植不同的草花植物,使之景观丰富多变。二是园内孤植的垂柳、悬铃木等成为亮点,树龄大、树形美观,下面设有座凳,为人们提供了休憩、纳凉的好去处。这不仅见证了公园的历史也形成了特有的景观效果。三是随处可见的不同色彩、不同品种的月季更是重要的植物景观,构成月季花圃的植物景观效果。经过人工修剪的大叶黄杨等植物,也体现出西方园林的特色,与全园风格相统一。

2.6植物与建筑

植物景观与其他景观元素具协调性。五大道的所有街道宽度与建筑尺度关系密切。由于大多数建筑为2~3层,因此除马场道、成都道这2条区域边界的南北向道路较宽之外,其他道路红线宽度一般在12m左右,街道宽度与建筑高度关系保持在1∶1之内,尺度关系和谐[4]。

天津市五大道作为租界建筑群的代表,其最吸引人的就是风格各异的欧陆风情小洋楼,这里汇聚着英、法、意、德、西班牙等国风格建筑。有文艺复兴式、希腊式、哥特式、浪漫主义、折衷主义以及中西合璧式等,构成了一种凝固的艺术[2]。一是门、台阶的绿化装饰。天津市五大道的建筑形式多样,同时建筑的门、台阶的形式也多种多样。根据五大道地区的建筑功能的不同,每栋建筑对门及台阶的绿化也有所区别。对门的绿化一般选用质感柔和的植物,如龙爪槐、凌霄、藤本月季、竹等。台阶绿化则选用大小不等的盆花,如苏铁、袖珍椰子、矮牵牛、一串红等。二是墙体的绿化装饰。建筑的墙体绿化泛指用攀援植物或其他植物装饰建筑墙体的一种绿化方式,达到美化的目的[5]。墙体绿化是增大城市绿化面积的有效措施。墙基一般以花坛、花境的形式布置,在五大道多以种植不同品种的月季为主。墙面用藤本植物进行布置,多选用爬山虎、凌霄、藤本月季等。三是阳台、窗台的绿化装饰。阳台和窗台是欧式建筑立面上的重要装

饰部位,在美化建筑物的同时也可美化城市。根据五大道地区建筑风格的不同以及建筑的功能不同,每栋建筑对阳台的绿化也有所区别,例如餐厅等需要进行美化吸引顾客,则在阳台及窗台种植藤本植物或整齐摆放观花盆花,美化建筑立面;而有居住形式的建筑则根据不同居住者的喜好来装饰,通常配置一些观叶及观花的盆栽植物。

3结语

五大道地区道路植物景观尚存以下问题:一是景观雷同,少数植物种类频度过高,例如剑麻,在马场道的路侧绿带中出现次数较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道路植物景观单调;二是天津市五大道地区的植物配置中,地被植物种植较为稀疏,很多地方不能形成景观,影响了五大道地区的植物景观整体效果;三是引进的树种长势较差,五大道地区的马场道将行道树改植为银杏,这些植物虽然丰富了行道树的种类,但是就天津市的气候等各方面条件都不利于这些植物的生长,目前许多植物长势不好,很难形成预期的景观效果;四是养护不够,管理不严,城市街道绿化是有生命的植物群落。由于市民的绿化意识不够,绿化景观常遭到破坏,加之车辆等的破坏,城市街道植物景观则显的较凌乱,影响景观效果。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建议:一是重视利用乡土植物资源。五大道地区植物景观应以乡土植物为主导,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适地适草。顺应地域风土才是发挥城市绿地生态效益的需要和最好办法。在植物种植层次上,应坚持乔、灌、花、草相结合来塑造层次丰富的植物景观。二是适当引进外来植物品种,通过引种驯化,使之适合津城的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以丰富津城植物品种,增加植物品种的丰富度,丰富五大道地区的植物景观。三是重视植物的养护。五大道地区是天津市著名的旅游景点,因此对于五大道的植物养护更为重要。应丰富绿化养护工作者的知识,增强养护技术。在苗木养管细节上还需精心细致,应及时更换死苗,补种缺苗。对引种的植物要加强养护,使之形成预期的景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