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发展民商法研究

时间:2022-06-16 09:00:46

电子商务发展民商法研究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发展日益成熟,近些年更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加强民商法建设力度是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基础。基于此,文章阐述了微媒体时代民商法在电子商务中的实际应用,指出微媒体时代电子商务发展对民商法的影响,论述了微媒体时代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与民商法创新的措施,并为提升民商法在电子商务发展的应用提供参考建议。

[关键词]微媒体时代;电子商务;民商法;创新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并且已经涉及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线上交易数字化进程日益推进。由于电子商务具有交易过程简单快捷等优点,越来越多的实体商家开始转向线上发展模式,这就进一步加速了电子商务的发展。但是电子商务对网络有极大的依赖性,这反而限制了电子商务的发展。不断创新民商法并将其与电子商务结合起来有利于改善电子商务发展的不利局面。因此,加强微媒体时代电子商务发展与民商法创新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微媒体时代民商法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一)电子商务交易准备阶段。如今,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民商法也应该随之进行适当的调整,对电子商务活动中的各项环节进行监督。在电子商务交易中需要买卖双方提前做好准备,卖家要将自己的商品介绍和一些优惠措施上传到网络供买家浏览,买家可以将需要的商品信息上传到电子商务平台上供卖家阅览。在这一准备阶段,买卖双方都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这一媒介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民商法在电子商务交易准备阶段会保护交易的主体和对象,全面确保电子商务交易的合法性。(二)电子商务交易进行阶段。电子商务交易进行阶段就是买家和卖家就双方的交易进行商谈的过程,这一过程完全是在电子商务平台上进行的,买家和卖家在商谈中需要对进行交易的商品进行更加详细的磋商,包括商品的价格、数量、质量、交易时间等事项。因为电子商务平台具有虚拟性的特点,所以在平台进行的交易必须要有合约作为保证,如果一方违约就需要追究其责任,从而保障交易的顺利进行。电子商务交易合同完全受民商法的保护和支持,如果买家和卖家就交易达成一致,双方可以在电子商务平台上通过EDI模式交换电子合同签名,这样就完成了整个交易。(三)电子商务合同履行和索赔补救。电子商务交易手续办理过程中也充分体现出民商法的作用。买卖双方就交易达成一致签订合同之后,卖家必须要严格按照合同中规定的内容发货。传统交易过程需要与银行、物流等多个部门打交道,程序繁琐,严重耽误时间。电子商务平台的出现有效改善了传统交易的不足,所有的手续办理都出现了电子凭证,极大加快了商品交易的速度。在商品交易没有完成之前,不管是买家还是卖家都可以查阅物流信息了解商品的运输动态。如果有一方出现了违反合同的行为,另一方有权要求违规方进行赔偿。比如,如果商品在中途运输过程中出现问题,达到买家手中的是破损的商品,买家有权要求卖家补发商品或者进行现金赔偿。民商法对现实交易的保障内容与对电子商务的保障基本相同,所以民商法在原有内容的基础上根据电子商务的特点进行适当创新即可,就可以对电子商务产生法律效力,从而促进电子商务的稳定、公平发展。

二、微媒体时代电子商务发展对民商法的影响

(一)出现新的民商事主体。电子商务中出现新的民商事主体指的是电子商务平台上的各个企业,他们与传统的贸易主体是有一定差别的,所以民商法在对电子商务发挥作用的时候势必会存在问题,而这些问题是否能够完美解决则直接关系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从事电子商务的人群具有高低不一的综合素质,需要针对其中的低素质人群进行行为规范,但是现如今,民商法缺乏明确的规范来确定网络企业和个体的职责。而且,电子商务自身具有虚拟性的特点,制约了民商事主体的确定,所以在电子商务发生纠纷的时候,很难在短时间作出正确判断。(二)网络权利救济缺乏必要的法律保障。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信息交流是通过网络通信形式实现的,但是在交易过程中对信息的保护却远远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网络发展具有极大的开放性,人们可以充分利用网络中的各种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电子商务就是其中受益的一方,促使其进一步加快了发展速度。电子商务交易不会受到时间和空间的制约,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受到法律的影响和规范,否则就会对社会造成危害。目前的网络权利救济缺乏法律上的保障,在面对侵权问题时可适用的法律有限,增加了电子商务的运行风险,也会对民商法的创新造成影响。(三)电子商务犯罪缺乏相应的法律约束。电子商务自身虚拟性的特点给电子商务的发展既带来机遇又带来了挑战,这就需要用辨证的眼光来看待。一方面,电子商务的虚拟性极大方便了买卖双方的交易,只要双方在平台上达成一致就可以进行交易,减少了中间繁琐的流程,缩短了贸易的时间,让更多的商家和个人加入到电子商务平台中来。另一方面,因为法律无法对电子商务进行全面管理和规范,所以有些不法商家和买家就会利用法律的漏洞,为了满足自身的经济利益进行网络诈骗,这就给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因为电子商务使用的通常是虚拟数字信息,所以合约的交流缺乏必要的凭据担保,一旦出现贸易纠纷,法律将很难判断谁是谁非,因此损害了受害人的利益。电子商务犯罪与传统贸易犯罪相比更能规避法律的惩罚,法律的公平公正原则在电子商务中受到了极大的制约。同时,电子商务各项数据都是以虚拟数字信号形式存在的,而且买卖双方采用的是电子支付交易方式,这种形式对网络安全的要求非常高,一旦黑客入侵了系统,将会对电子商务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三、微媒体时代电子商务发展与民商法的创新措施

(一)确立民商事主体的新型法律地位。电子商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电商犯罪现象,而且在网络权利救济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这种严峻的形势要求对民商法进行创新。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诞生了新型的民商事主体,也就是商务平台上的企业卖家和个人卖家,这种企业和个人对民商法来说就是新型的法律主体,对传统贸易中的主体具有本质上的区别。因为民商法对这个新型主体尚没有系统的规定,所以在纠纷中经常出现无明确法律适用的现象。针对这一现象,民商法在创新过程中必须要确立新型民商事主体的法律地位,制定完善的法律规范,明确电子商务交易双方的责任和义务,从纠纷的解决提供法律参考。贸易主体在注册电子商品信息时应该使用真实有效的身份,而且可以将民商法与微媒体技术进行充分结合,建立一个具有电子身份的法律平台,让电子商务交易完全在法律的监督中进行,这就极大保证了电子商务交易的合法性。(二)建立网络权利救济的仲裁机制。电子商务的交易信息交流都是通过网络媒介进行的,可见电子商务发展对网络的巨大依赖性。当今互联网发展的全球化特征也让电子商务日益显现出全球化发展特点,这一发展趋势对电子商务有十分明显的促进作用。但是在全球化过程中也出现了经济纠纷,对此,民商法一定要建立网络权利救济的仲裁机制。当电子商务的民商事主体受到侵害时,民商法应该严厉惩处侵权者,并且对受害方给予一定的权利救济和补助,从而减少其损失的程度。比如,可以建立一个专门的权利救济基金,当电子商务民商事主体的切身利益受到侵害时,相关部门审批通过就可以利用这项基金进行补偿。同时,应该加强网络权利救济基金的监管制度,监管范围应该涵盖基金的申请、发放和使用等全过程,从而防止中间出现骗取基金或者腐败行为的出现。(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法律环境。电子商务中的诸多违法行为严重制约了电子商务的健康稳定发展,电子商务虚拟性的特点对电子商务的发展有利有弊。有利的一方面是,虚拟性可以加快交易的效率,这是传统商务与之相比所不具备的优势;有弊的一方面是,虚拟性会导致投机分子钻法律的空子,为了谋取自身的经济利益进行网络诈骗,这就给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因为民商法的对电子商务的管理体制并不健全,所以无法全面保障电子商务的合法性。比如在电子合同签署中,不法分子就完全有可能利用计算机技术制造假的凭证,因为另一方缺乏辨别能力就会给自身带来经济损失。同时,建立在网络平台上的电子商品本身就存在网络风险,如果遭遇计算机病毒或者黑客攻击就会给买卖双方带来严重损失。针对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法律问题,民商法将来必须要不断健全,对电子交易全过程进行有效的监督,严厉打击交易中的犯罪行为。政府部门应该立足于微媒体发展的特点对民商法进行创新,完全突破时间和空间和制约,从而营造安全的电子商务环境。

四、结语

随着微媒体时代的到来,极大地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民商法在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了新的民商事主体的出现,但是,网络权利救济缺乏必要的法律保障而且电子商务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屡禁不止。因此,在微媒体时代加强对民商法的创新对促进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鞠慧慧 单位:江苏德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