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市理念下城市规划研究

时间:2022-03-25 11:31:40

生态城市理念下城市规划研究

摘要:对于城市规划而言,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城镇化的建设和发展,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建设,来提高城市的经济发展能力,但是在现阶段城市规划工作中,生态城市理念已经成为了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所有的城市规划都要能够建立在不违背生态环境原则的基础上开展,同时在城市规划工作中,应该以生态保护为工作核心,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本文主要对现阶段生态城市理念下的城市规划要点进行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生态城市理念;城市规划;要点

随着现代化城市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城市人口的数量正在持续的上升,给城市各方面资源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城市人口剧增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城市资源的消耗量越来越大、环境污染的严重程度越来越大,生态破坏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这些都是近些年来,在城市规划、建设、发展中做需要急切解决的问题。城市环境污染加重,使得城市内的绿化面积正在逐渐的减少,为了使城市生态环境不再继续被破坏,使得城市中的居民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使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能够得到协调发展,在现阶段城市规划工作开展中,应该始终遵循生态城市理念,推动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1生态城市下的城市规划基本理念

1.1生态城市规划的基本概念。生态城市规划就是以建设生态城市为发展基础,将人与自然、经济与自然之间能够良好的融合,在生态学原理的基础上,对城市内的生态关系进行协调规划。生态城市规划工作的开展,要能够结合国家相关的政策和指导方针,结合各个地区城市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具体的生态情况来进行合理的规划。1.2生态城市规划的基本原则。对于城市的结构变化而言,生态城市规划是其重要的发展前提,在生态城市建设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要能够考虑到城市生态与自然生态之间的差异,规划工作要能够建立在符合实际的基础上,所以现阶段的生态城市规划工作,要能够满足以下几个工作原则:①在生态规划的过程中,要确保城市有足够的发展空间,不能因为生态规划影响到城市的整体发展;②要注意对地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③着力打造生态城市。除此之外,在城市生态规划工作开展中,还要能够考虑到人口问题以及城市内的资源消耗问题。1.3生态城市规划的基本思路。生态城市规划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城市规划的过程中,以建设生态城市为基础来开展一系列的规划工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城市的经济发展,同时对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政策的落实也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

2生态城市规划的结构

2.1生态分区规划。在生态分区规划工作中,需要对城市的形态以及发展规模的演变规律进行深入的研究,同时还要能够在此基础上,对城市未来的形态变化以及存在的生态问题进行预测,提前为生态分区规划工作做好准备。生态分区规划的主要依据就是生态系统组成要素的敏感性与异质性,在开展具体的规划工作时,要能够分阶段、分步骤、有重点的开展,对于生态分区而言,可以分为人文保育区、生态保育区等一系列的区域,同时在城市功能评价指标的基础上,对各个生态分区的发展状况进行评价。2.2生态单元建设规划。生态单元建设规划工作开展的主要根据便是生态敏感性差别,在该过程中采用行政区划的方法建设谋划生态服务效能。在生态单元建设方案编制完毕以后,应当将城市的功能作为中心,且基于各生态单元的特征,编制更为具体、更为详尽的生态发展计划,要能够从资源、环境、开发强度等各个方面来对生态单元建设的状况进行阐述,并制定针对性的建设方案。2.3生态安全空间格局。生态安全空间格局的核心内容就是,城市内生态用地、农田、工业用地三种用地模式的均衡发展,生态安全格局指的是生态城市空间架构的有关特点,将生态单元当做划分依据,将自然生态保育区作为简写,经过生态廊道构成辐射体系,且立足于地区生态安全的维度,深层次探究生态安全格局。

3生态城市规划的功能区划

3.1生态功能区划作用。在城市生态规划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对生态功能区加以细分,便是为了对其开展更有效的谋划,可以把生态体系的经济效能与服务效能相区分,除此之外,对生态功能区进行划分,能够将各个区域内的生态优势以及生态问题进行整合,从而实现因地制宜,为实现城市内更好的资源优化奠定坚实的基础。3.2生态功能区划原则。生态功能区划工作,更加着重的是对生态系统的区分,是为了满足城市内居住人口各项需求的重要标志。在生态功能区划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要能够遵循区域分异原则、特殊生态功能区优先等一系列的区划原则,这样才保证生态功能区划与城市发展需求能够充分的融合。3.3生态功能区划的方法。对于生态功能区划工作的开展而言,以下几种方法都能够实现生态功能的区划,分别是合并法、主导标志法、要素叠置法、顺序划分法以及类型制图法。对于顺序划分法以及合并法而言,分为从上到下和从下到上两种不同的划分方式,从上到下需要对生态环境的异域要素加以具体剖析,依照地区的相对一致性自大至小加以区分。而自下至上则需依据区域单位的相对性,比较而言,该种方式是较为繁杂的。类型制图法是基于人类进行生产活动导致的自然环境污染与毁坏的类型图来加以剖析,利用多种组合方式构成多种组合类别的分布图,从而细分生态功能区域。要素叠置法和要素相关分析法是建立在生态要素相关分析法的基础上,对各种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区划的一种方法,主导标志法则是对能够反映生态环境区域分异主导因素的指标来对生态环境功能进行划分。

4生态城市规划的设计方法

4.1生态城市规划设计原理。在生态城市规划工作开展中,应该对自然生态系统与社会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进行科学的协调,在对设计方法灵活运用的基础上,使得各种协调关系能够处于一种最佳状态。生态系统的协调发展是整个城市规划工作的核心内容,也是保证人类活动与生态环境之间能够维持和谐、稳定关系的重要保证。对于生态城市的均衡发展来说,最关键的部分便是生态体系自身的调节水平,在最低制约因素和最适功能的前提下加以协调。4.2生态城市规划设计方法。生态城市规划的设计工作,应该从时间、空间以及意识三个方面共同开展,在城市规划工作中,应该做好对这三方面内容上的动态思维把握,同时也要把握好三者之间的动态关系。在规划中,对时间的把握与控制有着非常高的要求,要能够对时间的定位、序列以及限度进行统一的规范,将城市空间落实到具体的规划方案中去,土地功能区划是整个城市规划工作的基础内容。在任何时候,时间、空间与意识都是城市规划工作的重点内容,三者之间的规划协调将会直接影响到规划方案的质量,所有的规划工作都要能够对这三者进行综合的考虑,并对三维定位上的可行性进行确定。

5结束语

总而言之,人们对城市生活的需求也正在从经济需求向着环境需求的方向发展,因此这就给城市规划中的生态规划提出了一定的要求。除此之外,随着可持续发展政策的推行,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也成为了重中之重,而生态规划对于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而言,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所以在未来城市规划工作开展中,要始终坚持生态城市的建设理念,为实现现代化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王庆.生态城市理念下的城市规划要点探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8(5):74.

[2]刘亚丽.生态城市理念指导下的城市污水处理厂规划建设研究[C]//201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作者:牛恺 单位:襄阳市城乡规划编制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