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元素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12-12 09:14:44

透视元素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摘要】透视装在视觉上给人带来通透之感与艺术享受,是现代时装设计师的宠儿。研究透视的传统艺术魅力和现代设计传承,从透明材质、镂空工艺角度挖掘透视风格的艺术表现,归纳透视元素的设计原则,并将其运用于现代服装设计中,为现代服装设计提供无限的可能。

【关键词】透视;表现;服装;设计透视装,其特征

为面料质地轻薄通透或镂空的服装[1]。20世纪90年代之前,受到传统保守思想观念的影响,透视装还只属于天娇的模特。到20世纪90年代末,透明通灵的服装、鞋、包在各类服饰设计中相继出现,这种有限的空间透视感代表了透视风貌与传统思想观念的碰撞[2]。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透视艺术越来越广泛地运用到现代服饰中,既丰富了服装的款式,使之不拘泥于传统形式,又使服装在层次感、空间趣味性、时尚化和个性化等方面呈现出意想不到的特殊视觉效果。

1“透”的艺术魅力

“透”是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被广泛运用在哲学、美学、文学和艺术学等各个领域。阴与阳、虚与实、有与无、分与隔都是传统文化在“透”艺术方面的哲学表现形式。“透”通过不同的媒介得以传承,比如早期丝织物和镂空器物。在我国古代早期丝织物中,纱最具轻、透、薄的特点,它是一种方孔平纹织物,由单经单纬丝交织而成,密度稀疏,质地轻薄,织物表面可清晰见到孔眼。1972年长沙马王堆一号墓出土的素纱禅衣(如图1),它是早期丝织物的典型代表,集轻、透、薄于一体,经过千百年仍然轻柔飘逸,可谓“轻若烟雾”“薄如蝉翼”。而中国传统镂空器物(如图2)是宗教规范、艺术文化、伦理道德和生活习俗等方面的集中反映,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特别的表现形式,它与传统手工业有较深渊源,多以透视为主。“透”艺术文化的出现不仅表现出人们对传统思想观念和全封闭器物的创新,而且为设计师们不断提供革新理念,通过剪纸、雕刻或镶嵌等方式进行内部的相关设计,反映出通透的艺术性[3]。

2古代青铜龙镂空香炉

设计师一方面保留传统“透”文化技艺,比如剪纸、藤编工艺,使质朴自然的纹理在工匠手中呈现出返璞归真的时尚感。另一方面,将质感丰富的材料与透明玻璃、塑料产品相结合设计,通过看似杂乱无章的搭配塑造丰富的造型。此外,智能化高新技术和新工艺、新材料融合碰撞后,产生了前卫、大胆的视觉艺术效果,例如将计算机软件技术运用到木材、金属、玻璃和亚克力的产品造型设计中,这种技术主要包括激光雕刻、腐蚀、印花、压痕和镂空等工艺模式。新技术与新材料的综合运用不仅准确地将设计师的想法和创新表达出来,而且凸显了数字化高科技的发展趋势。

2透视元素在服装中的表现

2.1透明材质。透视风格艺术主要通过透明材质表现。透明材质主要有透明纱、蕾丝等,这些面料大多质地都比较轻薄,给人通灵透明之感,从而产生优雅而神秘的视觉艺术效果。透明纱主要指雪纺面料,其特点是轻薄透明,手感光滑柔软,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和悬垂性,其轻盈飘逸给人带来浪漫的穿着体验。蕾丝是一种网眼组织,最早由钩针手工编织,轻薄透明,同时具有较强的立体效果,兼具性感和浪漫的气息[2]。蕾丝上精致柔美的刺绣纹样,与透明的面料形成强烈对比,凸显肌理的同时又增加了服装的层次感。2.2镂空工艺。镂空工艺是在某种材料上雕刻切割出图案,其余部分进行完全剔除来达到透空效果,以此来凸显图案的完整性和立体感。随着科技的发展,在剪纸、家居、建筑和服饰等各个领域都能看见镂空艺术手法的运用。其中,服饰中的镂空主要是通过镂空织物的形式来表现[4]。镂空织物作为一种半透明且肌理感较强的面料,给透视装带来灵动、性感的虚实感。

3透视元素在服装中的设计原则

3.1直接透视法。透视元素在服装设计中最基本的表现技法是直接透视法,即不穿内衣内裤,只穿透视感较强的宽松纱质衣裙,或是镂空的服装,在关键部位绣有蕾丝[1]。这种穿着方式不会“走光”,但是充满惊艳,在视觉上给人带来通透之感与艺术享受。3.2间接透视法。间接透视法指在穿着内衣内裤的前提下,外搭透明衣衫的透视方法。主要包括打底透视法和撞色透视法。其中,打底透视法是当下比较流行的透视装扮,就是内衬简单的打底背心或抹胸,外面搭配透视衣衫。而撞色透视法就是将内衬与外搭进行撞色搭配,例如:黄配紫、红配白,这种强烈对比的反差效果绝对是吸引眼球的最好方法,随着身体的移动若隐若现间将时尚与性感兼备。

4透视风格艺术在现代服装中的运用

透视风格艺术在时尚界可以说已经是司空见惯,设计师频繁将透视元素运用到男装、女装和服饰配件设计中去,通过若隐若现、似有若无的透视感充分表现性感。在现代女装中,透视元素的运用已经屡见不鲜,大多运用薄纱作为透视面料,再加以装饰点缀。Valentino女装秀场(如图3)总会给人带来惊艳,纱质感的面料不仅给人轻盈飘逸的感觉,而且那种朦胧的透视美无形中增加了几分韵味。Dolce&Gabbana女装秀场(如图4)也毫不逊色,将透视与藤编工艺相结合,产生不一样的视觉效果。在现代男装设计中,不管是在面料材质的选择上还是透视表现手法的运用上,都与女装存在差异。虽然透视已经不仅仅是女装的专利,但是在男装上透视手法的运用还是会有所收敛,不会像女装那样从头“露”到尾,大多只是局部镂空或者选用半透明雾面效果的面料。Versace和TimHamilton也相继推出了透视系列男装,如图5可见,Versace男装在前身胸部运用大面积镂空的手法来达到透视效果,花型和图案在不同部位的分布很好地体现出男性倒三角的体形特征,中和了蕾丝的柔美,再加上透视的效果,肌肉若隐若现,充分地展现了男性的阳刚之气。而TimHamilton男装(如图6)主要是在面料和廓形上体现了透视效果,选用了透视感较强的面料,质感较强,加上金属感较强的辅料,凸显男性魅力。透视元素也经常作为时尚元素出现在包、鞋子和首饰等服饰配件中,如图7。英国设计师品牌Christo-pherKane在2017年春夏系列伦敦时装会上用手工编织的曼妙花朵和针织网眼结合,设计出具有透视感的手提包,性感又富有趣味性;又如Chanel的透明大包袋(图8)简约又不失时尚,品牌标志让人眼前一亮。透视元素也被更多地用到鞋履上,如图9,2014年秋冬米兰时装周秀场上的Versace将“性感”这个命题发挥到极致,抛却了以往大富大贵的金锁链和银铆钉,取而代之的是镂空绑带长靴,性感透视的同时使腿部更显修长。

5结语

透视艺术风格在我国传统哲学中具备独特的艺术魅力,新时代关于透视元素的多元化运用本质上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延伸和发展。透视风格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创意表现手法不胜枚举,不同面料的拼接重组和工艺的创新运用都会使服装呈现不一样的风格和视觉效果,透视元素为现代设计以及未来设计提供无限的可能性,为中国设计文化未来发展创造广阔的空间。

参考文献

[1]陈炜.透视在服装中的应用[D].南京:金陵科技学院,2011.

[2]常莉.浅析服装设计中的透视与虚实[J].职业技术,2016,15(4):106-108.

[3]乔珂.“透”———从中国传统镂空器物到现代“透明”设计[D].昆明:昆明理工大学,2010.

[4]赵唯.镂空织物艺术表现形式在现代服饰中的运用与研究[D].西安:西安工程大学,2015.

作者:陈涛 杨婧 肖羽佳 陈嘉毅 单位:盐城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