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理念下城乡规划设计分析

时间:2022-10-22 04:38:50

生态理念下城乡规划设计分析

摘要:生态理念一词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无论是城市建筑还是农村规划等方面,都能看见这个词语。而目前又出现一种新的倡导,将生态理念应用于城乡规划建设中———这一理念就是指主要遵循生态为主的前提下,从环境的保护角度出发,对城市建筑和乡村建设重新进行规划。这不但能更好地提升乡村生活的水平,同时也能提高环境水平的持续发展性能。旨在探讨如何将生态理念更好地应用于城乡规划建设中,提出相应的意见,希望能对相关读者有所助益。

关键词:生态理念;城乡规划;设计理念

在当今社会,环境问题日益严重,无论是大气污染、水污染、还是土壤问题都已经成为当下影响人们生活幸福指数最大的障碍,这些问题的出现将会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巨大的隐患,一旦得不到有效解决,将会对社会的发展乃至人类的进步产生巨大的阻碍。如何将资源实现最大化利用成为了困扰我们的难题,最重要的问题是市场供应和人们的实际需求协调性不够,如果能有一种科学性、合理化、规范化的设计手段介入管理,想必一定能够提高相关工作者的工作效率。所以从长远看来,以生态理念为主的城建规划建设尤为重要。

1生态理念背景简介

目前主要困扰我国人民的环境问题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脱离不开关系的,近年来的生态问题主要是由城市化、工业化进程飞速发展而引起的,在大力推广城市化、工业化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往往忽略了他们对生活环境方面的影响,暂时被利益蒙蔽了双眼。据调查我国的环境污染地区主要以城市为主,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觉醒,国家相关领导部门也逐渐出台了相关治理政策,期许这些政策能够解决目前因为发展带来的窘境,但是事与愿违,正因为一系列的突然改变,污染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将污染源渐渐转移到了广大的农村地带。自从2007年末以来,国家相关部门颁布了《城乡规划法》旨在努力实现统一规划城乡发展前景。此项政策中明确表明,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城市和农村的发展要进行具体的统筹规划设计,力求共同协作,无论是城市进步还是乡村发展都必须遵循环境保护为前提,要将污染程度降到最低。

2何谓“生态城乡发展”?

生态城乡规划的设置目的是充分利用城市和乡村之间的地理条件,二者之间进行互补,来构建符合不同建设功能区域的具体布局和各种基本要素,实现资源的合理化利用,最大限度的进行开拓和管理,力求实现城市和乡村的和谐发展,齐头并进、共同努力。发展的首要前提是对城市和乡村之间的资源做到合理管控,发展过程中采取科学控制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点也是必须要做到的,在建设过程中,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的各种建设性活动都要规划进一定的合适范围内。第二点,规划出合适的范围之后,一系列管理单位的相应工作还要以所规划的实际范围为基础进行现场指导、布局工作,这样才能够引导城乡建设按照最初的布局发展,力求完美,这样能够有效阻止前文中提到的现象,防止污染源从城市转移到农村,第三点,在实行工作的过程中,要重点将注意力放到城乡边缘地区的结构建设和规划建设中,近几年发现,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区域管理相对较差,各个地区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主要原因是责任意识分化不清,互相推卸工作才得到不到良好的解决。引起这样的现象主要是因为城市管理者认为其不属于自己的管辖范围内,应该隶属于农村的管理范畴。而与之对应,农村的管理,者也认为该地带不属于自己的义务责任内,二者相互推脱,逐渐就将城乡结合部形成了城市中的“三不管地带”,这个地带不但环境问题较为严峻,治安问题也得不到保证,这两点问题一定要引相关部门管理者的重视,否则会成为城乡规划前进路途中巨大的阻碍。不论如何,人们一定要意识到,以生态理念为基础的城乡发展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必然之路,也是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这项发展的主旨是尊重和保护自然环境,从可持续发汗的角度出发,立足于人类的发展,尊重自然、社会和谐,建立的一个良性循环体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个理念早已深入人心,而如今更加注重生态理念不但能够形成经济的高效发展,而且能够促进社会进步,打造一个全新的城乡发展模式。

3城乡规划设计和管理的现状

3.1城乡的规划设计和管理中耗费资源较多

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建设前期都需要投入巨大的资金,所以必须需要相关部门的资源支撑,但是在整个设计应用过程中不乏出现资源过度浪费情况。目前我国各地城市化进程膨胀发展,快速扩张的前提下引起耕地面积急剧减少,如果单单将建设的注意力放在扩张城市上,不但不能够增进人们生活水平的便捷,同时伴随的是耕地面积的急剧减少。过度的发展也会忽视绿色公共交通的重要性,产生交通资源浪费的情况。经济的快速发展让私家车的拥有着也越来越多了起来,小汽车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普遍应用的交通工具之一,目前我国的石油资源大部分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本土能源不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进口能源大大降低了我国能源安全性,而汽车的广泛应用无疑加重了这项负担。水资源使人们生活中赖以生存的能源之一,目前城市人口急剧增长,资源浪费现象屡见不鲜。城市居民的用水需求量也日趋增大,只能通过加深汲水深度才能满足人们日常的需求,长时间下去,一定会引发城市地标沉降这一危害现象。

3.2城乡的规划设计和管理中污染较多

由于我国城市化进程推广过快,很大程度上缺乏合理性的整体规划和统一布局,整个过程中,污染问题又成为困扰人们的主体问题。目前我国内部空气污染、水源短缺、土地利用率下降都是影响发展进程的首要问题。空气污染主要是指空气中得可吸入性微粒,近年来我国各地均报道出现环境污染问题,十分严峻。水污染的问题也成为了我国有待解决的有一大难题,水的流动性较大,因此污染的水源极易扩散且处理不易。水污染本身还会引发周围的土地污染和空气污染,所以水污染问题不容忽视。而一旦土壤污染,种植区域的农作物能够被污染的土壤所污染,致使污染源转移,有污染的植物一旦经口进入人体内,也较易诱发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食品安全人人自危,不断给人们敲响警钟,由此可以看出土壤污染问题也直接关系到人类的身体健康,其问题不容小觑。

4生态理念下的城乡规划设计优化策略

4.1建设生态城乡,减少环境污染

在城乡规划设计的过程中,必须以生态保护为首要目标,杜绝任何的先污染后治理的情况出现。在规划设计中加入大量的篇幅,来具体控制环境污染问题,尤其是对于环境污染事件的处理措施,以及相关污染问题出现后的解决办法,都要有所说明。

4.2合理规划城乡结构,重塑美丽乡村

在城乡规划设计的过程中,必需合理的规划城乡结构,对于人口、交通、环境等方面的问题要仔细的考虑、统筹的安排;在具体建设过程中,除了要注意保护城市形象之外,还要保护城市的生态环境。在乡村建设过程中,必须要重塑美丽乡村,使得乡村在获得发展的同时,留存住乡村生活的记忆,不被工业化、现代化问题所干扰。

5结论

城市和乡村的建设过程中,应该结合生态理念进行调整,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应该慎重考虑区域环境资源的承载力,坚持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同步进行,转变公众对环境保护的观念,调整相应的产业结构,通过相应的法律法规的建设保障生态理念的逐步推行,建设和谐、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只有将经济、环境、生态三者融为一体共同发展,才能够创建真正的可持续发展进程,经济发展、社会的稳定才能够更加长久。

参考文献

[1]张旭.生态规划理念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表达分析[J].中国林业产业,2016,(8):75.

[2]德智,张博.基于生态规划理念的园林设计研究[J].山西农经,2016,(7):86.

[3]高子岚.基于生态理念的城市园林设计分析[J].现代园艺,2016,(6):92.

作者:赵域博 单位:黑龙江省嘉荫县城乡规划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