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空间环境设计伦理思想探析

时间:2022-07-30 04:13:04

建筑空间环境设计伦理思想探析

[摘要]在建筑空间结构设计的过程中,设计艺术要将伦理学目标作为重要要素之一,有效创设更加优美宜人的环境,确保生活行为健康诉求和文明诉求都能得到实现,尤其是在选址方式、组织布局方式、色彩搭配等方面。江南传统民居建筑是江苏、浙江以及上海等地传统居住体系的统称,在空间环境设计层面凸显了江南地域的特色。

[关键词]江南;传统民居建筑;空间环境;设计;伦理思想

“传统民居”是我国建筑大家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特有的建筑形式,其产生和发展是自然、社会,经济、文化等因素影响的综合反映,具有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在艺术、技术、环境谐调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因此它又是中国传统建筑中的佼佼者之一。

1江南传统民居建筑选址中渗透的设计伦理思想

对于建筑选址而言,中国建筑体系内“风水学说”具有不可忽视的地位,主要是结合建筑周围的生态环境、景观环境以及风水结构选择生态水土等都是以居住的环境为主,所以在设计过程中具有较为明确的设计要点。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背山面水”,依据风水学中的相关要求,村庄、房屋选址都要结合山水,有山有水必有木,林木是自然和滋养的代表,木材也是生火煮食的主要来源[1]。基于此,在江南传统民居建筑选址的过程中,生态环境在满足风水学说的基础上,也满足了中国人对寄情山水的憧憬和期待。在江南传统民居建筑选址时,更关注人与环境的融合,有效形成空间体系、时间以及情感结构的交互,从而进一步创设良好的生活空间。例如,江南传统居民建筑中,建筑聚落、白墙灰瓦等设计结构也凸显了一种交叠的空间结构,使得一座座建筑像镶嵌在青山秀水之间的“明珠”,并且建筑群组之间结合完整的环境布局的空间营造文化氛围,有效将廊、榭、亭等独立的结构进行融合统一。在时间以及空间不断变化的时代背景下,建筑空间结构形成了内外交融以及阴阳结合的多元化形态,真正建构了动静相宜的设计模式。

2江南传统民居建筑组织布局中渗透的设计伦理思想

在江南传统民居建筑组织结构建立和处理的过程中,要整合具体的设计模式,确保能提升组织布局的时代价值和设计效果。在传统设计体系应用的过程中,会受到社会伦理以及文化道德的制约。因此,设计思想要将伦理思想作为基础。最关键的是在组织布局体系内,也充分融合了江南地区独有的较为细腻的情感因素,从而有效呈现出精致、小巧的设计结构。一方面,在江南传统居民建筑体系内,对于序列程序有着较为明确的标注和应用,主要是将“礼”序作为关键,要确保相应的设计元素和设计结构具有鲜明的层次性和秩序性[2]。基于此,江南传统居民建筑都是设置前堂后室,结合男尊女卑以及长幼有序等中国传统伦理思想进行房屋的设计,一般从东向西形成主屋到厢房的设计,按照尊卑顺序进行分配,且贯穿在整个建筑结构院落之间的备弄就是妇女以及仆从的独立性通道。另一方面,在江南传统居民建筑体系内,祠堂也具有较为关键的作用和研究价值,这是居民建筑中“礼”思想的关键代表,祠堂本身就是具有纪念性的建筑体系,是多数家族祭祀祖先的礼仪活动场所。因此,被社会认知和社会人文模式认为是道物象的融合。在组织布局体系内,会在中庭设计方面花费较多的心思,祠堂的中间一般是利用四根合抱大柱进行支撑处理,主要是利用当时较好的材料,分别是松树、柏树、桐树、椿树,寓意为“松柏同春”。综上所述,在江南传统民居建筑结构组织布局方面,有效渗透设计伦理思想,是为了有效搭建良好的文化和思想寓意平台,在建筑序列以及层次感凸显的基础上,确保能呈现出不同的气势,从而真正发挥伦理思想的价值和意义[3]。

3江南传统民居建筑色彩搭配中渗透的设计伦理思想

在江南传统民居建筑设计的过程中,色彩的搭配是空间美感表达的关键,也是内外空间尺度把握以及紧凑精致设计的关键,更加凸显出江南地区的特色。一般而言,居民建筑的设计过程要秉持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地形地貌进行空间设计,从而形成亲切以及雅致的状态。因此,多数江南传统民居建筑都是临水建筑,且整体色彩并不是非常绚丽,而是形成淡雅的形态,背面面水,依据地形形成铺设和布局结构,多数临街的一层都是店铺,二楼为住房。在江南传统民居建筑色彩以及园林艺术设计体系内,颜色的搭配和处理最大化的放大了江南地区独有的人文情怀和文化底蕴,这对于情境化设计和整体景致的搭配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江南传统民居建筑多数都是黑白灰作为基础色调,有效镶嵌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也就是说,江南传统民居建筑呈现出的建筑组群结构中,白墙、黑瓦、灰砖的色系搭配栗色的木质结构就能形成文雅淡薄的景致结构,整体设计模式和色彩搭配相得益彰。除此之外,在江南传统民居建筑设计和色彩搭配方面,除了对整体结构进行设计处理外,园林艺术的色彩处理也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整体结构借助框景、透景、借景等艺术手法进行设计加工,就能形成更加明确的设计结构,在假山石林中掩映花草树木,形成了绵延不绝以及迂回辗转的结构形式。并且,在群组建筑体系内,还会设置鲜明色彩的院落和天井,整体结构更加亲近自然,与现代化的住宅难辨晨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真正满足了人们亲近自然依赖自然的需求[4]。

总而言之,在江南传统民居建筑设计体系内,有效整合了建筑设计的要点和设计要素,并且凸显了当地的特色,真正满足江南人对环境以及自然的景观诉求,居住在“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格扇窗”的环境中也凸显出了江南地区人们的情感态度,因此在选址、组织设计布局以及色彩、园林艺术设计方面都具有较为明确的设计要点,真正实现了伦理思想的表达,为设计效果的全面优化提供了较为突出的素材。

参考文献

[1]吴琪,俞志英.民居语言在建筑空间中的表达——杭州建筑的传统回归[J].城市建筑,2016(9):217.

[2]周卫东,姚芳.湘西土家族民居聚落中的"道"与"礼"[J].中外建筑,2017(5):90-92.

[3]张伟.从渠家大院观山西传统民居人文意蕴[J].山西建筑,2018,44(36):31-32.

作者:尤梅 单位:中国八冶设计施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