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民事诉讼电子证据的司法适用

时间:2022-10-15 03:46:59

浅谈民事诉讼电子证据的司法适用

摘要: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各个行业领域都通过信息科技得到了较为深入的发展,在2011年,武汉的银行爆炸案中,警方也通过微博公布犯罪嫌疑人的相关信息,广大群众参与寻找犯罪嫌疑人,最终使案子成功告破。因此,民事诉讼中也可以充分运用电子证据,从而便利基层法院的工作开展。

关键词:基层法院;民事诉讼;电子证据;司法适用

目前,基层法院的工作力度与工作难度越来越大,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工作强度有所降低,因此应充分发挥电子证据在民事诉讼中的相关作用,才能使基层法院工作能够得到有效展开,本文并从基层法院角度下探讨了民事诉讼中电子证据的相关运用状况,望对相关部门有借鉴价值。

一、概念界定

(一)基层法院基层法院是指法院部门在基层中的相关机构管理,主要管理基层事务中的民事诉讼与行政诉讼等事务,基层法院的有效铺设能够减轻我国法院的执法难度,促进居民生活安定。(二)电子证据电子证据是指通过电子设备与电子信息所展示的相关证据形式,可通过短信,手机等智能设备展示,具有传统证据不可比拟的优势。电子证据在民事诉讼中的有效使用,可以节约办案时间,是未来司法行政的一大发展方向。

二、基层法院电子证据运用现状

目前,我国基层法院已在一定程度上运用电子证据于民事诉讼案件当中,但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基层法院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这一现状导致在民事诉讼过程当中,电子证据无法充分作为证据而被使用,不具有证据的有效性,从而使我国的电子证据在民事诉讼中不能得到有效应用,但在电子证据在民事诉讼中发挥作用的现实依据下,应充分完善法律法规,从而发挥电子证据的作用。现阶段许多法律法规没有对电子证据进行有效的约束,并且电子证据由于其可伪造性,通常在许多基层法院中不受重视,但现有的案例中,由于电子证据的使用,使基层法院的办案效率得以有效提升,因此,应在法律法规中完善电子证据的相关规定,使电子证据能够在基层法院的部分方面得到有效运用。其次,技术层面而言,基层法院的技术人员与技术操作人员的配比不够,无法满足当今电子证据下的信息技术要求,因技术问题无法充分解析电子证据,从而使电子证据没有发挥其最大效用,需进一步的改进。最后,基层法院对司法实践层面也没有具体案例做参考,在目前法律状况尚且不能满足民事诉讼的实际需求状况下,按照典型案例做参考就显得十分重要,但基层法院没有典型案例,作为民事诉讼的相关参考,从而使法律滞后性较大的阻碍了基层法院人员的判断。因此,基层法院应该充分考虑社会民众的实际需求,通过合理对案例进行分析,从而使基层法院的民事诉讼与电子证据,得到有效结合。

三、对基层法院运用电子证据的相关看法

由于目前法律法规的不完善,使电子证据无法在民事诉讼中得到有效发挥,因此,应充分对法律法规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使电子证据的有效性得以保障,人们在提供电子证据时,也可以因为其效用得到一定的激励。其次,应加强基层法院相关工作人员的理论培训,由于基层工作人员没有对新法有深入的学习与了解,从而使许多民事诉讼案件发生钻空子的现象,不利于法官的正确处理,因此,需加强基层法院工作人员的理论培训。基层法院中有相当多与电子证据相结合的司法民诉案件,例如,相关案件的电子录音证据和手机短信,虽然在目前的电子证据发展现状下还不能完全证明事实的全部真相,但这却反映了电子证据已深入到基层法院与基层群众当中,所以,相关基层法院应重视民事诉讼中的电子证据运用,并将电子证据与相关鉴定结合起来,加强电子证据的证明力度。最后,在新法律法出台之前,应充分发挥电子案例的参考价值,其次,充分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技术鉴定手段。目前,我国基层法院的技术能力得不到保障,因此应充分加强先进技术的引进,让审判人员学习先进的技术理论知识,从而在基层法院相关民事诉讼提供电子证据时,能够运用有效的技术支持,鉴定电子证据的真实性,从而促进审判正确性。对基层法院来说,新型的电子证据能够为基层法院提供办案机遇,从而节约办案时间,提高办案的效率。因此,基层法院应在自身工作与人员培训方面充分发挥电子证据的作用,使民事诉讼中充分发挥其效用。目前,基层法院处理电子证据存在一定的盲区,需进一步对电子证据的鉴别技术进行提升,实现电子证据在基层法院民事诉讼中的灵活运用,提高法院的审判的准确性,使法院审判能够紧跟时代潮流。

四、结束语

电子证据的发展是顺应时代需求的产物,国外很多案例,也表明电子证据能够有效提升基层法院的办事效率,因此,我国的基层法院也应充分发挥电子证据在民事诉讼案件的作用,使办案效率得以有效提升,本篇文章通过现状与解决对策进行分析,望对相关人员有借鉴价值。

[参考文献]

[1]陈群儿.民事纠纷中电子数据证据保全[D].湘潭大学,2017.

[2]韩红艳.法院民事证据保全制度反思[D].内蒙古大学,2017.

[3]王卉.民事诉讼电子数据认证规则研究[D].内蒙古大学,2017.

作者:卫艳茹 单位:江苏省如东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