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规划设计实践论文

时间:2022-05-10 03:31:26

园林规划设计实践论文

【摘要】在城市规划中,园林规划是一项重要内容,其设计的合理性直接关系这城市环境。在园林规划设计中,要从实际生活出发,坚持科学的设计理念,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本文介绍了园林规划设计的主要原则,分析了在城市规划中,园林规划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园林规划;设计;城市规划;应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所居住环境也比以前舒适很多,在如今的城市规划中,环境质量是居民关心的主要内容,而园林规划工作变得尤为重要,能够为城市创造一个绿色环境,不仅为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空间,也能使人们的心情舒畅,有益于大家的身心健康,因此,园林设计应该合理进行布局,植物的配置要结合小区的总体环境,以及绿地的需求,根据植物的生长习性,科学的配置,让植物充分的发挥出生态功能,美化环境。

1城市规划中园林规划设计的原则

1.1园林规划的设计主题要明确。在城市中,不同的园林规划要设计出不同的风格,具有属于自己的设计理念,便显出自身的特色。在园林规划设计时,应该突出独特的中心思想。作为设计师,进行设计园林时,不管是规划,还是设计,均应该展现出属于自己见解,彰显出个人风格,避免模仿、抄袭他人作品,否则,会让人们产生审美疲劳,极大制约了城市规划发展。由此可知,对园林规划进行设计时,一定要将园林设计的主题明确,突出园林的特色,坚持创新,进而加快我国城市化进程[1]。1.2园林的实用设计。坚持以人为本的蛇口原则,积极调研广大居民的意见,不违背科学原理,在此基础上,进行人性化的园林规划设计,例如:在居住小区,可以增设休闲器材,建设运动广场,也可以增设小路、游乐等设施,为人们创造适和居住的城市环境,打造轻松舒适的环境,对园林规划进行因地适宜的设计,正确掌握城市的地质等特征,以原有的地形为基础,使设计与之进行有效的融合,让园林景观变得更加的协调,从而设计出自然的景观效果[2]。1.3保证园林布局和城市生态环境相协调。充分引用现代的先进技术,比如说,在施工中,选用数字化技术的方式,打破传统的园林建设的束缚,能够满足绿化效果,实现可持续发展。另外,对城市园林进行设计与建设的过程中,除了要注重短期绿化,还应该重视生态环境,使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进而取得长久的经济效益。但是,在当下的实际建设中,要尽量保护城市的生态面貌,防止受到不必要的损失[3]。1.4园林规划设计的注意事项。在对园林进行规划设计时,主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内容:1)要从城市生活的具体需要出发,对植物进行科学搭配,突出良好的层次感,防止由于植物搭配的不合理,使景观过于单调。2)在整体上,对园林的格局进行规划时,应该保证规划线条处于流畅的状态。

2在城市规划中园林规划设计的应用

2.1应用于城市街道及学校。对城市街道进行实际规划时,要想实现良好的城市绿化看,有效缓解城市的污染,可以采用遮荫式、群落式的树木,进行合理的搭配,保证一定的层次感,再结合相应的乔木、灌木等,同时要注意搭配的层次感,以此表现出设计的主题。对学校的园林进行设计时,要从校园的实际情况出发,满足学生的具体要求,不利促进学生的学习,也能在心灵上享受到乐趣。例如:在校园园林的设计中,通常,以乔木为主体,与此同时,搭配低矮灌木以及花草等,将层次感凸现出来。不仅如此,还可以设计出绿色植物走廊、植物读书亭等,让学生们享受美好事物的同时,更高效的学习。2.2单位附属的园林设计规划。对于校园来说,在进行园林设计规划时,优选乔木。对于中小学校的园林绿化,应优先采用大于8m的乔木,尽可能不让乔木影响到教室的采光、通风效果。对于大学的园林,在进行绿化时,主要选择高大型的乔木,能够发挥绿化环境的效果,让人享受到美感。另外,随着季节的变化,也可以栽植一些具有季节性植物,而且,在大学校园中,可以设置花坛、喷池等建筑。对于医疗事业机构而言,一般情况下,主要应用无浆果、少虫害的植物,能够起到药疗、杀菌的作用,而且,要注意防晒、防风等问题,优先考虑常青树。对于工厂矿产企业而言,应该结合企业的性质、具体的环境,应用适合的栽植植物。如果时环境污染比较大的地方,则尽量应用具有抗污染能力,且净化空气的植物。因此,要对绿色植物进行灵活搭配。2.3居住区的园林设计规划。在进行小区规划设计时,必须要与小区的内部空间、走廊等进行结合。进行绿化时,要将小区的黄土全部覆盖,以此来增加小区环境的绿化面积。对于小区绿化地,在设计时,要保证分布均匀,同时,从小区的具体情况出发,利用不同的植物,通过合理的剪裁与搭配,设计出具有小区特色风格的方案。2.4园林中各种景观的联系与分隔。在园林中,景物与景区之间具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并不是独立存在的,主要分为有形关系和无形的联系。例如:道路、水系等保持相通,这属于有形的关系。对于空间构图,能够体现出一定的艺术效果,并且,保持景物之间的内在联系,将园中的各个模块组建成一个整体,通过分隔,可以将整体划分为几个部分。分隔与联系相同,都是为了让园林的布局与整体保持和谐。当分隔之后,有利于布置出具有特色的内容,进而体现出不同的情趣。

3结语

通过建筑和环境的有效结合,让城市增添了诸多的色彩,为我们建设了美好家园。在实际的工作中,设计师应该深入学些城市规划的相关内容,不断的推陈出新,这样能够防止在园林的规划中,出现一览无余、一盘散沙的现象。另外,要保证设计理念的科学性,让园林建设融入自然环境以及人文环境,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马剑.市政园林设计与城市规划的分析[J].现代园艺,2014,(20):97.

[2]汤张潮,刘建明.市政园林设计与城市规划[J].科技致富向导,2010,(12x):348.

[3]苏琳,王炳乾.城市园林规划设计中的不足与对策[J].黑龙江科学,2013,(12):283.

作者:何晓云 单位:东莞市绿色世界园林绿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