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时代绿色服装设计方法分析

时间:2022-04-29 03:39:26

生态时代绿色服装设计方法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公民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很多地区的人们对于生态时代的理解程度日益加深,绿色服装设计越来越受到服装设计界的好评,分析生态时代绿色服装设计的巨大意义,并制定绿色服装设计的主要方法,对提高绿色服装的设计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生态时代;绿色服装;设计方法

1绿色服装设计方法概述

绿色服装同其他绿色产品的含义非常相似,是一种以环保理念为基础型思维的服装产品,绿色服装的设计主要从材料的创新方面对服装进行质量的改造,使服装具备更高水平的环保价值,因此,在设计人员对原有服装进行生态化改造的过程中,不能将服装原有的价值进行破坏,也不能对服装的美观性造成影响,而是要在保护服装原有价值的基础上进行服装的生态化处理,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设计人员的环保意识始终是进行服装设计的中心思路,并且保证服装的生态化处理能够真正与外部环境完全适应。另外,服装设计的生态化处理还需要将当代价值观进行融入,服装设计人员不能简单地将服装的实用价值作为服装设计的唯一原则,而是要更多的注重服装对穿着者个性的彰显,因此,绿色服装的设计是一种对原有服装设计理念的突破,是将新时期的环保概念有机融入传统服装设计方案的实践。

2绿色服装设计的重要意义

2.1绿色服装能够很大程度上对资源进行节约利用

绿色服装的设计理念很大程度上源于人们的生态环保理念,在服装的生产材质上对服装设计方案进行调整,能够很大程度上提升服装的环保性能。无论是绿色服装的生产工作,还是绿色服装的售卖环节,对资源的节约都是设计人员考虑的首要问题,因此,设计人员对当前广泛使用的服装生产原料进行改造升级,能够很大程度上提升服装的环保性能,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2.2绿色服装设计能够提升服装生产原材料的利用率

绿色服装的生产所选取的原材料都属于环保性能较强的原材料,因此,生产绿色服装所淘汰的废料,可以在通过处理的情况下再次利用,并不影响服装的质量,服装生产所多次使用的原材料,在不能回收利用的情况下,可以在自然环境中实现降解处理,自然降解工作主要由自然界中的土地资源进行,微生物物质能够很好地对环保性能良好的服装原材料进行处理,因此,绿色服装的生产原材料完全可以在具备充分环保性能的前提下多次使用。绿色服装的生产废料不仅能够用于服装或相关配套产品的生产,还能够制作成为生活必须的商品或艺术品,既能够提升服装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又能够促进我国社会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

2.3绿色服装设计工作能够提升服装穿着者的舒适度和健康度

如果服装的原材料和生产流程不具备一定程度的环保要求,服装的穿着者将会受到健康方面的威胁,而绿色服装的设计工作,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服装当中的化学物质对人体构成的伤害。目前,我国虽然拥有服装方面的化学物质鉴定条例,但是,一些原本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化学物质的服装原料,不可避免地会对人们的健康构成威胁。在实施绿色服装的制作过程中,健康观念和环保观念同等重要,因此,绿色服装的设计人员可以从根本上杜绝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化学物质进入服装生产领域,切实避免绿色服装的穿着者出现身体不适。

3绿色服装设计的具体方法

3.1绿色服装色泽方面的设计方法

色彩是人们认识服装的最直观的感受,因此,绿色服装的设计者需要将环保理念通过色彩的方式更多地融入绿色服装的设计方案当中。色彩不仅仅能够增加服装的美感,更能够从深层次上将服装设计者的思想理念进行传达,绿色服装的设计者,既要通过对色彩的设置提升服装外观意义上的环保理念,又要使用联想的方式从艺术层面上增强服装的环保意义,使绿色服装在具备充分观赏性的同时,从更高的层面传递设计者的环保理念,并带动更大范围内的环保思想的宣传,使绿色服装的价值不再局限于单纯的衣着作用,而是具备环保象征意义的产品。在进行绿色服装色彩的设置方面,设计师需要充分考虑绿色服装使用者的个性需要,以便具备更高环保意义的绿色服装能够获得使用者的喜爱。在对环保理念进行传递的过程中,设计人员需要通过对自然景观的观察和分析,确定景观在服装设计方案当中的作用。最受欢迎是色彩普遍为绿色,绿色能够很大程度上彰显自然界的勃勃生机,把草木茂盛的状态通过色彩的方式更好地融入自然当中,在进行色彩的搭配设计中,设计人员要充分考虑自然界色彩的多元性和杂乱特征,不能单纯地凭借想象将自然界中理想状态下的色彩作为服装设计的单一色彩,而是要更加多样地将自然界中的色彩运用到服装设计理念当中,以便服装的设计理念能够更容易被使用者接受。

3.2绿色服装制作原料的设计方法

在选择绿色服装原料的过程中,设计人员要将服装材料的选取作为提升绿色服装环保性的关键,首先,要结合当前我国环境保护部门要求和指导,对不能够对环境构成污染、不能够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的原料作为绿色服装的生产原料,并将此作为绿色服装设计方案的基本原则。如果服装含有纤维成分,要保证纤维的生产环节完全正规,并没有受到其他化学物质的影响,以此确保纤维对人体无害。另外,绿色服装的设计者不能将关注的重点局限于服装本身的生产原料,还需要关注服装原料生产或采集过程是否对环境构成了污染,在纤维的制作过程中,如果纤维本身对环境构成污染,则需要将这种污染纳入绿色服装设计的问题范围,以便绿色服装的环保责任能够涵盖更广的范畴。当可能对环境构成污染的纤维类产品回收时,需要保证这些环保类产品能够通过正规的处理流程进行销毁,避免错误的销毁方式影响自然环境。绿色服装的设计者还需要对生产资料的开采环节进行研究,避免环保型资源过多开发影响自然能源的平衡,以便绿色服装的环保价值能够得到充分实现。绿色服装的设计者需要将自然界中的自然肌理纳入设计范围,以便服装的使用者能够通过浅加工原料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产品的环保价值,要在确保纯天然物质对人体健康无害的情况下,选择天然物质作为绿色服装的装饰物,以便绿色服装能够通过对纯天然原料的使用,唤起人们对于环境保护和回归自然的观念,使绿色服装的使用者能够在现代化城市的生活中感受到纯天然生活的美好感受。在选择绿色服装的原料过程中,可以考虑将保健型面料作为服装的生产原料,在提高服装使用者舒适度的同时,提升人体的健康水平,以便为日后绿色服装的生产者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在进行保健型原料的使用之前,设计人员需要提前做好宣传工作,在市场上将保健型面料的价值和意义进行宣传,以便新生产的绿色服装能够拥有更加广阔的市场。

3.3绿色服装造型方面的设计方法

服装对穿着者的形象影响至关重要,因此,在实施绿色服装的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务必将美观性同环保性实施有机结合,并保证其互不冲突,以便绿色服装能够在更大的范围内获得认可。要运用三维思维,对服装同人体的关系进行模拟,以便服装的外观形态和细节处理能够拥有更加直观的模板。在对国内外先进经验进行借鉴的过程中,要注意运用国际化视角,对服装在不同区域的发展情况进行分析探索,并根据我国当前的生态发展需要进行绿色服装的理念设计,要在保证穿着舒适的前提下,根据人体的统一构造,对服装的结构进行控制,要避免使服装在外观上过于独特,造成人们因无法理解绿色服装的意义而使服装失去应有的环保价值。在美感设计方面,设计人员需要将人体美的展现作为提升绿色服装美感的关键性设计举措,避免绿色服装的环保价值由于美感的创新受到影响。绿色服装的整体设计原则应秉承简约实用的原则,避免过于夸张的设计理念阻碍绿色服装的发展。

3.4绿色服装销售方面的设计方法

绿色服装的销售环节也是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重要阶段,因此,在对绿色服装的生产环节进行环保处理之后,需要对绿色服装的销售环节进行环保改造,首先,要积极转变绿色服装的营销模式,不能简单地使用汽车等交通工具作为绿色服装的运输工具,要尽可能使用新型环保性能良好的交通工具,并对大型机动车和小型机动车进行搭配使用,避免运输环节的环境污染。要尽可能多地使用电子发票取代纸质发票,做到无纸化办公,通过对计算机技术的运用,减少绿色服装销售环节因纸质发票或其他类型针织产品带来的能源消耗。要在绿色服装的包装方面进行环保处理,拒绝使用对环境存在危害的物质作为包装物质,并尽可能使用简洁的材质作为包装的主要使用原料,以便绿色服装的销售环节能够提升环保等级。

4结论

随着我国工业的不断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日益提高,我国生态环境受到了很大程度的负面影响,绿色服装能够很大程度上提升我国的环保水平,因此,在进行绿色服装的设计过程中充分研究绿色服装的设计理念,并从色彩、外观等多个层面提升绿色服装的设计等级,对提升绿色服装在我国的发展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刘方园 单位:南阳师范学院珠宝玉雕学院

参考文献:

[1]丁英翘.生态时代的绿色服装设计初探[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3,(11):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