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职服装设计人才培养

时间:2022-11-20 08:52:49

浅谈高职服装设计人才培养

摘要:信息化时代,人们的审美理念和审美需求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这一背景下,对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的教学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尤其是服装设计实训课程的教学改革和发展更是关注较多的主要问题。本文结合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实训课程的教学实际,提出了改革高职服装设计实训课程人才培养改革的具体途径。

关键词:高职服装设计;实训课程;人才培养;改革途径

高职院校职业教育是当前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随着社会生产力的进步以及人们消费审美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服装设计产业的发展和进步也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进而对高职院校培养的服装设计专业技能型人才也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因此,改革高职服装设计实训课程,促进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人才全面发展,是现代社会对高职服装设计专业提出的具体要求。

1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增强兴趣驱动

高职服装设计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课程,是以培养专门性的服装设计人才为目标的专业学科,实训课程是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操作技能和实践能力而设置的专门性课程,是促进学生专业能力全面有效发展的重要途径。其中,工艺实训、创意实用、传统手工艺实训等都是高职院校实训课程的重要组成内容,是以服装设计理论知识为基础的、有针对性的实践学习内容,其保障了学生在学习过程的主体地位,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训课程教学方法方面,将各课程教学内容分类教学,建立了专业课堂研究小组,按照“设计构思—创意表达—工艺实现”的教学模式开展了具体教学实践活动,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组织和引导作用,并对学生具体的学习行为提供一定的指导和纠正。比如,通过组建有关传统手工艺制作学习课题,将有关传统手工艺的扎染、蜡染、刺绣等基础性课程合并学习,在学习过程中,互通有无,密切联系当前比较流行的设计理念和审美趋势,在原有设计手法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理解和创新,使学生在掌握基本的设计手法和技能的基础上,能够加以改革创新,形成富有自我特色的工艺创造理念和手段。高职院校要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水平,因材施教,充分发挥每一个学生的设计天赋和学习潜能。

2创建工作室,强化实践能力,使作业向作品转型

室内设计工作室是目前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的新型有效模式,其由高职院校有关部门组织领导,并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由服装设计专业教师带头实施,组建专门的室内设计服装设计教学工作,为学生的服装设计学习和实践提供了一个自由发挥的学习空间和基地。在室内设计工作室模式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发挥着教学主动作用,为学生设置科学合理的教学内容和实践环节,组织学生以小组协作或自主学习的形式,高效地参与到了学生室内设计教学实践学习过程中。另外,学生应该提高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学会有效利用学校所构建的室内设计专业性的教学实践工作室,发挥学校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发挥室内设计工作室的优势,提高服装设计专业知识和实践过程学习效率。在以室内设计工作室为载体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应根据工作室内部教师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恰当地组织和执行学习内容和过程。首先,明确任务分配基本原则,本着共同发展、一起进步的原则,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基础和能力分配具体的学习任务,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有进步和发展的空间,对于那些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应该给予重点关注和培训,使每一个学生学业水平都能够有所提高。其次,发挥教师的教学专长,服装设计专业分为许多具体的研究内容和门类,高职院校应根据教师的研究专长,设置实训课程教学内容,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教师的专业性优势,提高实际教学效果。

3挖掘创新能力,强化艺术修养,积累直接经验

创新是一个国家进步和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也是一个产业发展和进步的途径,尤其是对于发展设计这一类变化性极大的产业来说,创新更是必不可少的关键因素之一。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是服装设计产业发展进步的前提和基础。学生在掌握基本的服装设计理论和实践知识能力的前提下,应发挥个人自我创新意识和能力,创新服装设计作品,迎合现代社会对服装设计的基本需求。高职院校应提高学生服装设计艺术修养,因为服装设计是一门艺术性极强的设计产业,在日常的服饰着装上,很多人也很是讲求服装的艺术美和外观美,因此,提高学生的服饰设计艺术修养,有利于提高学生在服装设计过程中的艺术理念和执行能力,符合大众的艺术审美追求,具有一定的社会适应能力。学生则要积累服装设计直接经验,在发展设计的过程中,经验虽然不是作品品质的关键因素,但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积累服装设计直接经验,有利于丰富学生的设计技能和情感,能够提高学生服装设计的品质和能力。

4加强专业之间的联系性,培养创业精神

世界上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定然与其他事物之间存在千姿百态的联系和沟通。就高职院校服装设计实训课程而言,实训课程开展的效果好坏与否与学生参与到实践学习的程度有很大的联系。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培养的学生全部都要步入社会工作实践岗位,如果能给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恰当地安排一些实践学习机会,加强与服装生产工厂以及其他有关设计行业,如美术、纺织等产业的联系与沟通,将有利于学生提前适应社会生产对该行业的基本要求,以及理解其他产业的有关知识,充实学生原有的知识结构体系,提高学生专业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创业和发展的能力,树立自主创业精神,提高专业操作技能和学习能力。

5提升教师团队职业能力水平,创建具有社会实践性的学科带队团体

教师是高职服装设计专业实训课程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是教学活动的主要构成因素。构建教师专业发展队伍,提高教师专业教学能力水平,合理编排实训课程教师队伍,是提高高职院校服装设计专业实训课程教学实效的重要手段。构建教师专业发展团队,可从以下两方面着手进行:一是转变现有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方法,使教师在服装设计实训课程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发展,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训练有机结合,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促进学生专业学习的全面发展;二是为现有教师团队注入新鲜血液,学校可以聘请校外的服装设计专家,定期到学校为学生进行服装设计专业知识内容讲解,帮助学生掌握最新的、符合社会审美需要的服装设计有关知识,完善学生的服装设计专业知识结构,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6结语

任何一个行业的进步和发展,都需要专业人才的支撑和推动,改革高职服装设计专业实训课程教学实际,对推动高职院校服装设计实训课程改革、促进服装设计专业学生全面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意义。

作者:邬晓晓 单位:泉州轻工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志红.服饰手工艺在服装中的应用[J].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1).

[2]杨颐.服装创意面料设计[M].东华大学出版社,2011.

[3]季学琴.对高职高专服装设计专业教育改革的探讨[J].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2).

[4]赵存明,沈斐敏.构建高职高专院校“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长效机制[J].中国教育与科学,2009(9):5-7.

[5]黄亚妮.高职教育校企合作模式初探[J].教育发展研究,2006(5B):6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