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质量提升方法

时间:2022-09-09 10:42:17

建筑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质量提升方法

摘要:为提高毕业设计质量,通过分析指导过程及毕业设计成果存在的问题以及和学生谈话的方法,梳理出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据此制定出包括完善毕业设计指导资料、改进毕业设计指导方式等系列措施。指导实践表明,这些措施不仅可以让学生更清楚毕业设计的内容、过程以及方法,还可以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进行全过程的跟踪督导,可较大程度地提高毕业设计的质量。

关键词:毕业设计;指导;质量;建筑工程

近年来,我国职业技术教育迅猛发展。有文献显示,从1998年—2008年,我国培养的高职院校毕业生即近1100×104人。2016年,我国高职院校的招生规模已超过高等教育招生总规模的一半以上。然而,高职迅猛扩招会影响到毕业设计的质量。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对2015届湖南64所高职院校的调查显示,毕业生总体合格率仅为90.9%。而江苏省教育厅2008年对20所高职院校毕业设计(论文)的抽查显示,合格率更是低至24%。如何提高毕业设计的质量,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1毕业设计存在的问题

通过分析指导过程及毕业设计成果存在的问题以及和学生谈话发现,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专业学生毕业设计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对毕业设计感到迷茫。虽然每次都会给学生任务书、指导书、成果样板、学习资料等,但每年都有学生反映不知做什么、如何做、从哪入手等问题。有时反映这些问题的学生还不止一两位,而是多位。这反映出学生对如何做毕业设计感到迷茫具有普遍性。(2)对毕业设计不够重视。学生对毕业设计不够重视,主要表现在做事拖拉,开会迟到甚至缺席,对老师分享的资料不管不看,任务执行很难推进,实际进度远远落后于计划进度等。(3)不愿花心思去做毕业设计。这主要表现在工作马虎,数据造假,设计成果东拼西凑,文档版面极度不规范,设计图纸错误、粗糙、混乱,答辩时不能清楚有条理地介绍自己的工作内容,也不能正确回答老师的提问。

2毕业设计问题的原因分析

通过和学生谈话以及思考分析,本文认为出现以上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指导资料过于粗泛。任务书和指导书较为粗糙,仅为一般指导性资料,缺乏对重点难点的详细剖析,也未给出详细算例,学生不了解具体操作方法。参考资料过泛过多,会让学生产生恐惧心理,不知应该从哪个资料开始入手,也不知哪个资料适合自己。(2)指导缺乏针对同步。原来传统的毕业设计指导方法一般为:毕业设计开始第1周召集学生见面,介绍毕业设计任务和指导书。之后定期到毕业设计指导教室检查学生毕业设计情况,回答学生问题,设计指导资料的讲解未能与设计计划同步,指导缺乏针对性,学生容易陷入迷茫,迷失方向。(3)督查工作不够细致。传统指导毕业设计一般是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成果,不掌握每位学生每天做了些什么,未能对学生的设计工作进行有效监管,导致部分学生放松学习,工作懒散,设计进度远远跟不上计划进度,临近要交成果时,才临时抱佛脚,东拼西凑,数据造假,设计质量低劣。(4)存在时间冲突现象。毕业设计往往会跟其他事情的时间产生冲突,如毕业实习、公务员考试、各种证书考试、专插(升)本(高职生)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本科生),如果安排不合理,将会和毕业时间冲突,影响学生投入毕业设计的时间和精力,毕业设计质量难以保证。(5)思想认识存在误区。学生对毕业设计不够重视,不愿花心思去做毕业设计,与其思想认识上存在误区有一定的关系。根据与学生的谈话以及对学生设计成果的评审分析,学生的思想误区主要包括:毕业设计无用、老师不会认真看和无论怎么糊弄都会通过。

3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的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及原因,采取了以下措施:(1)建立“粗细”结合的资料体系。“粗”的资料包括任务书和指导书,前者规定了设计条件和任务,后者给出了设计思路与方法。“细”的资料则针对毕业设计过程中常见的问题、重点和难点,提供详细的方法。图1为详细指导资料及其内容示例。(2)结合同步练习指引的指导方式。配合与毕业设计计划进度同步的在线练习,不仅可以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发现学生的问题所在,还可以让学生跟着同步练习的指引,一步一步地去学习资料和进行毕业设计,让学生对做毕业设计更能做到心中有数。图2为同步练习列表及内容示例。(a)同步练习部分列表(b)同步练习内容示例图2同步练习列表及内容示例(3)建立周计划与日汇报制度。通过让学生每周填写周计划以及每天填写完成情况表,不仅可以经常提醒学生要注意毕业设计进度,还可以让学生每天检讨自己做了什么,可对学生的毕业设计有很好的督促作用。图3是本文作者要求学生每天在腾讯共享文档上填写的进度计划及完成情况表。图3周计划与每日完成情况表示例(4)毕业设计与毕业实习时间分离。作者所指导的学生,原来毕业设计和实习的时间混在一起,很多学生因实习无法专心做毕业设计。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学校后来规定寒假为毕业实习时间,开学后进行毕业设计。经过这样明确分离,毕业设计秩序明显好转,学生毕业设计受到的干扰显著降低。(5)认真细致评阅学生成果。老师认真仔细评阅,学生就没有了投机的机会,就不能不认真对待。老师也可以把关键指标评阅表格发给学生先填,然后老师再对着各个指标去评阅,这样也可以让学生从评阅指标知道毕业设计要怎么做才是好,也有助于学习设计水平的提高。

4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的成效

(1)学生增加了时间的投入。图4为作者在得实e学教学平台上毕业设计课程的统计数据。由统计数据可知,课程开设使用仅两年,课程总访问量即超过48×104人次;的作业数量为66个,反馈数据超过500个。由此可见,学生在平台上投入了时间。可以相信学生在平台外也投入了时间。图4毕业设计教学平台上的统计数据(2)减少了马虎应付的现象。只要老师评阅认真细致,学生就没有投机的机会,就不敢抱有侥幸的心理,不得不认真去面对。图5是本文作者评阅一位学生毕业设计成果的意见以及学生反馈的修改情况。从图中可以看出,学生已针对修改意见逐条进行修改和回复。图5评阅意见及修改反馈示例(3)设计水平有所提高。只要老师认真严格把关,一般经过三稿修改,学生成果无论是从设计水平还是版面质量上都会有较大提高,达到毕业设计的要求。图6为学生毕业论文的结果,率只有0.9%,远远好于学校的要求。

5结论

综合以上研究,可以得到以下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的结论:(1)毕业设计与毕业实习时间分离,有利于学生专注于各个学习环节;(2)同步练习指引的指导方式,既能同步、有效、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指导,又能及时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3)周计划与日汇报制度可对学生毕业设计全过程进行有效督促,增加学生时间与精力的投入;(4)认真细致地评阅学生成果,可消除学生侥幸心理,督促其认真对待毕业设计。

参考文献:

[1]杨莉莉,裘苏英,姚乓乓,等.高职院校土木类专业职业指导模式研究[J].中国大学生就业,2010(s1):48-51.

[2]赵国东.营口职院毕业实践教学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大连:大连理工大学,2016.

[3]涂祖蕾.高等职业学院学生毕业设计的改革思路之浅见[J].网络财富,2009(04):86-87.

[4]彭光细.湖南高职学生毕业设计的中存在的问题初探[J].企业导报,2016(11):57-58.

[5]管新平,舒虹,刘中瑞,等.高职毕业设计(论文)的改革途径[J].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10(02):53-57.

作者:吴艺 刘汾涛 夏健明 单位:吕海霞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