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涂鸦在服装设计中的表现

时间:2022-12-13 10:49:55

试议涂鸦在服装设计中的表现

一、涂鸦与服装的结合

从20世纪60年代起,后现代主义思潮一前所未有的速度席卷了全世界,对包括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平面设计和工业设计在内的设计行业都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涂鸦文化无论是从其艺术性或是社会性来说,都是一种典型的“后现代主义”的行为和形式。于是,无数的设计师在寻求自身价值的同时,把目光投向了涂鸦这个独特的艺术形式,将涂鸦图案融入自己设计作品。所以,现代服装设计和涂鸦地结合在极大程度上也表现出现代服装设计对后现代主义的需求。无论是从外在形式或是内在气质,涂鸦都很好地诠释了其代表的服装时代个性。对比保守的中产阶级品味,涂鸦文化的活力、自由甚至是破坏力,让涂鸦逐渐成为服装时尚界创造新刺激和结构传统的挖宝之地。对大部分服装设计师来说,后现代主义的服装设计观已不再单纯体现传统价值观,更表现了设计师对周围环境的应激和对个体的需求,哪怕这种应激和需求是毫不实际。涂鸦充满了对现代社会的调侃和影射,是一种典型的后现代主义形式。涂鸦手法是现代服装设计大师喜爱的惯用手法,运用非洲图案,色彩十分鲜明,涉及美国社会有色人种方面话题,可以说是有色人种在美国社会中的典型例子。涂鸦艺术具有一种属于年轻人的野性和自由感,这些新鲜的元素是米兰巴黎这些主流时尚圈不具备的,为现代服装设计带来新的启发。一些年轻设计师在谈起涂鸦艺术的时候,认为其能给他们带来兴奋感。服装设计者对涂鸦有一种天然的亲近,他们认为涂鸦艺术是他们对于设计和艺术理解的块段,包括色彩、组合、线条、造型以及每一个图形元素具有的普遍感情和原创意义,开始将涂鸦图案在去设计的服装中应用。一些涂鸦图案和字体被运用到面料的设计中,使设计呈现出一种全新面貌。当然,涂鸦的意义不仅在于对面料的改造,更在于它是种从心底迸发的需求,有着自身的情感,而用这些情感来表达设计才是涂鸦精神带给我们最大的影响。对于如今的服装设计师来说,可用的素材太多,常常让他们失去了自己的个性及原创性,设计出的服装缺少灵魂。真正优秀的创意应是凭借自身的直觉和情感,这样设计出的作品才能打动人。涂鸦这种表现形式冲破了传统的禁锢,源自与设计者的内心,体现了设计者精神上的返璞归真。

二、涂鸦图案对服装行业的影响

在当下社会的消费品市场,涂鸦图案已经从初期简单的实验转变为有很大的社会影响力的文化符号和视觉符号。在人们现实生活中这种文化符号随处可见,不管是在家居、日用品还是服装。这些文化符号体现了现代人不同群体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同时也体现了现代社会价值观的多元化。对于现代的服装设计,文化符号是重要的设计元素。首先,文化符号体现了所属社会的价值取向和文化背景,不管是图案、造型或是色彩上的文化符号都表现了设计的时代特征,这也正是服装作为消费品的检验标准。其次本随着大众媒体的引导及宣传,服装品牌具有更多的象征意义,民众通过服装的消费渐渐构建自我和社会的认同感,在消费和社会意识见建立起一种联系,继而不断改进服装产业的消费及营销模式。

三、结语

总而言之,涂鸦图案在时装领域的广泛应用,已经超越它本身表现手法,形成了广阔的创作空间和丰富的诠释手法。涂鸦作为一种时尚的艺术在如今已是无孔不入,带着诱惑、破坏规则和危险的快感,对传统艺术体质的反叛,构成了这种艺术的无尽魅力。服装从产生开始就和实时的社会思潮及流行艺术紧密相连,在现代时装更是和艺术丝丝相扣,艺术元素师服装时尚的灵魂。现在涂鸦这种兴起的流行艺术也必然会给时装带来新的创作灵感,两者的结合及是必然也是偶然。

作者:王栋单位:沙洲职业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