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智能化专业毕业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31 08:52:04

建筑电气智能化专业毕业设计研究

摘要:文章以西安思源学院工学院2018届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为例,首先阐述了该专业毕业设计的目标,然后进一步提出了该专业毕业设计的具体过程,包括选题的多样性和专业特色、毕业设计的过程监控、毕业设计的成绩评价及优化指导教师队伍,最后对该专业毕业设计结果进行了调查。

关键词: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毕业设计;过程管理

毕业设计是教学任务中最后一个实践性教学环节,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它既是对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训练,也是对学生所学知识的理解和综合应用能力的重要考察,更是为学生顺利就业提供了重要保障[1]。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该专业培养的学生应能够适应国家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电工电子、计算机和网络通信、建筑电气控制、建筑供配电和照明、建筑智能化工程等知识和技术,并且能够成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能从事与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有关的工程设计、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的一线高层次专门人才。因此,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毕业设计应给学生提供一个接触工程技术的实践机会。

一、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毕业设计的目标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毕业设计是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阶段。通过毕业设计,培养学生所学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独立分析及解决本专业相关的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2];培养学生学会正确的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系统的设计方法,掌握其工程应用中的规范和步骤,从而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让学生学会正确的文献检索方法,并具备一定的查阅和使用技术资料、标准手册等工具书的能力;提高学生绘制图纸、工程计算的能力;促进学生养成严谨的工作态度、团结互助的协作精神,从多方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毕业设计的过程

(一)选题的多样性和专业特色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由于具有很强的学科交叉性,因此其毕业设计的选题要体现多样性的同时更要注重体现与建筑有关的专业特色,尽量避免沿用与其他相关电类专业的相似选题。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毕业设计选题一方面要侧重于强电的建筑电气技术,另一方面还应适应于当前智能化方向的弱电技术在建筑领域当中的应用。以西安思源学院工学院(以下简称“我院”)2018届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毕业设计选题为例,选题不仅包括了传统的建筑供配电设计、建筑照明设计及建筑中的防雷接电等强电设计内容,还包括了基于可编程控制器(PLC)和单片机等弱电技术的建筑智能化控制系统开发的相关选题,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建筑智能安防系统设计、小区停车场系统设计、室内智能温湿度控制系统设计、智能家居窗帘控制系统设计等。这些选题尽量做到设计的内容充实,开发的系统能根据不同的难度实现几个具体实用的功能,且避免题目范围太大、学生无精力完成等问题。

(二)毕业设计的过程监控为了在多方面提高毕业设计质量,整个完成过程不能流于形式,因此要在各个环节有效监控[3-4]。我院2018届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在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就向学生下达了毕业设计初步选题,以便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调研和查找有关资料。在第二学期开学,组织学生学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有关文件和指导手册,让学生了解各自设计的任务要求,同时给学生介绍查阅文献的方法和途径、讲清开题报告的流程和内容,并给学生2~3周时间着手开题报告的撰写,从而保证了开题的顺利进行。在毕业设计的进行过程当中,学校还要不断加强学生的日程管理,一般要求学生不得随意请假,保证1~2周和指导教师见面一次,汇报毕业设计的进行情况,包括设计方案的完成情况、系统硬件和软件的设计完成情况、毕业论文的撰写情况等,提出遇到的问题,讨论解决的办法,最后填写指导记录。在毕业设计中期学校还组织了中期检查,从毕业论文的初稿内容、图表格式、文献资料引用、到设计的仿真和实物制作的进展情况和完成质量等多方面进行检查,存在问题立即整改。在毕业设计后期,给学生的论文提供3次免费机会,只有低于30%的重复率且完成了设计任务书全部要求的学生方可同意参加答辩。这样就杜绝了指导教师宽容迁就、学生蒙混过关等问题。

(三)毕业设计的成绩评价论文答辩是对学生毕业设计水平、论文内容的论述水平、现场心理素质和语言表达等各方面的综合考察,也是评定最后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的重要依据之一。我院2018届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要求,在毕业论文答辩现场,学生不仅要介绍毕业设计的系统设计思路和内容,还要现场携带相关原始资料并展示设计的成果。例如,做系统实物设计的学生要当场展示和运行,做建筑供配电系统设计的学生要携带完整清晰的设计图纸现场说明。答辩教师根据设计的现实应用价值、可靠性,以及学生的表现,并参考规定的量化标准现场打分,做到公平、公正和公开。

(四)优化指导教师队伍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是工程应用性很强的专业,为了达成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毕业设计的目标任务,不仅要求指导教师具有一定的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的专业知识,而且还要求指导教师掌握相关领域的知识,具备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我院2018届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组由8个专业教师组成,大部分教师在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强电、弱电系统设计方面有一定经验,但缺乏相应系统的工程施工经验。因此教研组要聘请一两位具有相应系统的工程施工经验的专业人员加入指导教师组,或者采取跨学校、多专业联合的方式,优化指导教师队伍的结构,多位教师一起参与毕业设计指导。

三、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毕业设计的调查

笔者对我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2018届44名学生的毕业设计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返回的问卷39份,调查问卷的内容主要包括选题要求、教师指导情况、毕业设计投入精力等。69%的学生认为毕业设计的题目难度适中,90%的本专业学生更喜欢做建筑电气、建筑智能化控制系统等相关的设计和工程应用类题目,而只有10%的学生喜欢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相关理论和算法研究类题目,大约97%的学生在毕业设计上投入精力较多,对毕业设计满意和有兴趣的学生达到了总人数的92%。从以上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学生还是在毕业设计中投入了大部分精力,做毕业设计的态度较认真和积极,但还是有个别学生的专业基础不够扎实,态度不认真,又忙于毕业实习和找工作,毕业设计时间没安排协调好,毕业设计完成的比较仓促,导致论文内容不充实,还需指导教师及时纠正和加强指导。

四、结语

毕业设计是一项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它全面检验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效果。各学校、各专业在规划毕业设计培养时要遵照教育部本科教育要求的大方向,合理地提出适合自身情况的改革和实践,多从就业岗位和学生角度考虑选题,突出工程性和地方性,强化创新性和实践性,进一步完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进一步提高“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培养,提高教师毕业设计的指导水平,从各个方面提高毕业设计质量。

参考文献:

[1]董金波,任思璟,李春华,等.以就业为导向的本科毕业设计教学模式改革研究[J].经济师,2012(10):95-96.

[2]冯增喜,任庆昌,于军琪,等.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毕业设计实践与研究[J].吉林建筑大学学报,2012,29(6):61-63.

[3]刘军.提高工科院校本科毕业设计质量的研究与实践[J].科技视界,2017(3):56.

[4]裘欣,丁汉林.应用型工科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的问题与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6(33):136-137.

作者:王浩军,吴敏,颜翠翠 单位:西安思源学院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