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问题以及策略

时间:2022-06-30 03:07:03

浅谈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问题以及策略

摘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不但对林业资源有着很高的作用,而且对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不过,就当前我国的林业总体发展而言,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对林业资源的调查管理有一定的阻碍,因此,本文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应对的策略,以保障林业资源的合理利用。

关键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问题;策略

1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中的问题

1.1重视程度不足

人们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重视不足,造成林业发展不能与林业调查、林业检测和林业监督进行有机融合,从而造成林业建设缺少科学发展的基础。不能彻底摸清林业资源,无疑会缺少针对性,不能有效保护林业资源,使得林业调查规划工作不能发挥出应有的成效[1]。

1.2专业技术不高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要有较高的专业技术,但实际上从事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人员整体素质较差,掌握的知识体系比较老化,缺乏专业技术,因此,导致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成效不好。

1.3受到了社会和经济双重条件的约束

从根本上说,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人员要经常在野外进行工作,劳动强度很大,生活条件也不好,加上受社会环境和经济条件的限制,缺乏先进的技术设备使用,技术水平依然是之前的状况,严重制约了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大大降低了对调查规划设计质量。

1.4设计人员的意识不强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许多人的价值观发生了转变,部分调查规划设计人员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加上法制观念不强,在面对许多利益诱惑时,不能坚定自己的信念,尤其是监管工作薄弱,会大大降低调查规划设计质量,对林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严重的损害。

2增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的策略

2.1提高人员素质

要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首先需要加强林业部门全体员工的相关知识学习,不论是部门领导,还是技术人员,都需要进行思想学习和观念改造,提高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要加强相关的业务培训,重点抓实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管理机制,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将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当成一项建设工程[2]。

2.2不断提升队伍的建设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具有极强的专业性,而人员素质的高低能够直接影响调查规划设计质量的高低,因此高标准、高技术的队伍水平对于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一要将设计人员的队伍配备齐全,将责任心强、能力强、专业素质硬的人才招聘到调查规划设计的队伍中来;二要加强设计人员的培训和学习,随着新知识、新技术的不断出现,调查规划设计单位需要定期组织设计人员进行培训,更新设计人员自身的知识体系,不断推进设计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三要加强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涉及的领域较多,难度系数也比较大,要不断提升设计人员的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严禁出现权钱交易的现象;四要建立激励机制,调动设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对于成绩突出的人员给予优先晋升的条件,树立行业新风。

2.3创新技术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技术要求较高,但是现阶段技术却仍较落后,严重影响着调查规划设计的效果,因此,必须开发新的技术,才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设计人员可以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建立林业地理的信息体系,将数据统计与计算机技术、遥感技术、森林资源数字模式等先进技术相结合,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提升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效率[3]。

2.4加大资金投入

要改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环境。首先,需要加大投入力度,在提升人员素质的同时更换老旧设备,从根本上提高工作效率,由于调查规划设计人员常年在野外工作,生活质量较差,应当尽量提高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并适当增加生活补助,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和生活质量。

3小结

综上所述,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工作比较艰苦,做好林业资源的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就是在保护林业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对于林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还会不断出现新的问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工作人员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致力于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使得林业质量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安佳星 单位:张家口市林业调查规划院

参考文献:

[1]马明芹.新常态下推动伊春林区经济转型发展的对策[N].伊春日报,2015-07-13(003).

[2]李泽,杨忠兴.云南省宁蒗县森林资源调查与林业发展建议[J].森林工程,2014,(06):22-26.

[3]董云富,姚伟峰,朱相雄.浅析GIS在林业调查中的应用与前景[J].安徽农学通报(上半月刊),2009,(21):17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