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品牌餐具包装设计研究

时间:2022-04-14 09:52:23

“西游记”品牌餐具包装设计研究

一、西游记品牌的形成

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明代杰出小说家,在科举场上不得志,早年随父亲在淮安附近古寺丛林游玩,喜爱阅读“野言稗史”,对封建社会官场腐败,世态炎凉的景象,运用手中的笔来表达他的政治理想的同时鞭笞邪恶势力,在《西游记》中塑造出富有反抗斗争精神的孙悟空,一个反对压迫束缚、要求自由解放的孙悟空。孙悟空嫉恶如仇神通广大,靠着金箍棒让称凶逞狂的妖魔鬼怪或束手就擒,或一命呜呼,也是《西游记》的惩恶扬善深入人心精华之所在。“西游记”品牌是以古典名著《西游记》为依据,结合淮安地域文化中极具有代表性的“淮扬菜”,以餐具包装为载体,选择环保再生的牛皮纸作为材质进行包装。对于丰富旅游纪念品市场,提升城市形象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西游记”品牌易读易记,且易于传播,具有很强的品牌的彰显力,寓意深刻,且有发展延伸的弹性。(一)品牌释义。西游记品牌释义:西,西方极乐世界,代表心中的梦,以及对超越一切的勇气与美好愿望的向往;游,从容淡定,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是一种坚持不懈的信念,一种追求自由的主张,一种享受生活的态度;记,留在心里,给人内心以安定的感受与回忆,同时也见证着品牌成长的印记。西游记品牌理念:为心中的梦想努力奋斗,一切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的前进,怀着水滴石穿的坚定信念,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面对追梦路上的挑战,实现圆梦之路。也代表着志同道合的团队合作进取精神,正如我们所处时代是一个凝聚团队核心精神的时代。“西游记”品牌,不仅停留在满足消费者物质需求的层次,更追求在目标受众心中成为向往自由、体验创新与乐趣、享受价值与品味的象征,是一种精神享受,彰显对生活的无限热爱。(二)标志释义。标志以西游记三个中文字结合水滴、荷花花瓣元素进行创意(如图1所示)。西游记三个字直观表明品牌名称,运用共用笔画的形式进行设计,线条简洁流畅。游字和记字的两笔,以不同弧线的形式将空间拉开,形成上天下地的视觉效果,尽显人与自然的融合。水滴石穿寓意着坚持不懈的坚定信念。荷花又称莲花,是佛教文化的象征,“荷”与“和”“合”谐音,象征团结协作、和谐进取的奋斗精神。构图静中有动,上升的线条,又具有抽象的光明大路之意,富有旺盛的生命力。标志采用大红色,象征着热情活泼、快乐奔放又彰显个性,显示上升空间无限。标志贯穿性与整体性较强,整体饱满圆润,悦目怡情,尽显轻快、自由的气质。

二、“西游记”品牌餐具包装

(一)绿色包装概念。由于我国在包装材质上没有重视,很多色彩鲜艳,印刷油墨精美的包装材质未能选择符合环保要求,使得包装废弃物所带来的大量的污染,已成为第四大污染源。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以及顺应包装设计发展的潮流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绿色包装指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无害,少污染,且能重复使用和再生,符合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包装。在包装设计阶段,少用材料或尽量选用可再生的原材料,使用后易于拆解、回收以及再利用。包装的绿色化强调包装与环境两者之间相辅相成。(二)“西游记”餐具包装材质绿色化。在“西游记”餐具包装设计中,遵循绿色设计原则,选择百分之百再生浆的牛皮纸,环保可回收,牛皮纸的原料以天然植物纤维为主,在自然界中会腐烂,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还可以回收重新造纸。选择以牛皮纸为材质,正是利用牛皮纸的透气性、抗震性,保护商品的同时体现“西游记”品牌关注环境保护的绿色宗旨,并在公众中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三)“西游记”餐具包装结构绿色化。包装结构要尽量简化,避免浪费,在包装结构中,注意节约资源的效能,避免过度包装,包装以保护内容物,将内装商品的空间容积降到最低,符合“省资源包装”合理设计的原则。在设计西游记品牌餐具包装时,考虑到品牌形象与包装结构、材质的相符度,因此,采用一纸成型结构,对餐具中的碗、碟、勺、杯、筷子等餐具,利用穿插铆合结构,不需粘胶固定,对餐具进行保护,在保护内容物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保证环保性,体现绿色包装设计观,符合当下可持续发展设计主流。如图2-图5所示。“西游记”餐筷外包装设计,同样采用一纸成型的结构,通过顶部和底部穿插铆合结构,保护内部的筷子,包装外观呈现为竖状三角菱形,并在数量上加以区分,以适合不同人群的购买,比如:有一双筷子的包装,适合单身人士使用,两双筷子的包装组合适合恋人购买,而四双筷子则适合目前二胎时代的四口之家使用,在组合方式上,一双和多双组合在一起,具有较好的展示效果,如图6所示。

三、结语

当下旅游纪念品市场充斥了同质化、粗糙化、泛地域化的现状,如何去同质化,深入挖掘地域特色,培育具有地方特色文化内涵的旅游纪念品,绿色化包装对品牌塑造推广具有重要作用,在“西游记”品牌餐具包装设计中,选择可再生资源的牛皮纸作为包装材质,具有良好的绿色效能,包装结构中,首先考虑尺度问题,根据餐具实物大小,尽量减少包装体积,其次,运用一纸成型结构,利用牛皮纸的厚度与韧性,模切缺口,以纸张穿插磨合的方式固定内容物,包装过程无需胶水粘合,因此具有极佳的环保性,再次,使用后的牛皮纸,易于降解可再利用,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设计观。从保护环境,节约能源角度出发,倡导绿色设计的“西游记”品牌,对于彰显地域特色,促进文化传播,提升城市形象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王忆雯.具有淮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开发研究[J].包装工程,2013(20):25-27.

[2]中山正和.关于想法的书[M].东京:产业能源大学出版部,1986.

[3]赵得成,沙颖.古器物的地域意象提取与产品地域性创新设计研究[J].包装工程,2017,(2):131-135.

[4]王忆雯.关于淮安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J].旅游纵览,2013,(4):144-147.

[5]王燕萍.试论《西游记》的主题思想[J].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85,(01):28-34.

[6]熊尚鹏.限制过度包装发展绿色包装[J].商场现代化,2006.(19):69—70.

[7]王娟.现代包装艺术设计的“绿色化”发展趋势[J].淮阴工学院学报,2007(12):27-29.

作者:王忆雯 许悦 单位:1.淮阴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2.无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