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纠纷案造价鉴定分析

时间:2022-09-10 10:12:47

建筑工程纠纷案造价鉴定分析

一、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中造价鉴定简析

造价鉴定主要是由具有司法鉴定资格的鉴定单位或鉴定个人围绕工程造价相关内容展开鉴定行为,其主要鉴定内容为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全部造价项目,或者是施工方所进行的某一具体项目的施工价格。造价鉴定方会根据委托方的需求展开全面的鉴定,其主要鉴定特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主要在民事诉状中展开,鉴定方会根据具体的鉴定需求开展分析与计算,并将最终的鉴定结果呈交给委托方。(二)鉴定人受到委托方的委托开展鉴定工作,鉴定方在鉴定过程中必须要保持客观公正,而鉴定方在拥有相关资质外同样要具备丰富的造价工作经验,进而有效完成鉴定工作。(三)工程施工工作涉及到的范围较广,而其所涉及到的工程造价问题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这就要求鉴定者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供富有逻辑性的鉴定嘉定结果,为审判方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

二、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中造价鉴定的主要特点

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的纠纷点主要集中于施工金额、施工量、施工结果验收等等经济矛盾,而相关内容的判定并不能够单纯依靠合同、记录等书面文字进行判断,特别是一些比较复杂的大型工程发生纠纷的环节更多,造价纠纷复杂程度高,其主要呈现以下一些特点:(一)纠纷隐蔽性强。很多施工合同纠纷案通常发生在工程完成之后,这就导致鉴定难度大大增加,鉴定人员必须要围绕整个工程展开深入而细致的研究才能够把握住重点。(二)影响因素较多。建筑工程施工的复杂性加强,施工单位必须要面对设计条件变化、施工材料选择、政策因素等等问题的影响,鉴定人员需要面对的变化因素众多。(三)鉴定结果重要。造价鉴定的结果会直接影响到法院的审判结果,甚至会影响到司法的工程与公平,因此造价鉴定的结果准确性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三、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中造价鉴定中存在的问题

(一)鉴定程序启动存在问题。建筑工程的造价鉴定必须要诉讼当事人双方都同意的情况下才能够正式开启,而缺乏司法鉴定很容易导致双方当事人对判决结果存在不满,进而影响到司法审判的顺利进行。如果诉讼双方无法就鉴定程序启动取得一致则无法及时开始鉴定,这不但加剧了双方矛盾,同时也造成司法资源的浪费。(二)鉴定机构的监督缺失。根据《通则》、《决定》和《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的规定,鉴定人员需要依法依规进行鉴定,但是相关管理制度并没有得到明确落实,目前还没有专业的部门负责司法鉴定机构的鉴定与等级工作,这就导致整个行业处于相对混乱的状态,鉴定机构的专业性与专业能力存在一定差距,而且在行业内不存在鉴定机构资质的概念,这也影响到鉴定机构的选取。(三)鉴定意见书质证效益不高。司法鉴定意见是审判的重要依据,而司法鉴定意见必须作为证据被质证,鉴定人员出庭能够帮助法官更加清晰地把握鉴定关键部分,但是鉴定人员却不能够代替法官得到结论。而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鉴定人员在质证环节究竟该发挥怎样的作用,法官该如何准确地理解鉴定意见书,这些都是困扰建筑工程管理合同纠纷案的重要问题。

四、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中造价鉴定改进策略

(一)引入外部力量启动鉴定。建筑工程造价鉴定是一项人为性活动,部分当事人人为地拒绝启动鉴定程序,这时我们应该尝试引入外部力量启动鉴定程序,例如法院可以建立专家库,邀请专家对是否启动鉴定程序进行判断,有效推动建筑工程活动的启动,避免司法鉴定工作的启动陷入困境。(二)建立造价司法鉴定注册制度。我国可以向德国等西方国家学习其司法鉴定管理制度,有效吸收他们的成熟经验,建立造价司法鉴定注册制度,管理部门对于司法鉴定人员及相关单位提出更加具体而明确的要求,同时明确鉴定人员的具体工作职责及工作范围,同时要设立专业的考核与培训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等等。(三)专家辅助鉴定人出庭质证。为了避免当事人无法进行有效执政而影响到法官全面有效地判断鉴定意见书的情况出现,我们可以设立专家辅助机制,邀请专家出庭配合质证,有效解决法官和当事人关于司法鉴定意见书的疑问,全面提升鉴定有效性与准确新,维护鉴定程序与审判结果。

五、总结

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会涉及到具体的施工工程,而这已经超出了法院审判工作的专业范畴,为了确保审判结果的公正与公平性,法院和司法部门必须要邀请专业的造价坚定机构参与其中,同时也要保证当事人能够认可鉴定结果,维护审判程序的公平正义。

[参考文献]

[1]吴义武.工程造价司法鉴定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及对策[J].北方经贸,2013(08):91+97.

[2]吴志勇.试论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的工程造价司法鉴定问题[J].法制与社会,2013(13):176-177.

作者:梅丛兵 俞冬梅 单位:北京市炜衡( 南通) 律师事务所