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规划与设计问题研究

时间:2022-02-26 09:16:40

建筑学规划与设计问题研究

[摘要]从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说,开展建筑规划与设计,要强化建筑规划的基础作用,发挥建筑设计的载体作用,推动建筑规划与设计的协调发展。现针对建筑学中的建筑规划与设计问题,做简单的论述,提出了建筑规划设计策略,共享给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建筑学;规划;建筑设计;持续化

城市建设中,建筑作为重要组成部分,象征着城市发展水平,对城市景观,起到着积极的作用。建设建筑时,必须要做好规划和设计的有效配合,充分发挥建筑物的使用价值。现基于建筑学角度,分析如何促使规划和设计的有机协调。

1建筑学相关概念分析

规划是对建筑功能进行规划,通过相关功能和规划处理的有效连接,实现建筑物的各种价值。在建筑规划时,从使用价值角度出发,做好整体规划,进而保证建筑物功能得以有效发挥。建筑设计是基于建筑规划,借助各类建筑技术以及资源,凭借自己的想象以及创造,同时融合业主的想法以及要求,开展平面结构以及空间布局设计,实现建筑功能。

2建筑学中的建筑规划与设计问题

2.1使用者参与度低。基于建筑学角度来说,开展建筑设计,拟定建筑设计任务书为重点工作,能够反映业主对建筑物功能的各类要求。从实际来说,多数项目使用者的参与度很低,使得设计的方案难以达到使用者的需求,进而引发系列问题,不利于工程的推进。2.2建筑设计风格感不强。建筑设计除了注重功能的实现外,还需要做好风格的把控。从当前的城市建筑来说,存在着风格雷同的问题,虽然能够体现共性,但是缺乏个性。因此,在开展建筑设计时,要注重突出个性,创新建筑风格,推动建筑业的持续发展。2.3建筑规划和设计内容交叉。一般来说,建筑设计工作的开展,先进行建筑规划。这需要设计人员开展初步设计时,能够明晰建筑设计和建筑规划的差异。从当前情况来说,建筑规划和设计内容交叉。除此之外,人员之间的交流不到位,比如设计人员和使用者,影响着设计成果的实用性[1]。

3建筑学中规划与设计的协调

3.1案例概述。以长沙金朝阳•宇成朝阳广场项目为例,规划用地分为2个地块,都是商业用地。此项目周围交通便捷,人员聚集,在规模以及城市区位价值方面,很有很大的优势。项目规划如表1所示。现结合此项目,分析规划和设计,总结规划和设计策略,在满足城市规划的条件下,实现业主的功能要求。3.2建筑设计。用地从南到北主要分为2个地块,中间存在一条宽度为12m的道路,设计理念为缝合割裂的地块,进而增强规划区域的整体感。一条视线通廊贯穿东西,也就是设计的步行商业主动线,实现地块的紧密相连。建筑在2个地块中间设置广场,进而形成具有层次感的街道以及开放广场空间,地下室把2个地块连通,负一层、负二层为商场,负三层、负四层为车库。在出入口的设计方面,注重开放性,保证不同方向都有多个开口和城市道路相互接壤,保证行人安全穿越。3.3城市建筑规划设计措施。开展建筑规划设计,要做好以下要点的把控:(1)建筑形式和体量。因为城市土地资源有限,而且人口数量不断增长,使得土地紧缺问题日益加剧,为有效解决此问题,要积极规划设计高层建筑以及超高层建筑,释放更多的空间价值。(2)交通和步行。以上述项目为例,在建筑规划设计中,需要考虑到交通和步行设计,满足使用者的多样化需求。在开展规划设计前,通过加强和业主的沟通,明确业主的要求,同时调查不同人群的需求,进而优化交通和步行设计。(3)人性化设计。上述建筑项目为商业类建筑,用户群体复杂,必须要做好细节设计。城市建筑规划设计的开展,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为人们的生存和发展,创造舒适、安全的环境。这需要设计人员能够做好有力的把控,比如电梯设计、楼梯设计等,都要体现人性化。(4)设计人员还需要明确规划和设计的区别,做好本职工作,保证建筑各项功能的实现,同时设计具有个性化的建筑风格,吸引更多的注意力。(5)生态设计。建筑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能源消耗的主体之一,基于生态保护的理念,开展建筑规划设计,要注重生态设计。在建筑设计中,充分利用自然光、太阳能技术、自然风技术等,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率,推动建筑以及城市持续发展[2]。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学中的规划与设计,要坚持整体和细节统一原则,结合项目定位和功能需求等,做好合理规划与设计。文中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建筑规划和设计,同时总结了建筑规划设计需要把控的要点。

参考文献

[1]尚鹏.建筑学中规划和设计问题的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4):195.

[2]赵华.建筑学中规划与设计问题研究[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7):38.

作者:贾建万 单位:湖南省机械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