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景观设计特点论文

时间:2022-10-11 02:37:00

生态景观设计特点论文

“生态学”这一术语是1886年由德国生物学家恩斯特·海克尔首次提出的,生态学从此就做为一门学科正式形成。1935年,坦斯利又建立了生态系统这个概念。

至从生态学出现以后就有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态学进行不的断研究,这门学科也得到了不断的发展,时至今日,生态学这们学科已经拓展到了各个的领域,而且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懂得生态学到底是一门研究什么的学科。特别是从西方工业革命以后生态危机开始在在世界个地加重,表露得越来越明显,水资源危机、生物资源危机、土地资源危机、能源危机、森林面积减小、大气臭氧层变薄、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的明显出现,都是由于我们人类生活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引起的。

一、生态环境是指由生物群落及非生物自然因素组成的各种生态系统所构成的整体,主要或完全由自然因素形成,并间接地、潜在地、长远地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产生影响。

生态环境的破坏,最终会导致人类生活环境的恶化。因此保护环境对我们人类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应该引起所有人的高度重视。

“景观设计学是一门建立在广泛的自然科学和人文与艺术学科基础上的应用学科。尤其强调土地的设计,即:通过对有关土地及一切人类户外空间的问题进行科学理性的分析,设计问题的解决方案和解决途径,并监理设计的实现”。从景观设计学的定义来看,它与土地自有很多大的联系,重在解决问题。做为景观设计师,是对人类生生存的土地和存环境的直接规划者,在进行景观设计中也应该考虑到如何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因为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从事景观设这个特种的职业设计师更加要有强烈的环保意识,在景观设计时要尽量运用生态的设计手法,设计出生态的景观作品,只有融入当地生态环境的景观作品才是最有生命力的作品。

对于现代景观设计师来说,掌握着一块块土地的命运,土地又是人类赖与生成的最基本的物质基础,所以设计师在设计的时候要与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这片土地,土地是有生命,设计师在土地上进行景观设计的时候应该是一种赋予土地更鲜活的生命力的过程,而能让土地拥有生命力的设计就是生态设计,每一块没有死亡的土地上都有许多鲜活的生命在上面繁衍生息,这就是土地的生命力。

我们人类生活的这个环境是由一个个生态系统组成的,我们人类自己也是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在这个生态系统里,我们人类最有创造力,最有想象力,只有人类才有能力改变我们生存的环境,改变和调节我们生活在其中的生态系统,其它的生物只有适应环境的能力。聪明的人类总是希望能通过改变人类生活的环境来改善自己生活的条件,在这个改变人类环境的过程中就有景观设计这一个方面,人类对自己居住的原始自然环境进行改变和设计,使得通过设计改造过的环境更加美丽,更加能够满足人类生活的各种功能和需求。

在科技发展有了很大进步的今天,人类完全可以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生产力改变自然环境,可以把沧海桑田的变化在很短的时间里演绎,现代都市的一个个快速崛起就是有力的证据。特别是我们中国,现在正在加速城市化的进程,景观设计这个行业也在飞速发展,一个个城市广场和中心公园也正在建立,作为设计师来说是时代赋予了我们这么好的机遇,但认真的思考一下也会发现设计师肩负着很大历史使命,景观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要求设计师自身要拥有丰富的知识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设计师设计出来的真正意义上的好作品应该是既拥有艺术上的形式美而又是生态的和可持续发展的设计,是不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设计。

社会在不断的进步,人们也都越来越意识到人类的生活与我们周围的环境发生着密切的关系,我们人类是不能单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我们需要其它生物为我们提供资源,需要植物提供氧气、粮食、水果、蔬菜、木材等,需要动物提供肉类等。我们在不断的向我们生存的这个环境获取各种资源,以满足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整个生态环境就像一个大的工厂,如果这个工厂的各个机能都保持完整,它就会自然有序的运转,这个自然的大工厂会为我们人类不断的生产我们赖与生存的氧气、生物资源、矿产资源,和水资源等。不过一旦这个工厂的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整个系统就会发生混乱,从而引起各个环节出现问题,如果不及时发现和处理就会使问题越来越严重。最终产生恶性循环,使我们人类生活的环境遭到破坏,严重还的会危及人类的生命安全,比如我们现在城市的扩建、农业用地的开垦、对森林的采伐,和房地产的无序开发等,都会大量砍伐绿色植物,而大量的绿色植物被砍伐就会影响整个森林的总面积,而森林又被誉为“地球之肺”、“大自然的总调度室”,对环境具有重大的调节功能。因人类毫无节制的破坏森林,使得森林面积大幅度减少。据绿色和平组织估计,100年来,全世界的原始森林有80%遭到破坏。另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报告显示,如果用陆地总面积来算,地球的森林覆盖率仅为26.6%。森林减少导致土壤流失、水灾频繁、全球变暖、物种消失等。一味向地球索取的人类,已将生存的地球推到了一个十分危险的境地。森林既然是大自然的总调度室,森林一旦遭到破坏,以森林为基础的生物链条也会遭到破坏,生物的多样性就会减少。

生物多种性减少是指包括动植物和微生物的所有生物物种,由于生态环境的丧失,对资源的过份开发,环境污染和引进外来物种等原因,使这些物种不断消失的现象。据估计,地球上的物种约有3000万种。自1600年以来,已有724个物种灭绝,目前已有3956个物种濒临灭绝,3647个物种为濒危物种,7240个物种为稀有物种。多数专家认为,地球上生物的1/4可能在未来20-30年内处于灭绝的危险,1990-2020年内,全世界5%-15%的物种可能灭绝,也就是每天消失40-140个物种。生物多样性的存在对进化和保护生物圈的生命维持系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景观设计在很大程度上都直接在改变着我们身边的环境,而这种改变又因工程的大小而对环境进行不同程度的改造。

景观设计师虽然不能完全以科学的眼光看待设计,但是设计师必须了解科学,了解生态,在景观设计中形式和视觉的美感固然重要,但是设计师也不能在景观设计中只讲究形式和视觉的美,也要考虑到这个设计方案会不会对环境和生态产生破坏,一个对生态对环境造成破坏的景观设计作品一定不是一个好的作品,这样的作品是有很大的缺陷的,是不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设计。举个简单例子,如果设计师在进行景观设计的时候不考虑当地的地理和生态环境,为了追求形式和视觉的美而在北方地区的景观设计项目中,在植物配置的时候选用南方的常绿阔叶植物,这样的设计是不符合自然规律的,也是不科学的。首先,把南方的植物运往北方,需要很大的一笔交通费用,白白消耗社了会资源。再次,南方的植物在北方种植,由于气温和光照与南方有着太大的差异,南方的亚热带植物在温带地区生长,必然造成植物生长不良,特别是在冬天,北方的冰冻会把植物冻坏甚至冻死,树被冻死,其景观效果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最后,就算南方的植物能够在北方成活,但是这种植物也无法在北方繁衍生息,因为植物的繁殖是要靠昆虫传粉的,这种树本来生活在南方是有特有的昆虫帮它传受花粉的,但是到了北方就不一定还有这种昆虫了,如果那种昆虫不存在,那么这种树的花就无法正常受精,那么那种植物就也无法在北方繁衍,若干年后当以前种下的那批植物死后,这种植物也就在北方消失了,那里的景观和生态又会遭到破坏,这样就需重新设计,重新必然又会消耗很多的资源。

在景观设计中综合的进行环境和生态分析,努力把我们人类生活的环境改造成美丽而又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的居住环境,设计师的作用是把那些不美的环境,遭到破坏的和存在缺陷环境,运用设计的各种手法,把它们改造成既生态又美丽和能够更加适合人类和其他动植物生长和生活的环境。

景观设计既是科学也是艺术,而艺术又属于价值情感领域,而人类的审美又是带有很强的功利性的,从艺术审美的角度来看生态景观的美学属性,我们发现生态的设计是符合人们审美的正价值的,人类对美的认识是深刻的,那些先进的对人类发展有推动作用的事物,那些能够给人类发展带来益处的事物,那些能让人类生活得更加健康的事物,那些能让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事物,它们体现出来的是一种正价值,能体现出正价值的事物是被人类认为是美的,那些科学的生态的设计,是可持续发展的设计,是能让人类生活得更加健康的设计,是适合人类向前不断发展的的设计,因此它体现出来的就是一种正价值,因此生态的设计是美的。

在自然界中,人们认为水是美丽的,人们认为水的美丽不是单看水这种物质而觉得水是美的,我们认为的那种美丽的水,是整个以水为基础所构成的生态环境,水本来是没有颜色而透明的液体,这样的水是单一的水,是不会比处在和谐生态环境里的水要美的,但是在“青山绿水”|里水却被形容为绿水,这样的水是美丽的,由于水所在的环境里是一个和谐的生态系统,这里的水就是靠着这个生态系统里面各种要素的协调配合,才能让这水充满了生机,和谐生态里的水有蓝天白云的倒影,有各种树木的倒影,有各种野花叶草的倒影,各种飞禽走兽也在树林里和水面上露头露尾,再加上各种在水边活跃的昆虫,它们在野花野草里若隐若现,还有时而上岸时而下水的蛙群和水里的游鱼,它们让这个水域既热闹有宁静,这样的水是充满生命和希望的活水,因为它是一片生态和协的水,这样的水是永远也不枯竭的水,是最美丽的水。

在景观设计中,我们设计水景的时候也要综合考虑水景与整个环境的关系,考虑以之发生关系的整个小的生态系统的关系,在设计水景时要让这个水景融入当地的生态系统里面,而且还要考虑水要能在这个生态链条里达到自己净化,正常的水体里面都会生活着很多生物,而这些生物还能组成一个和谐的食物物链条,由于这个食物链的功能能够自动调节各种生物的数量,它们在没有人的参与和管理的情况下也能够保持生物结构的和谐,这样的水体设计就是生态的设计,就是可持续发展的设计,这样的设计不仅仅是美的,而且还是节能和环保的,是不会对当地生物多样性造成破坏的,返而能够为当地的自然和谐发展,为保持当地的生物多样性提供条件,更加能够改善人们生活环境的质量。

我们每一个人多希望自己生活在干净而有美丽的环境里,这是人们的普遍认识,而真正美丽干净,空气清新,山清水秀的地方往往是没有被人类开发过的地方,这些地方之所以美丽是因为那里保持很好的生态系统,而经过人类开发过的地其生态环境大多会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人类为了生存,为了改善生活,对自己生活的环境进行开发和改造是没有错的,但是一定要保持一个度,还要注意方法,过度和无序的开发就会造成对生态的破坏,人们本来的目的是为了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但是由于没有宏观的系统的对环境进行分析,没有从长远的利益去考虑,而是片面的大量改造环境,这样最终不旦没有改善好人类生存的环境,反而破坏了环境。这种破坏不是一下子就可以看出来的,要经过一定的时间才会暴露出来。比如人类不断的发展生产力,把它用于对城市的建设,城市面积在不断的扩大,高楼在不断的崛起,在城市扩张的过程中,原本是积水的洼地被填平,原本是长树的土坡被推平,把这些地方改成笔直的水泥大道或建成摩天大楼或铺成平坦的城市广场,所有地方都在地面上弄上坚硬的水泥或地砖,这样土地就被封起来了,原本靠这块土地和树林生活的动物失去赖以生存的场所,它们会死去,原本靠水池生活的动物也失去赖以生存的场所也会死去,原本热闹的有生命的土地,就会变得沉寂,生命的活力不复存在。因为人类的改造使土地死亡,城市的扩张给生存在这片土地上的生物带来了深重的灾难,通常情况下被现代城市占用过的土地基本上是不会有多少生物会被留下来,没有生物的土地,是没有生命生命的,这样的土地是没有什么自动调节能力的,因此一旦被污染,会越来越严重,就拿个广场做个简单的分析,通常情况下广场是被设计有水体的,但是广场上的水大多是不会给他直接与地面接触的,水池的低面和四周都被用水泥或其他隔水材料封得很坚固,水就像被放在一个非常密封的容器里,这样的水是很容易被污染的,因为生物链过于简单化,自动调节能力差,一旦下雨,雨水流入池中,把地面上的一些养分和有机物带入池中,导致池中原来滋生的各种微生物快速生长繁殖,而又没有把它们当做食物的天敌,因此它们会大量消耗水中氧气,水中氧气过少会使水的质量下降,甚至发臭,这样就需要人工清洁,而且需要经常换水才能让保持水的清洁和干净。

这种不考虑生态的设计就是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和人力资源的,因此设计师在设计的时候要尽量根据当地的地理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把景观设计融入当地的生态系统,让景观中的水能够自动净化,景观中的生物可以健康生长,保持当地生物的多样性,这样的景观作品是既节约能源又可以可持续发展,还保持了景观的生命力。

生态设计是一种以宏观的角度来思考和探索的设计思维,它讲究系统的分析和整体的规划,考虑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多维的角度来分析一个事物的价值,是一种不以人类为中心的思维方式,讲究的是整体的价值,把人类作为生态系统的一个部分来思考,如果人类从事一切工作的目的都是为了人类自己的利益,都以人类为中心去思考,这种唯利是图思维方式会让人类无所顾忌的像自然掠取资源,会麻木的对待自然环境的破坏。然而就是这种人类中心主义的思想,使人类报着人定胜天的态度任意改造自然,然而这种改造只能带来短暂美好环境,从长远来看其本质是在破坏环境。科学技术和工业化的生产方式,给我们人类的生活的便利,但是也带了环境的污染,“环境污染是指由于对生态系统有害的物质进入环境后对生态系统造成的干扰和损害的现象,简称污染。具体来说就是,有害物质或有害因子进入环境并在环境中发生扩散、迁移、转化,并跟生态体统的诸要素发生作用,使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发生变化,对人类以及其它生物的生存和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如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使水体质量恶化,危及水生生物的生存,使水体失去原有的生态功能和使用价值。公务员之家

环境污染除了给生态系统造成直接的破坏和影响外,污染物的积累和迁移转化还会引起多种衍生的环境效应,给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造成间接的危害,有时这种间接的环境效应的危害比当时造成的直接危害更大,也更难消除。例如,温室效应、酸雨、和臭氧层破坏就是由大气污染衍生出的环境效应。这种由环境污染衍生的环境效应具有滞后性,往往在污染发生的当时不易被察觉或预料到,然而一旦发生就表示环境污染已经发展到相当严重的地步。当然,环境污染的最直接、最容易被人所感受的后果是使人类环境的质量下降,影响人类的生活质量、身体健康和生产活动。例如城市的空气污染造成空气污浊,人们的发病率上升等等;水污染使水环境质量恶化,饮用水源的质量普遍下降,威胁人的身体健康,引起胎儿早产或畸形等等。严重的

环境污染带来的问题给我们人类敲响了警钟,作为景观设计这一个领域,是对人们生活环境进行直接改造的一个学科,设计师有责任改造好我们的生存环境,而生态的设计是我们实现科学和理想设计的一个有效方法,虽然通过我们景观设计这个领域的最大努力也不可能完全治理好我们的环境,但是我们也要尽最大的努力设计好保护好我们人类生存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